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进宝,伍进宝讲师,伍进宝联系方式,伍进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培训,健康养生,心态培训,销售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伍进宝:七情与五脏的关系——情志养生
2016-01-20 3078

    

    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与五脏、和我们的身体休戚相关,调整自己的情志至关重要。让我们在了解情志养生的同时,先来了解一下七情与五脏的关系。

    怒伤肝

  肝主藏血,主疏泻,怒则气上。血不足、气有余、肝火盛的人容易发怒。例如,很多30多岁的女性,月经要来时爱烦躁爱生气。因为女性每次来月经前一周血下行,气上浮。血下行,气有余便是火,所以就容易烦躁。如果爱发怒,适当发泄,并转移一下思绪,让自己的心境变得平和,多考虑会有什么危害以便使自己摆脱。如果有,别人也可以告诉他一件愁事或一条伤心消息,让他“悲胜怒”。肝主怒,如果一个人脾气本来好,后来特别容易发怒,就要吃些药来调理肝了。

    喜伤心

  心主行血,主神明。喜是心的一种情绪反应。我们大家经常说心花怒放,当自己非常高兴的时候,表现出的情绪和心气是直接相关的。喜则气散,《岳飞传》里,就有“笑死牛皋”的情节。北宋将领牛皋听说宿敌金兀术死的消息后,特别高兴,哈哈大笑,导致心气涣散,也死了。现在的老年人如果高兴得过了头,哈哈一笑也会走的,因为他心气很弱了,突然过度高兴的时候伤了心气,不能维持平衡他就走了。所以,不能过喜。如果过喜,可以用“恐胜喜”的办法,让他害怕,就像《儒林外史》中范进听到自己中了举人的消息后发狂时,胡屠户打他一巴掌一样。

  思伤脾

  思和脾胃相关。脾主运化,主统血。很多老爱思索想事的人,表现出来的是脾胃不好,知识界和司机容易有胃病。智者多思,知识分子读书研究做学问,司机吃完饭后就要注意开车,这两类人,就容易患胃炎、胃溃疡。思虑和脾胃有很大关系,会引起气结气郁,治脾胃病,首先让病人少想点事,少熬夜看书,少琢磨人际关系,没心没肺的就好了。思虑过多,脾胃受伤,有害健康。“怒胜思”,我们可能适当发发火,发泄一下,以减少思虑。

悲伤肺

  肺主气,本来是要使之宣发、肃降的,但悲则气消。《红楼梦》中林黛玉肺有病,可能是肺结核,她天天因忧愁悲痛而哭泣,就是因为悲的情绪与肺之间有密切的联系。肺病严重的人往往爱哭,哭泣悲伤则会加重其病情。《红楼梦》后四十回中,黛玉得知宝玉与宝钗结婚消息后病情加重而去世,是合乎疾病发展规律的。“喜胜忧”,古代讲究结婚“冲喜”解忧悲治病,就是这个道理。我们现在可以多找喜事,多想喜事,让自己变得乐观、平和。

  恐伤肾

  肾主藏精,主水,恐则气下。死刑犯人吓得屁滚尿流,就是因为肾是控制大小便的,惊则气乱,控制作用失灵。肾是先天之本,现在是冬天,是养肾藏精的季节,我们更应注意不要有惊恐情绪,例如,对于白领而言,国际金融危机来了,也不要过于害怕裁员、房贷等问题。“思胜恐”,好好读读书,思考些事,充充电,提高自己的职场生存能力,更有意义。

  对于情志养生,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 生气了要宣泄,郁闷了要疏散。
  ● 不喜不忧,恬淡虚无,勤动脑体别动心。
  ● 许多疾病来自志致不遂,要顺其自然无妄为。
  ●  舍了才能得,得后就是失;不计得失,心情愉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