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春,韩永春讲师,韩永春联系方式,韩永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DOE和质量专家 精益六西格玛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永春:这种感冒别大意了,他们都差点丢了命!
2016-01-20 1285

2015-12-27 

就在两天前,上海市儿童医院刚刚抢救了4岁女孩彤彤(化名),刚开始仅仅是发热、腹痛、呕吐,随后病情进行性加重。被送到儿童医院时已经心源性休克、昏迷。



28岁的浙江余姚小伙小梁没有想到,一场小感冒会发展为重症心肌炎,差点要了他的命。
所以,
不要小看小小的感冒,
特别是病毒性感冒!


4岁女孩感冒到休克!

9000次心脏按压险救回

送入抢救室后,专家们给她装上人工起搏器后险情再度发生,医护人员每分钟100次按压,每2分钟换一个人,对小女孩进行了持续超过1个半小时心外心脏按压。不言放弃9000次按压后,彤彤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儿童医院心内科肖婷婷副主任医师特别指出,病毒感染后一定要多注意休息,家长也要注意观察。如果孩子病毒感染后出现面色苍白,精神差,尤其是不发热时四肢发凉,心跳增快,部分孩子会伴以腹痛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家长就要特别引起重视,一定要及时就医。



11月25日,由于气温骤降,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人满为患。(新闻晨报记者| 张佳琪)



病毒感冒引发暴发性心肌炎

彤彤3天前开始发热、腹痛、呕吐,却和以往的生病不同,这次不断加重,甚至昏迷。12月24日凌晨4时,彤彤被紧急送往上海市儿童医院。一系列的检查发现,彤彤是暴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恶性心律失常。生命非常危急!平安夜的清晨,医院立即启动紧急救护程序,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保卫战”即将打响!儿童医院最顶尖的几位专家以最快速度赶到医院:重症医学科张育才主任、崔云副主任,心内科主任沈捷、肖婷婷副主任、谢利剑副主任组成抢救团队。然而病情还在恶化,大剂量血管药物、呼吸机等抢救仍旧不能维持血压,彤彤随时面临死亡危险。

  

抢救团队当机立断,必须立即为她安装人工起搏器。当医护人员准备为其穿刺血管时,彤彤的心跳多次出现骤停,可谓命悬一线。所幸心脏科医护团队顶着巨大压力,穿刺、送起搏导管入右心腔,心脏恢复搏动。一气呵成,全程不足2分钟!

  

“生命保卫战”初战告捷,彤彤被推回了重症监护病房。尽管心脏暂时跳动起来,可是生命体征仍不平稳,病情随时可能再次出现险情。不久,大家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彤彤的心脏再次停搏。此时,重症监护科医护人员立即对她进行了高质量心肺复苏,但仍不能维持生命体征稳定。

  

怎么办?眼看着一个鲜活幼小的生命正在离这个世界远去,监护室的医生护士始终没有放弃,每分钟100次按压,每2分钟换一个人,对她进行心外心脏按压持续超过1个半小时。尽管非常疲累了,可是在近100分钟里,谁也没有想过放弃,大家默默地在心里为彤彤加油祈祷。连续超过9000次的心脏按压,终于再一次把彤彤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彤彤的心跳和血压恢复了!


28岁的壮小伙同样被病毒感冒“打败”

28岁的浙江余姚小伙小梁没有想到,一场小感冒会发展为重症心肌炎,差点要了他的命。


小梁半个月前出现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感冒。


自认为年轻身体好的他没当一回事。3天后,他感到胸闷气急,上下楼梯都费劲。因为感觉不太对,家人扶他到当地医院看病,被确诊为心肌炎,病情发展迅速,很快发展为大面积重症爆发性心肌炎。在完成气管插管后,小梁连夜转到另一家大医院抢救。


接诊医生之一、icu主治医生许磊回忆,病人当时血压较低、精神极差,再拖几个小时,人恐怕就要没了。


医生在小梁的两侧腹股沟插入导管,连上人工心肺,这样一来,小梁本身的心肺就得到喘息,一边“休息”,一边接受抗病毒治疗和大剂量激素治疗。


前天,经过治疗,小梁的心肌炎基本痊愈,被转入普通病房。医生认为,他的心脏功能只是轻微受损,出院后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不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


许磊表示,感冒引发心肌炎时,心肌细胞不仅会受到病毒的攻击,也会受到患者自身免疫系统的攻击,也就是说,免疫系统把感染病毒的心肌细胞也当成病毒了。



2014年,浙江一个花季少女也因为这个病,猝死公交站台。

2014年9月份,宁波一小区北门的公交站台上,一名19岁的年轻女孩手捧着头,一直念叨着这句话,“我头好晕,好难受”。可惜前后不到10分钟时间,等救护车赶到,女孩已经不行了。医生怀疑为重症心肌炎引发猝死。


什么是心肌炎?

宁波明州医院内科主任吴海宏介绍,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炎症性病变,其临床表现各异,轻症患者无任何症状,而重症患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引发心肌炎的原因也有很多,如病毒感染、物理或化学等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其中,病毒感染是引发心肌炎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临床中,能够引发心肌炎的病毒主要是名为“柯萨奇”的病毒。在人体中,最容易感染上“柯萨奇”病毒的是上呼吸道,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感冒。尤其是春、秋季节更替的时候,最容易引发病毒性感冒,从而引发心肌炎。


年轻人比老年人更凶险

从临床表现来看,心肌炎发病率并不高,但在青年人群中更多见一些。而且,得了心肌炎后,年轻人比老年人的发病状况更加凶险。

他说,年轻人身体状况较好,免疫力强,当病毒进入身体后,在免疫系统消灭病毒的过程中,一些正常健康的心肌细胞也会受到损伤。身体会对这种变化不适应,更容易导致严重的临床症状甚至死亡。在专业领域,这种现象被称为过激反应。


尤其是现代社会,年轻人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压力都很大,常常操劳过度,加之饮食不规律,这给病毒入侵人体提供了“可乘之机”。

如何预防?

虽然心肌炎来势汹汹,但在发病前期,也有一些症状可循。

在1~2周的时间内,如果有过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或腹泻等肠道感染病史,之后又出现了特别乏力、食欲差、以及胸闷心慌等心律失常症状,此时就应立即就医,查清楚是否心肌因病毒感染受损。




防治感冒:洗手、补锌是利器

加拿大和新西兰研究人员基于67项试验数据,给出防治感冒的新建议:洗手、补锌是利器,抗生素不能滥用,而维生素C基本无效。


●儿童每天摄入10或15毫克锌能够降低感冒几率或者缩短患病时间。


●锌同样有助于成年人抵御感冒。


●临床诊断的感冒只有5%为细菌感染,更多的属于病毒性感冒。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只对细菌有效,滥用抗生素反而有害。


●抗组胺再加上解充血药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治疗成年人和5岁以上儿童的感冒。


●止痛药布洛芬和扑热息痛有助缓解感冒时的发热和肌肉酸痛症状,其中布洛芬对儿童发热效果更佳。


●常用于治疗过敏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异丙托铵喷鼻剂能够减轻流鼻涕症状,不过对鼻塞没什么作用。


●咳嗽药能轻微缓解成年人的咳嗽症状,但对儿童无效,一岁以上儿童可以用蜂蜜来减轻咳嗽。



东莞新闻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