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建国,师建国讲师,师建国联系方式,师建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师建国:心理健康与幸福人生
2016-01-20 3734
对象
所有人群
目的
保持健康心态,避免精神疾病
内容

心理健康与幸福人生

(大纲)

【主讲老师】

师建国

【培训时间】

半天(或一天)

【培训对象】

企业员工和管理者

【针对问题】

1、         员工工作缺乏动力,无激情。如何激发!

2、         为什么员工经常抱怨?斤斤计较,如何员工调整心态!

3、         企业为什么缺乏是凝聚力?如何加强团队建设!

【授课形式】

现场演讲、视频播放、案例研讨、情景训练

【培训特色】

贴近实战:

生动活泼:

案例丰富:

【课程大纲】

一、什么是心理健康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且是身体的、精神的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的总称。健康虽然不是一切;失去它意味着失去一切!

人的生命系统分两个部分:一个躯体系统,一个是心理系统。人的成功(美国教育家戴尔·卡耐基): 15%与他们的学识有关;85%是靠良好的心理素质。

心理健康是指各类心理活动正常、关系协调、内容与现实一致和人格处在相对稳定的状态。概括:良好的自我意识;良好的社会功能;良好的应付能力 ;道德健康。

(一)良好的自我意识

1.     自知:自知是对自己客观、科学、准确的评价,也就是说对自己定位准确。

2.自爱:悦纳自己,珍爱生命。

3.自尊:爱惜名誉,诚信。

4.自立:靠自己

5.自强: 要有挑战精神。尼克·胡哲(Nick Vujicic)的故事。

6.自信:学会自我欣赏,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发现自己的长处是自信的基础,我们要在回忆过去成功的经历中体验信心。

(二)良好的社会功能

生存能力;学习和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

建立社会的支持系统,你的圈子决定了你的未来!

今天是一个抱团打天下的年代 。小合作要放下态度,彼此尊重。大合作要放下利益,彼此平衡。一辈子的合作要放下性格,彼此成就。一味地索取,不懂付出,或者一味任性,不知让步,到最后必然输得精光。

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你的圈子决定了你的未来!

㈢良好的应付方式

1.思维改变

这个世界不是由事实构成的,而是由认知构成的。如果你能从悲剧中走出来,那就是喜剧,为什么有人考60分高兴地跳起来,说他过关了;有人考的99分,痛苦的掉眼泪,说他怎么丢了1分,要不然的话是百分。 

 2.阳光心态

把你的脸迎向阳光,那就不会有阴影!刘翔有速度,姚明有高度,我们有什么?只有一个做事的态度。

学会微笑:微笑令人心情愉悦比紧锁双眉好看。微笑有助结交新朋友,表示友善,令自己的日子过得更有滋有味。微笑令你看起来更有自信和魅力,令比别人减少忧虑。

学会赞美:赞美别人=复制别人的优点。好干部是夸出来的,好员工也是夸出来的。

乐于助人:朋友是山,朋友是海,有了真正的朋友方可排山倒海!朋友是风,

朋友是雨,有了朋友可以呼风唤雨(风调雨顺)!帮助别人可以强大自己!

丰富生活:痛苦的根源是什么?计较是人生痛苦的开始,必然活得很累。太阳不会因为你的失意,明天不再升起;月亮不会因为你的抱怨,今晚不再降落。蒙住自己的眼睛,不等于世界就漆黑一团;蒙住别人的眼睛,不等于光明就属于自己。

3.提高应对技巧:

学会倾诉:倾诉是一种解脱,一个喜悦告诉朋友,就变成两个喜悦;一个痛苦告诉朋友,就变成半个痛苦。

学会发泄:悲伤使大脑分泌有害物质,强忍等同自杀。

学会“放下”:人生最沉重的莫过于拽着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放。

㈣道德健康

道德健康,就是指不能损害他人利益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能按照社会认可的道德行为规范准则约束自己及支配自己的思维和行为,具有辨别真伪、善恶、荣辱的是非观念和能力。

二、什么是快乐?

快乐是我们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快乐的发源地:前额叶皮层(多巴胺)。快乐让人更健康:快乐与免疫力的提高是有密切联系的。

人类的一切活动不仅是为了让自身得以生存,其最终目的是让人享受生活、快乐生活。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快乐才是成功之道。人生10乐,你有几乐?

三、什么是幸福?

你幸福吗?幸福是什么? 这十年发生在你身上最好的是什么? 你觉得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什么是幸福?充满喜悦的生活就是幸福!

四、如何幸福生活?

 (一)在旅途

人生就是一次步履匆匆的旅行,起点是已知的(生日),终点是可知的。目的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时的心情。

幸福是快乐幸福自然的流溢。

活在当下

人生活在世界上都是在自觉不自觉的写书。写得好写得坏,写得厚写得薄,写得平庸写得精彩,全看你自己如何运笔。

(三)幸福人生

幸福在哪里,朋友啊告诉你 ;她不在月光下,也不在睡梦里;

她在精心的耕作中 ,她在知识的宝库里,啊幸福,就是你闪光的智慧里!

三、幸福在哪里?

幸福之道一:不生气。

三分钟大怒,三天后人体细胞才能恢复正常。

如何搞好人际关系?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幸福之道二:不出恶言。

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

幸福之道的原则三:家庭和睦圆满。

夫妻和睦相处的箴言:接受不了爱人的缺点,就没资格拥有爱人的

优点。 长相守才能长相知,长相知才能不相疑。

上一篇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