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春,韩永春讲师,韩永春联系方式,韩永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DOE和质量专家 精益六西格玛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永春:重磅!年末最重要的经济事件尘埃落定(如何影响你我)
2016-01-20 1785

2015-12-01 

凤凰


重磅消息!美东时间周一(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这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剩余障碍。


当前的SDR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得到IMF的认可对于十年来一直在为国际化而努力的人民币不啻为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式事件。批准人民币加入SDR可能将使更多国家得以放心地将人民币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这件事情,被称为2015年最大的经济事件。


什么是SDR(特别提款权)?


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IMF在1969年创造了SDR,以提升全球流动性。技术上,SDR不是一种货币,但它赋予持有SDR的IMF会员国有权取得篮内任何货币,以满足国际收支需要。IMF依据各成员国缴纳份额的比例进行SDR分配, SDR的持有国可以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动用配额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的贷款并支付利息,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截至9月为止,共创造了相当于2800亿美元的SDR,并分配给会员国,相较之下,全球外汇储备为11.3万亿美元。


人民币“入篮”之路的各方博弈


在2010年上次对SDR篮子进行评估的时候,IMF以人民币不可自由使用为由将其拒之门外;当时的政治环境也不利于中国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很低,而且是单向的,使得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承受着更大的上行压力。IMF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被显著低估,实际有效汇率当时在贬值。


IMF最近的2014年第四条款(Article IV)评估报告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与基本面保持一致,不过升值幅度尚不足以消除其“中等低估”(5%-10%)的状况。


为了满足IMF对SDR货币是“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人民币不需要实现完全自由兑换。根据IMF协定第30条,人民币只要满足“事实上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并且“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的条件即可。


当时,IMF在评估可用性方面也有一定的回旋余地。IMF执董会2010年表示,不应该机械地解读指标,最终要在IMF协定条款对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定义框架下,依靠判断来做出决定。如今,人民币的可用性大幅提高,IMF的政治环境对中国更有利。


据信30多家央行已经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货币;中国还扩大了人民币交易浮动区间,在岸人民币估值上升。


眼下的问题不再是人民币是否是国际储备货币,而是它在多大程度上扮演着全球主要货币的角色。美国证券集中保管结算公司(DTCC)每周结算的在岸人民币期权合约的面值通常可与日元比肩。另一方面,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日成交额仍未到达应有水平。


考虑到中国贵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在很多发达国家经济止步不前之际依然保持着强劲增长,中国如今在国际决策中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再加上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只可能不断扩大,在这个节骨眼上给予人民币SDR篮子货币地位是一个重要的示好姿态。


人民币入篮,或许有助于IMF提高其与中国的地位后者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根据2010年达成的改革计划,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原本可增加在IMF的代表权,但美国国会尚未批准这项计划。


美国原本坚持中国必须推动金融改革,才会支持人民币入篮,但9月份立场软化,改口宣称只要中国能证明其符合IMF的技术标准,美国即会支持此事。


IMF今年稍早在发给执行董事会的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在主要指标中都落于全球对手之后,例如官方储备的使用、债券持有及外汇交易上。在工作人员的建议后,执行董事会延后九个月到2016年9月底,才会调整SDR篮子的构成。


在该报告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及财政部出台不同措施,以满足IMF的要求,包括检讨汇率中间价机制、允许外国央行交易所有在岸货币产品,并发行三个月期债券,以改善短期收益率曲线。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Zhou Hao表示,中国需要提升其政策透明度,以说服及吸引全球投资者。中国虽然已在改革其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应该减少其干预市场频率,容许市场力量真正扮演关键角色。”


或对中国市场产生怎样影响?


人民币升贬之争再起


自今年8月11日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大幅贬值后,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一度上升,随后在干预下人民币贬值幅度得到控制。而以美银美林为代表的外资行预计人民币加入SDR后或放开贬值空间。


美银美林近日警告称,中美货币政策的“巨大分化”会令人民币承压,到明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再贬9%至7.00,贬值压力将在月底IMF关于人民币纳入SDR的投票过后陡增。


广发证券陈果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加入SDR可能会改变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持续支持态度,人民币贬值空间有望放开。虽然经历了一轮贬值,但人民币在各国货币中仍然坚挺,年初至今,只有美元对人民币升值2.9%。加入SDR后,央行可能会更加关注国内货币政策,而放弃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持。而且不排除会采取一次性贬值的方式,防止资本在一段时间持续贬值的压力中外流。


