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玉萍,肖玉萍讲师,肖玉萍联系方式,肖玉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团队打造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肖玉萍:员工素质对企业的意义
2016-05-16 2097

因为企业要通过人来完成工作,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团体间的相互关系将会影响到


任何一种变革,影响项目的改进甚至整个企业的发展。现在,我们来看一下人在企业成功

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企业变化需要人的变化


  在最简单、最直观的情形下,当外部环境和企业结构发生变化时,人们必须学会在工作中执行新的任务,同时担负起新的责任和义务。若想成功实现新任务,就得掌握新的技能或专业知识。根据企业制度、管理团队、工作合作和沟通交流的不同需要,员工需要以形式迥异的方式协同工作。很明显,新的企业环境和任务需要员工具备新的技能,需要与其他人有协同工作的新方式。


  企业系统出现问题要求每个人都进行变革


  当组织结构不能使任务顺利完成时,人们就不可能有效地开展工作;同样,当任务不适合新变化的市场时,人们在工作中就不会一帆风顺。


  有时确实是人或内部环境不适合当前的任务,人们能感觉到相互冲突的拉力和压力。一个一盘散沙似的企业的压力会开始影响人们的士气和感情,接着企业内部就会出现冲突。这时,仅仅有人的介入并不能解决问题;或许,企业系统本身需要重新联合,使得人们之间的压力得以消除。


  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企业重新联合使人们感到无所适从,大家会感到压力越来越大,但是却经常找不到错在何处,只是知道肯定有地方不对劲。


  整个企业系统的问题常常体现于某个人的职责范围内,所以常会被认为是某个人或团队出现了问题。其实,系统问题是由许多人经过长时间权衡而作出的决定导致的。其最棘手的问题是,它不是存在于某个人或某个部门的职责范围内。


  为解决企业系统问题,公司各部门在任一不同的工作环节,就必须意识到整个系统转变的必要性,而且解决方案必须在各部门和个人那儿都得以推行。如果不变革,人的问题也就不可能得到解决。


  以人为中心的功能失调


  有时并不是整个企业系统的问题,也可能是某部门或某一个人的工作出现了功能失调。当企业中的关键员工出现了问题(如嗜酒成性、家庭面临危机等)时,同样会导致企业亏损甚至破产。若不能及时解决这个问题,个人方面的功能失调就可能被扩大。这种以个人问题而导致的企业问题若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很可能会影响整个团体的规划。


  任何一名员工都是工作团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团队整体的专业技术即便再出色,也要求人们具有一定与人沟通的能力。比如说,一个颇有才干的领导对下属傲慢粗鲁,他的下属即便是技艺一个比一个高超,但拒绝为该领导工作,领导再能干也无济于事,企业同样也不会见效益,更谈不上挖掘企业的潜力。


  当人出现了问题时,活力企业就必须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最终将会影响到企业其他层面的因素。人与人之间的工作关系或团队活力的功能失调会影响到工作的质量及公司的士气,并最终影响到向顾客提供的产品。因为企业是一个系统,任何一个领域的功能失调都会最终影响到其他的方面。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