杜林海,杜林海讲师,杜林海联系方式,杜林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杜林海:"共情"心理咨询技巧
2017-11-19 3127

咨询师欲提高自己的同感共情能力,需主要修炼判断抽离技巧、具体化技巧同感共情技巧

所谓判断抽离技巧 (Judgment refraining skill),就是指咨询师要在谈话中,尽量走出自我的参照框架,进入对方的内心世界,以不对来访者的非理性思维做简单的是非评断。由此,判断抽离技巧是同感共情的具体实施,其目的在于与来访者“将心比心”,以尊重换信任,以理解促反思,终而帮助他认识、反思并摆脱其非理性思维与习惯。
除此之外,咨询师还应在判断抽离技巧的运用中,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讲令人泄气的话语:如“你咋这么蠢”、“别再说了”等。
赞扬来访者的努力本身:如“你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等。
接纳当事人,而非错事:如“不管你有过什么极端的念头,你并没有去实施,这点很重要”
表现对来访者的信赖:如“我感谢你来找我做咨询”,“我感谢你对我的信任”等。
鼓励来访者在错误中学习:如“你来找我做咨询,就表明你想自我成长,这很重要”等。

所谓具体化技巧(Concrete discussion skill),就是指咨询师要在与来访者交谈中,不断要求他(她)具体描述、谈论其对某人、某事的看法与感受。例如,针对来访者的叙述,咨询师可多问“你可否说得具体些?”或“你可否举个例子?”之类的问题来帮助来访者理清思路。此外,不要对来访者的话语做是非判断,少说“你怎么可以那么想”或“你想得太多了”之类的话,而是鼓励来访者多做自我分析。
最后,咨询师要区分“引导”模式或“跟随”模式。在某些情形下,咨询师需要跟随来访者,因为在没有确立讨论主题之前,咨询师是没有发言权的;另一方面,咨询师与来访者一旦确立了讨论主题后,则需要加强对来访者进行引导,让讨论停留在某个价值点上,并对来访者所讲述内容的真正含义作出更多地了解,使讨论更为有效。
还有请及时关注来访者自身仪容仪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