不过,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指出,从近期数据来看,在10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超预期后,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明显上升,但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反而在10月以后持续回落,意味着市场对于人民币的担忧在下降。


大华银行分析师全德健也表示,不论是从国内经济数据、政治稳定性、金融市场 发展,还是债务或资本流动动态来看,目前并不存在人民币大规模贬值或持久贬值的迹象。


或难有资金大量入境


人民币加入SDR,市场最为关心的是国际机构可能会增加人民币货币以及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尤其是中国国债以及人民币计价债券会受到欢迎。不过,从效果来看,预计对人民币资产的拉动还相当有限。


目前,SDR在国际储备中占比为2.4%,如果各国央行按照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份额增配人民币资产,对应的需求只有400多亿美元,在全球国际储备中占比很小。此外,为了给人民币入篮SDR以缓冲,目前由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的SDR的构架都会从今年底延迟到2016年9月,这意味着即使纳入SDR,对人民币的直接影响也要在三个季度以后产生。


中信证券研究员胡玉峰认为,SDR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记账单位,不能直接用于国际贸易支付和结算,也不能兑换成黄金。因此加入SDR后,各国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有限。事实上,在现实操作中,SDR实际发生交易的总量也较低,应用范围有限,因此加入SDR并不会直接加大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


胡玉峰指出,决定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的关键在于国内的经济状况。当前我国基本面并不乐观,加上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的影响,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有限,短期内资金流入的动力不大。对比中美两国国债收益率走势不难发现,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走强,中美两国国债到期收益率间的利差正呈现出逐步收窄的态势。在内部经济增长乏力、外部分流吸引强烈的条件下,预计人民币加入SDR后不会有资金大量流入国内资本市场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也表示,加入SDR的影响更多的体现在信心层面———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但对于人民币广泛使用贡献或有限。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来看,当前人民币尽管在贸易结算中占比已经位居全球第三,但和美元、欧元相比仍然较低,而在跨境支付中,还没有进入前五。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加入SDR只是一个新开始。


或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 几大概念股受益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人民币若纳入SDR将引发新一轮反弹。中国加入SDR篮子的努力已转化为一个不可逆的金融自由化过程,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下,人民币并不构成对美元的挑战,而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中美经济平衡,因此受到美国的阻力也有所减小。


他表示,按现行方法计算,人民币加入篮子可获得14-16%的权重。“入篮”对人民币汇率短期影响不确定,但中长期有利于人民币走强,进而大大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一旦“入篮”成功,信号意义重大,表明中国的大国地位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这将极大的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行业和板块


天达驻新加坡基金经理Wilfred Wee表示,“人民币纳入SDR本身不会让我们加速投资,让我们投资的依然是基本面,我们认为这是驱动收益率和汇率的因素。”


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基本是板上钉钉,包括美国在内的IMF主要股东均表示支持。渣打曾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4-7万亿元人民币(6260亿-1.1万亿美元)的资金进入中国。


人民币入SDR概念股:物产中大、四方精创、汇金股份、百隆东方等。


分析人士认为加入SDR无疑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在这一方面最利好的板块就是人民币跨境结算银行、国际商务和物流公司中行集团去年人民币跨境结算扩大至逾5万亿增34%。所以,首推中国银行。其次国际贸易推荐物产中大、如意集团


市场警惕:日本的经验


1973年,日元加入SDR篮子,日本股市从5000点附近起涨,在1989年12月29日创先历史新高38597高点,增长了7倍。在20世纪80年代,日元国际化是个热点话题。日元的国际化的经验可以给人民币带来一定憧憬,但更重要的是警示。


或对普通人产生怎样影响?


汇率风险降低:大宗商品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了,汇率风险小多了(就是说,以前美元升值就开始担心进口商品成本升高,人民币加入SDR后可能就没那么担心了);


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降低我国外汇储备的规模,推动人民币资本市场、债券市场产品的国际化,改善中国金融市场环境,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咱们也有话语权!


出国可使用人民币结算:出国玩,再也不用换汇了,直接人民币结算,走到哪花到哪,免去跑去银行预约、排队兑换外币的痛苦;


个人跨境投资更便捷:投资党的福音,尤其是那些爱折腾、爱吐槽的投资者,到时候,你就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同样的,国外投资者也可享受到国内股票、基金、国债、P2P等更多投资理财渠道。国内个人跨境投资,以及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将变得更自由、便捷。

凤凰财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