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林海,杜林海讲师,杜林海联系方式,杜林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杜林海: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2017-12-03 3250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宝妈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2017年12月2日 江西百佳艾玛医院【好妈妈俱乐部】课堂上,杜林海老师给大家讲解了主题为“让生命昂扬”—预防孕期产后抑郁的知识。

 

抑郁症的常见表现

情绪上的反常

忧郁症宝妈一般注意力无法集中,情绪变得焦虑、烦躁、易激惹。

兴趣丧失

忧郁症宝妈可以一连7天左右,都对任何事都持厌烦态度。

性格上变得自闭

除了必要的话语之外,宝妈忧郁起来会表现得十分沉默,这种始终保持沉默的状态可以持续三天以上。

 

抑郁症的引发原因

 


心理因素

妊娠、分娩伴随着一系列的躯体和心理变化,有些宝妈对母亲角色缺乏认同,使其面临自身康复和育婴两大问题,对自己的母亲角色产生冲突和适应不良,情绪较复杂,易发生抑郁。

 妊娠因素

分娩对宝妈来说是一种忐忑不安的体验。虽然产科设备不断完善,技术不断提高,但宝妈对分娩方式、对分娩疼痛感到恐惧,导致神经内分泌失调等一系列机体变化,影响子宫收缩,使产程延长,这进一步加重了宝妈焦虑、不安情绪,可能诱发产后抑郁。

 家庭因素

宝妈分娩后,如果缺乏家庭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缺乏丈夫的支持,会更易患抑郁症。部分宝妈由于分娩,可能失去劳动就业的机会,减少了家庭经济的来源而导致经济上的压力加重,这些也常常会造成宝妈产后抑郁。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产前

宝妈要注意孕期体育锻炼,以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许多常坐办公室的女性,要每天参加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使心肺功能得到锻炼,使机体能够在产后尽早恢复健康,适应繁忙的母亲角色。

 分娩中

宝妈在分娩过程中,医护人员要充满爱心和耐心,对于宝妈产生的不良情绪,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鼓励。

 产后

分娩后宝妈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学会发泄不良情绪,多和家人谈心聊天,努力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学会享受生活。

 


(上图为签到台)

 


(左二为江西百佳艾玛医院准爸妈大学的梁校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