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黑,素黑讲师,素黑联系方式,素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素黑:素黑:先爱自己才能学懂爱
2017-07-19 2277

5月,畅销情感疗愈作家素黑阔别两年,潜心修炼,推出了新作《在最痛的时候加倍爱自己》。全书围绕“爱”展开,共分三个章节“检测你的爱”“看清你的爱”“纠正你的爱”。有人说,素黑是治疗这个时代的药,以传奇能量传递爱,疗愈爱。但在素黑看来这本书是给爱一面镜子,让你在抓狂、失控、自虐、绝望、愤怒、埋怨或放弃时,好歹看一眼自己。 记者张双


  情感问题都跳不出几个源头


  记者:作为女性情感方面的作家,肯定经常有存在情感问题的女性读者找到您寻求开导,想问素黑老师现在哪些情感问题比较普遍,解决的方法有哪些?


  素黑:情感问题,说白了,来来去去,都是那些案例,那些矛盾。当你经历多了,看多了,就会知道,所谓情感问题,都跳不出几个源头:贪恋欲、占有欲、求利益、怕孤独、没自信、不想长大。因爱之名,不过想得到这些,填满空虚的生命。


  解决的方法,离不开先从自我觉知开始,看清楚自己,发现自己有问题,而不只是别人有问题,然后认真地去面对,处理,改善问题,而非拖拉,等待别人改变来迁就你。最重要是,希望能得到正面的、稳定的、成熟的爱的话,需要先懂得爱自己,愿意接受要学懂先爱自己才能学懂爱和感受到爱的智慧。幼稚地希望爱是别人给的人,或者以为爱是能靠手段得到和占有的人,永远不会得到爱,也难以在爱的难关中找到出口。


  记者:我感觉您的读者中,女性比例偏高一些。从新作的内容来看,也是对女性的读者受益更多一些,在生活中有男性读者因为情感问题来请教您么?


  素黑:来找我的男读者和男客人多的是,因为我说的爱不是女生梦幻里的爱,也不是媒体炒作的泛滥式廉价爱情,而是两性之间切切实实的相处问题,欲望问题,病态问题和处理的具体方法。因为我是疗愈师,也是疗愈系作家,不是写言情消费文字的作家。无论哪个性别遇上感情关系的问题时,其实也是面对自己的机遇,需要重新整理自己,修理自己,读我的书能得到这种疗愈。


  男性需要自己愿意革命,才能学懂爱。或者应该由男人去写给男人看,不过这个男作家必须很了解女性和两性关系。有些事情,还是男人跟男人讲会方便一点的,正如我对女人讲她们的问题,会更有说服力。


  男人读我的书是一种自我了解,或者通过了解女性来学懂和女性相处的方法和要注意的地方。不过,我更多是希望通过作品来提醒女性不要再自欺欺人,需要情理并重,不能再依赖感情用事来处理感情问题。


  爱情是自我修养的成长过程


  记者:在新作《在最痛的时候加倍爱自己》 的介绍中您写了这样一句话“你不是来看我,你是来看你自己。”这句话表达了哪些意义?


  素黑:这句话是我多年来出版的核心目的。我的作品,作为一个作家,目的不是为让你来关注我,而是通过我的文字来关注你自己,看清楚你自己,从而找到疗愈自己的方法和出口。我的写作目的就为此,不是推自己,也没有这个欲望。读者能通过我的文字改善生命,尊重生命,和大家一起相处好,不再逃避问题,决心处理,修养自己,不再自欺欺人,自伤伤人,就是我谦卑的写作愿景了。


  记者:新作中有一个章节叫“是挽回还是离弃”,近年以来内地的离婚率逐步走高,走到尽头的婚姻各有各的原因。在您分析看来哪类情况应该果断放弃?哪些走到悬崖的婚姻又该全力挽回呢?


  素黑:当对方没有意欲和行动去改善他的问题,对你已懒得费心思和时间去拉近亲密关系,或者不断说谎不兑现承诺时,这个人,早已对你失去爱,或者根本有心也没能力给你想要的爱,留住他也没意义,应该及早离场,还自己自由的空间。没必要拖拉着关系,幻想有天他会改变和变好。


  有些伴侣做错了,但愿意改善,并且努力去补偿,改善关系。这种情况下,应该多给一点信任和时间,不要因为做错过有阴影,或者不能再信任他而马上放弃。人再错,只要真心想改过,又愿意行动起来的话,甚至可以变得比一般人更好,值得给他机会。这也是你自我修养的机会,学习宽容,超越紧张的爱,这样即使发生过感情灾难,两个人会比一般风平浪静的爱侣修得更好,这一生便没有白爱过了。爱情,不过是自我修养的成长过程,借助对方和自己的软弱,调教自己,变成更好的人。


  自我牺牲不会带来进步


  记者:您说“沟通应是两个人走在一起的第一步,不是最后一步”,在生活中有些时候两性之间的沟通是非常低效的,男性的沟通方式理性因素偏多、而女性更感性一些,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才是正确高效的呢?


  素黑:要有高效的两性沟通,需要看双方具体的脾性和沟通习惯才能定案,没有一套标准的方法。不过,最重要的条件还是有的,就是诚实、坦诚,不要说谎,不要养成说谎的习惯。


  男人偏向沉默不多言,不喜欢交代做过什么,见过谁,发生过什么事,做完的事就是完了,没必要重复。女人却相反,所谓的沟通不过是把琐碎的事情重复一万遍,要求伴侣聆听,却忘了那是多么没趣味和耗精神的事,长此养成习惯的话,他的日子便不会好过,也会想到这样和你相处下去,远超出了他原先想和你在一起的意愿。成熟和聪明的女人,应该在说话上有分寸,不要说太多,宁愿多一点身体的接触,抱抱,拉手,接吻,都是很好的亲密方式,不需要太多语言。这才是高效的沟通方式。


  当然,在严肃和认真的事情上,还是需要说清楚,大家空出时间来面对面交谈,不要通过手机留言来处理两个人之间重要的问题,这样才是互相尊重和成熟的沟通法。


上一篇
上一篇 好好爱自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