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进宝,伍进宝讲师,伍进宝联系方式,伍进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培训,健康养生,心态培训,销售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伍进宝:什么是中医体质养生
2016-01-20 3664

  

体是指身体、形体、个体,质是指素质、性质、质量。

  体质是指人体的生命活动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获得性基础上表现出来的功能和形态上相对稳定的固有特性。换言之,体质是在生命过程中,在先后天的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形态、结构、生理、病理以及心理状态的综合而稳定的特质。
  科学养生的基本规则
  顺应自然规律—四时养生—共性;
  顺应生命规律—体质养生—个性。
  体质形成的相关因素
  体质是由先天禀赋加后天修养而成。“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先天禀赋决定体质基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环境造成体质差异。
  1、先天因素:种族繁衍、家族的遗传、婚事及种子、养胎、护胎、胎教。
  2、后天因素:饮食营养、生活起居、精神情志、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疾病与药物因素。
  3、环境因素: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和物质条件的综合体,可分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社会环境,都对体质的形成和变化异发挥着重要作用。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就是人体“因地异质”的道理。环境的污染所产生的有毒物质,对体质的形成也有影响。环境污染对体质的危害可以通过影响禀赋,也可以通过疾病地发生而起作用。 
  中医体质分类
  平和体质、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气郁体质、血瘀体质、特禀体质(过敏体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