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振华,江振华讲师,江振华联系方式,江振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投融资顾问及中小企业产融孵化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振华:众筹项目组织
2016-01-20 2448

作者按: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百舸争流千帆竞;转型升级,智慧中国,敢立潮头唱大风。激情岁月,话说众筹。

为让众筹与被众筹的人们实现众筹目的,为让众筹给双创运动注入无穷活力,很多朋友嚷着让我写点众筹话题。为了履行“众筹教研用智库”的职责,这段时间我将连篇分享“众筹合法与非法、众筹道与法、众筹顶层模式设计、众筹项目策划、众筹项目组织、众筹项目运营”等有关众筹策划、组织、运营的实战篇章。以供朋友们在众筹活动中参考采纳。

 

众筹项目组织

    我经常遇到空谈众筹的人。空谈众筹的人有三大特征——有口无心,有心没胆,有胆没心。一些人满口学习众筹应用,实际上一点都不关心众筹法务、众筹相关知识和工作。一些人虽然一副不耻下问的态度,但问他打算什么时候启动众筹,计划投入多少人力物力财力时,他就胆怯而逃。一些人确有实力有基础组织众筹,但他确无心领筹和发起,一心想别人帮他冲锋陷阵、他去坐享其成。

    空谈众筹的现象,能看出太多的人没有掌握众筹的思想和技法,存在对众筹模式和自己的不自信,他们根本没有准备好众筹。但可以肯定这些人都有迫切众筹的需求和强烈的众筹意愿,都值得去交流和帮助。分析得知、空说众筹的主要原因是不知道如何进行众筹项目组织。

    众筹项目组织首先须将千丝万缕的众筹事务、根据轻重缓急原则划分为众筹前事务、众筹中事务、众筹后事务。众筹前事务主要为商业模式设计,财务指标拟定等。众筹中事务主要为资源整合,架构组织等。众筹后事务主要为赢利经营、人财事物管理等。

    众筹项目组织重点事项为项目众筹专办及人员落实,财务收入预算与数控,借力使劲资源整合,众筹形式和模式融合,具体事务职责权利限落实到人等。

    什么事都需要人做,没有专人负责,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有一次,我去一个众筹项目现场考察,发现众筹项目除了有几块户外喷绘外,其他资料一概全无。项目众筹负责人向我诉苦,老板任命他为项目众筹负责人,可是不给他人员;他说自己就算玩命干、也干不了这么多事。是的、众筹的事项可多了,先不说众筹前和众筹后的事。单说众筹中事务就有众筹合法手续办理,众筹邀约,资料编制,来访接待,外联对接,众筹合作单位寻找,路演设计与组织等。

    那位老兄还说,内部没有专职人员,他可以借用外力,但老板给他的费用少得可怜。出去联系众筹人只能坐公交,意向跟筹人来访几个盒饭都无权报销,邀请资金方和基金公司考察不承担差旅费用。是呀,当家难,想众筹成功更难。因此、众筹项目财务精准预算和数控至关重要。举个例子,一个项目想众筹一亿元资金,正常情况下需召开三至五场众筹路演会议,需要邀请二百家资金方,需要邀请1000个自然投资人,需要八个专职人员,需要三个月时间,需要办公/交通/招待/人员开支/宣传/会务等费用。这些固定开支能否取得最大化效果还要看商业模式的设计水平和开支,执行人员素养能力和开支。

    那位老兄打开了话匣子继续说道,没人没钱也可以克服,但发起人就是不拿出诚意。有人愿意跟筹,老板却不办理入股合法手续,拿不出估值合法依据;有单位愿意合作,发起人就是不谈合作细节、不签合作协议;想请人家做顾问,发个八元一本的聘书都舍不得。是呀,这个社会谁都不笨,你骗别人、肯定得不到信任。其实众筹效率最高、投入最少的方式就是借力使劲资源整合。用一纸真诚(契约),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商业模式策划交给专家去做,众筹路演会议交给专业会议承办机构去办,经营管理交给专业管理公司去管,考核验收交给专业经营监理公司去跟,上市承销交给专业投资基金公司去做。

    那位老兄满脸无奈继续说道,没人没钱没诚意,这也可以理解,但没有坚定的信念就是折腾自己。发起人向人学众筹,参会学众筹,看书学众筹,满脑子碎片化众筹知识。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开始怀疑自己,认不清自己的现状。工作安排朝令夕改、变化比计划快。最后把自己弄成了一个众筹疯,把干活的人弄得晕头转向。是呀,众筹说的人多、讲的人多,理解的少、系统化研究的更少,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计众筹形式和模式的就属凤毛麟角了。选择大于努力,方向决定结果,众筹形式和模式融合的选择就是方向。众筹可以通过挂牌上市,成立基金,并购组合,破产重组等形式去实现;可以设计众包、众创、众扶、众筹的商业模式提高核心竞争力。

    我很同情和理解这位老兄的无奈,一个众筹项目在专办及人员落实、财务预算与数控,资源整合,众筹形式和模式融合等四个地方都出现了问题,那结果肯定是一把辛酸泪。是呀,众筹项目成功可不是由一两件事构成的,它必须系统地策划和组织好。选准帅、把具体事务和职责权利限落实到人。明确责任、时间、要求、奖惩、效益等,形成执行具体方案,落地起跑。

    10月17号,我见证了由华商创富主办的梁和生书法国际艺术基金全球首发仪式。梁和生先生一介书生,由于选择了华商创富这家投资管理专业机构,即轻松实现了融资发展目的;一幅字最低25万,最高700万,当场成交过叁千万的成绩说明了选择方向的重要性。梁和生先生给帮助过他的贵人行大礼的感恩品格,华商创富一次邀请近三百位投资人的实力,华商创富营销张总裁路演现场即成交叁千万的专业水平,华商创富掌门人王立晓先生对整个活动策划和组织的高超能力……这些成功案例值得每一个项目众筹人细细品味,认真学习!

 

众筹项目策划,众筹项目投融资信息服务。热线电话17722448799

 

亚太智库纵横联合

分支加盟微信、专家加盟微信:j15757996667

业务联系微信:j17722448799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