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春,韩永春讲师,韩永春联系方式,韩永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DOE和质量专家 精益六西格玛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永春:中考体育明年照旧 后年考试项目新增游泳
2016-01-20 2797

中考体育明年照旧 后年考试项目新增游泳


2017年百米游泳与中长跑二选一,

中长跑评分标准不再打“八折”

初三学生家长关心的2016年中考体育考试到底变不变?广州市教育局有了回应:不变!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明年中考体育考试的考试内容、成绩评定标准与考试时间等与2014、2015年保持不变,仍然按照《2014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实施意见》执行。但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的必考项目将新增游泳一项,与中长跑二选一,同时中长跑的评分标准将执行广东省教育厅规定的评分标准。

■新快报见习记者 沈逸云

必考项目 游泳中长跑二选一

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必考项目将新增游泳,学生可根据自身身体素质和训练情况,在游泳与中长跑中任选一项进行考试。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调研员华峰介绍,新增的游泳考试为百米游泳,但具体的考试评分标准仍在研究制定当中,需对省教育厅明确的标准作进一步细化,与中长跑项目相配套,以便于实际操作和执行,“相关标准细则会在年底出来”。

“以往的中考体育考试时间都在4月份,但那时广州的平均气温比较低,不适合进行游泳考试。”华峰表示,考虑到游泳考试对气象条件的要求,同时为便于学生训练准备,当年毕业生参加游泳项目的考试时间拟变为上一年的10月底到11月初进行。而其他项目的考试时间总体上不作调整,仍然安排在每年4月份。

“广东地区的学生尤其需要掌握游泳技能。”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解释,广州地处南方,水系繁多,游泳作为求生技能之一,学生一旦熟悉掌握将减少溺水等安全伤害。因此该项目的设置可以引导学生、家长关注游泳技能的掌握情况。此外,游泳考试的设置给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更有优势的项目,以此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考试绝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吴强表示,体育考试的目的在于学生平时多锻炼、多运动,具体的形式和成绩是次要的。

调整后中长跑100分变80分

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中长跑的评分标准将按照省教育厅规定,即女子800米跑满分由原来的3分30秒提升为3分06秒,男子1000米跑满分由原来的3分45秒提升为3分21秒。“原来的市评分标准相当于省规定标准的8折。”吴强表示,2013年为了顺利推行中长跑项目,减轻学生、家长的心理压力,且遵循学生体能锻炼的规律,才降低中长跑“门槛”。这次的调整并不是“提升”标准,而是恢复执行省教育厅一直以来规定的评分标准,与省标准保持一致。

“现行标准在对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特别是中长跑训练积极性上体现出的作用愈加有限。”华峰表明,根据近年来国家教育部对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看,广州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整体下降的趋势得到了一定的减缓,部分指标已呈现上升趋势,这说明学校体育特别是中考体育考试对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有一定的成效。但目前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状况与倡导的素质教育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如2014年全市初中学生近视率达到49.42%,学生体能锻炼仍需进一步加强。

中长跑恢复省标准,学生成绩将如何变化?吴强直言“学生家长不必过分担心”,他介绍,2015年中考中长跑项目,女子800米满分人数达68.08%,男子1000米满分人数达66.66%。若按照省评分标准,今年女子800米拿到90分以上的人数超过40%,其中90分段人数比例为21%,80分以上的人数是68.08%;男生1000米拿到90分以上的人数超过39%,其中90分段人数比例为20%,80分以上的人数达66.66%。这意味着在执行省评分标准后,原来的100分将变成80分。“降低标准后,成绩没有反映出一部分学生的真实体能。”吴强表示,考试成绩的正常分布应该是中间大、两头小,但目前统计出来人数集中在90-95分段,满分率达到60%以上,这说明相当一部分学生经过锻炼后,其速度、体能完全可以达到标准之上。

受场地师资限制或效果不佳

“我觉得这次中考体育调整挺好的。”广州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初中体育老师告诉记者,游泳的确是一门求生技能,能通过考试这个指挥棒让更多的人掌握,是件好事。同时,现行的市考试评分标准的确有些低,很多学生平常不愿锻炼,直到初三才来“临时抱佛脚”,也可以轻轻松松拿到满分,这样并不能得到最初设想的运动锻炼效果。

但是,该老师对新增的游泳项目的实施效果也有些担心。他表示,目前广州并非每个学校都配备游泳池,学生缺乏练习该项目的场地与机会。面对这种情况,体育老师将对选择游泳项目的学生的准备训练无能为力,“中长跑可以帮他们练习、进行指导,因为有场地,但游泳真的没办法,学生得到外面自行练习”。他坦言,或许担心缺少体育老师的专业指导,有些原本想要选择游泳的学生就会选择中长跑,“这样一来这个考试指挥棒可能就挥得不是特别好”。

该老师建议,目前初二打算选中长跑项目的学生可以着手准备了。由于中长跑属于耐力跑,学生们练习时应先通过长距离的跑步将耐力练上去,“最怕那种考多少米、就只跑多少米的学生,这样无法提升身体的综合素质,对考试也没有更大的帮助”。在耐力与身体素质得到提升后,学生再通过短距离速度跑、肌肉力量练习等方法,提升速度。该老师表示,学生运动锻炼时应循序渐进,“最好从初一开始就多锻炼,不要拖到初三才来突击,身体会吃不消的”。

“我家孩子都是奔着满分去的。”女儿正在读初二的珠妈告诉记者,学校之前的考试情况基本上都是能拿满分,孩子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认知,觉得中考体育拿满分是“必须的”。“孩子每天学校的作业多得没时间去想其他事情”,她表示,孩子多锻炼固然是好,但当锻炼变成应试就变了味,想让孩子自觉锻炼,光调整体育考试是没用的,还要其他方面多管齐下才行。

某初二学生的家长黄妈妈则不太担心考试的调整,“学校从初一开始每天早上都有安排学生跑步,孩子体育素质不会太差”。但她告诉记者,由于学校没有游泳池,怕孩子无法得到充分的训练,因此还是会更倾向于选中长跑。不少受访家长表示,标准的改变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最重要的还是要帮助孩子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做好准备,但最主要的还是先保障文化课的成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