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珈羽,乐珈羽讲师,乐珈羽联系方式,乐珈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礼仪形象管理,女性魅力、有效沟通培训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乐珈羽:【仪然自乐】礼仪微分享- 【礼仪就是“穿上你的鞋”】
2016-04-22 1388

【仪然自乐】礼仪微分享

【礼仪就是“穿上你的鞋”】

新春佳节,不论是返乡回城,还是扬帆远游,大多数情况下都离不开公共交通工具,比如飞机、火车、大巴等。这一路途中伴随我们的除了大小不一的行囊之外,当然还有我们的好心情。然后往往就偏偏有些不讲礼仪的人仅仅一个不起眼的行为会破坏掉我们这一路的美丽心情。

就说前不久在飞机上遇到的一件事情。可能因为今年有几天天气真的很冷,有些人就选择穿非常厚重的棉皮鞋,我身边的一位男士就是如此。但是就座后,由于机舱内温度较高,于是他就选择了脱掉棉鞋,然后还使劲的揪了揪他那因为鞋子过热而产生很多湿气致使粘成一团的袜子,接着他似乎很讲卫生的把刚才问空姐要的一份报纸铺在了地上,把脚放了上去。通过他那袜子外型的变化,不难看出,他那两座五指山得到了尽性的伸展,当然,随之伸展出来的还有着一股股幽幽的气味儿。然后这位先生解开他的外套,腰间露出一个明晃晃的“H”,扣上安全带扣子,接着就一幅满意的表情开始昏睡了。

当时的位置是:我坐在过道边, 这位先生坐中间,里面还有一位女士。当我和那位女士相视时,明显感觉到她眼中的不满和厌恶感。我对她礼貌性的微微一笑,没有再多言语。

在公众场合脱鞋是极为缺乏礼貌的行为。除了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还有在餐厅里,我们也经常看到有人在餐桌下脱鞋。甚至有些人还是看上去非常光鲜亮丽的美女,经常会因为高跟鞋累得脚痛,就在入座后就赶紧偷偷把鞋脱掉换得一时爽快,就算你当时觉得一来同桌人看不到,二来自己的脚也没有幽幽之味儿,但是脱鞋者却忽略了还有他桌之人同在一个餐厅里。

对于仪表仪态,自古以来就有很多典故来教导大家。比如在《弟子规》中有写到:“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 就是说我们戴帽要戴端正,纽扣都得要结好,不要上下不对齐;自己的袜子、鞋子都穿得整齐,鞋带要扣上。这些都是基本的仪表仪态的表现。再比如在《论语·学而》中孔子说:“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意思是说只有庄重才有威严,否则,即使学习了,也不能巩固。由此可见,从一个人的仪表仪态可以看一个人的内心,如果一个人的仪表仪态都邋遢不已、无视他人,我们可以知道那个人的内心修养一定不够。如果说一切法是心想而生,那么我们的仪表仪态包括我们的衣着,那也是心想而生。当我们的心是正的,存着恭敬与真诚,自然我们的衣着、仪容仪态就会正。反过来,会修行之人也必定是从这些仪容仪态、衣着所在来修自己的恭敬之心。凡事谨慎日之久矣,便养成了一种恭敬、真诚的内心,言行举止间自然就表现出来了大方与得体。

【仪然自乐】在公共场所,不要图自己一时之快,而去做一些让他人非常舒服的行为,比如:当众脱鞋、对着他人打喷嚏、当众大声擤鼻涕、咧着嘴用小手指甲扣牙缝等。杜绝做不雅的行为,这就是礼仪。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