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春,韩永春讲师,韩永春联系方式,韩永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DOE和质量专家 精益六西格玛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永春:一句话就能解决孩子沟通问题!90%的家长却做不到
2016-01-20 2990

2015-09-16  陪孩子

一位教育专家曾经告诉我这样一句话,跟孩子沟通其实很简单,人在,心在,孩子几岁,你就几岁!


我一直觉得这句话很精准且全面的阐述了父母和孩子之间沟通的要点,于是今天也把它分享给家长朋友们,希望能够帮你们解决一些疑惑。


1
人在


这一点简单的解释就是陪伴,在孩子需要的时候陪伴在孩子身边,给孩子爱和呵护,这一点是我们经常向父母强调的。孩子需要我们的陪伴,家长要建立家庭至上的理念,重视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作为爸爸,再忙也要每天回家吃晚饭,每天和孩子玩一次游戏;作为妈妈,再累也要每天给孩子拥抱,每天给孩子讲一个故事。很多沟通都是在这样的日常生活中水到渠成的完成的。


2
心在


这是“人在”的升级,指的是心灵的陪伴,很多时候父母花费了时间陪孩子却没有效果,原因是你没有深入孩子的心灵。


家长们想一想,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我们特意抽出某天时间来陪孩子,可是我们一边陪孩子看电影,一边不忘抽空刷一下朋友圈;我们在陪孩子打篮球时,总是不停地指责他的投篮动作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同时还不忘絮叨一下孩子作业没有完成。这样的陪伴并不是有效陪伴,因为你的心没有跟孩子在一起。

把自己的心跟孩子的心放在一起,陪孩子聊一聊他感兴趣的话题,去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让心与心相互陪伴,这才是“心在”的精髓。


3
孩子几岁,你就几岁


这句话不难理解,却很难做到。很多父母放不下尊严,不愿意跟孩子沟通交流,觉得那样会降低自己作为父母的威严,只愿意居高临下地指点指导孩子。到最后,孩子会觉得你很难沟通,也就不愿意跟你沟通了。

蹲下来,让自己跟孩子处在同一层次,用孩子的思维理解孩子的语言和行为,你就会知道,孩子把手指割破了,或许只是想削个苹果给你吃,孩子把雪糕放在被子里,是想把雪糕留给你吃,孩子把车划了,是因为他想在上面写我爱你,爸爸。

孩子是没有坏心的,很多时候是你误解了他。那怎么样才能不误解他呢?做个跟孩子一样大的小孩吧,他几岁,你就几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