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春,韩永春讲师,韩永春联系方式,韩永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DOE和质量专家 精益六西格玛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永春:这4个时机教育孩子最有效! 不信,你试试
2016-01-20 2899

家庭教育要讲究方法,方法得当,就能使教育变得更简单,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教育孩子也要掌握时机。今天小慧分享教育孩子的4个最佳时期,大家可以试试哦。

1、吃饭的时候

很多家长平时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和孩子交流,于是就把餐桌变成了教育孩子的课堂——每到吃饭时间,家长就开始检查孩子的学习成绩,指出孩子的过错,往往弄得孩子愁眉苦脸的,整个饭桌的气氛都变得很压抑。

有专家指出,很多家长都喜欢用的这种“餐桌教育”方式是不可取的,因为这种教育方式不仅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不利于营养的吸收,而且会加深家长与孩子之间的隔阂,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和谐。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利用吃饭的机会教育孩子呢?其实,吃饭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认一认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告诉孩子这些菜生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烧熟了后又是什么样子,并让孩子记住它们的名字。这样,一边吃东西一边学习,孩子会吃得更香。

此外,家长如果能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进餐环境,就等于搭建了一个和孩子良好沟通的桥梁。在愉快的环境当中,孩子有了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这样既有利于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又有利于父母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2、家里来客人的时候


接待客人时,是孩子学习待人接物礼仪的好时机。比如,客人给孩子带了礼物,孩子却没有表示谢意,这时家长就应该提醒孩子说:“你好像忘了该说什么呀?”假若孩子还没有意识到,家长可以对客人说:“谢谢您给孩子的礼物,我代孩子谢谢您!”

孩子听了家长的话,就会意识到自己在接受别人的礼物时应该表达谢意。


3、孩子做错事的时候

每个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尤其是心智还不成熟的孩子。孩子犯错并不可怕,家长应该抓住这个教育孩子的好机会。


当孩子做错事时,家长千万不要简单粗暴地训斥、打骂孩子,而应该平静地和孩子交流,耐心地帮助孩子勇于面对错误,认真分析错误,从中吸取教训,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4、当孩子取得成绩的时候


当孩子在某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时,通常情绪都比较高涨,信心满满。这个时候,家长应该提醒孩子“胜不骄”,并抓住这个关键时机,在肯定和鼓励孩子的基础上,给孩子制定一个新的目标,将孩子一时的热情转化为继续努力的动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