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盛华,许盛华讲师,许盛华联系方式,许盛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管理,培训体系建设,TTT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许盛华:TTT授课技巧
2016-01-20 4173
对象
内部讲师
目的
提升内部讲师授课能力
内容

传统的TTT

目前市面上的TTT培训基本上以演讲技巧为主,主要教你如何站立、身体语言以及眼神的交流、锻炼你上台的胆量、教你如何发声,等等。这样的TTT培训通常带来三个问题:

n  其一、这些技巧对一个培训师来说固然重要,但是,培训并不是演讲,两者之间是有本质区别的。换句话说,培训师如果仅仅口才很好,内容却空洞,这种培训是没有价值的。

n  其二、传统的TTT培训也将不少的技巧,学员们听了觉得都很有道理,觉得都很重要,但自己一站在讲台上,这些技巧都忘记了。也就是说,学员们在课上得到了很多珍珠,但是缺少一根线把它们串起来,形成价值。

n  其三、对大多数的内部培训师来说,公司之所以选择他们作为内训师,主要是看重他们的技术、经验或者是某些方面的专业技能,但往往这些人的表达能力一般,要在很短时间内提升他们的演讲表达能力,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而没有良好的授课技巧的培训,一定是让人昏昏欲睡的。

为什么要“流程化”的TTT?

传统的TTT非常强调培训师在台面上要镇静,要互动,要有胆量,身体语言要丰富,声音要抑扬顿挫,但是往往培训师站在讲台上什么都忘了。

现实中,培训师往往技术上很专业,肚子里有货,但是表达不出来,而表达技巧又不是一、二天能培养起来的。

培训师需要一种更实际、更实操、更有效的方法,能最大程度降低他们在台面上的压力,这样才能将课程顺利完成。我们可以允许培训师风格不一样(其实也肯定不一样),但是我们要求培训的结果必须一样(完成培训目标)。

什么是“流程化”授课技巧?

许盛华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独创了一套“流程化”授课技巧。即使你的内部培训师没有讲课的天赋,即使他们的表达能力非常一般,只要按照这套方法操作下来,他们就能完成一个非常成功的培训!

这种“流程化”授课技巧的精髓是:它将授课技巧整理出一套操作流程。站在讲台上,只要按照这套流程讲下来,配合适当的辅助技巧,就能带领学员完成培训目标。这套流程就相当于能把珍珠串起来的“线”。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将复杂和零散的授课技巧通过这套流程“串”了起来,方便学员学习,易于掌握,实操性极强。将培训师在讲台上的压力降到最低。

这就是本课程的魅力所在!


卓越内部培训师培训,授课技巧篇

课时:  2

 

第一天

第二天

上午

授课流程一讲解及小组练习

授课流程三讲解及小组练习

下午

授课流程二讲解及小组练习

学员演练和讲师点评

 

培训对象:

人力资源经理,培训经理,专业培训师,企业内部需要对他人进行培训的工程师,主管等。

培训总目标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的授课技巧要达到中级水平(即,在简单和没有帮助的情况下能应用这套流程)。

培训简介

培训章节目标

通过该次培训,学员应能:

l  描述并解释培训师的使命

l  演示专业的授课流程

 

课程内容

l  培训老师的使命

l  成年学员的学习特点(简述)

l  授课流程和授课技巧讲解

l  培训师的一、二、三、四、五、六技巧(一个中心-以学员为中心、双向交流-讲师和学员互动、三步曲-过程分三段、四步骤-培训的步骤、五流程-培训的系统流程、六使命-培训师的六使命)

l  VCD(英国著名培训师John Townsend的碟片演示)

l  分组培训练习

l  学员授课技巧练习

所需设备

电脑,投影仪, 录像机或VCD,音响,挂纸板及挂纸,各色水笔若干

培训讲师

Simo Xu 许盛华


第一天培训技巧,授课流程之一

时段

内容

备注

上午

9:00-12:00

欢迎词、简介

培训、教育、演讲、娱乐和发展的关系和区别

培训师的一、二、三、四、五、六技巧

培训师的使命

“流程化”授课流程简介

授课流程开始:令人难忘的开头

ü  有效克服紧张情绪

ü  为课程制造悬念

ü  小组练习:“令人难忘的开头”

授课流程三部曲之一:内容提要

ü  学员摸底

ü  向学员介绍培训目标

 

培训的《授课流程》是一套许盛华老师自主研发的流程化的授课技巧,将授课流程进行标准化管理。学员易学习、好上手,易操作,简单、实用。受到过往学员的高度评价。

 

培训的第一步是令人难忘的开头

 

许老师自己归纳的一、二、三、四、五、六技巧,使得看上去非常难的培训技巧变得简单、实用、易记、易学

12.00-14:00

午餐

 

下午

14:00-17:00

授课流程三部曲之二:内容展开

ü  完成四步骤(讲解、演示、练习和点评)

ü  增加课程感染力的方法-有魔力的三个短语

ü  丰富的身体语言

ü  声音的高度及其控制

ü  有效进行互动- QPN的提问技巧

ü  及时对学员进行激励

ü  板书的应用技巧

ü  展示培训师的激情

ü  活跃气氛和控场

观看并学习优秀学员视频片段

回顾当天内容

四步骤是培训过程的关键,需要有一定的演练,以便巩固。

 

晚上学员需按照要求,运用老师提供的模板预备一个家庭作业:应用当天所学到的技巧准备一个约10分钟的课堂培训,课件内容最好与现在或未来的讲课主题相关联,如果已经有现成教材,则只需截取一小段内容来讲 。

 

 

 


第二天培训技巧,授课流程之二

时段

内容

备注

上午

9:00-12:00

回顾第一天的内容

授课流程三部曲之二:内容展开,续

ü  观看世界著名培训师培训技巧录像带片断回顾(身体语言、声音等的综合运用)

ü  小组练习:三个短语、肢体语言、声音及互动应用

授课流程三部曲之三:完美的结尾

ü  如何结束一个培训,让学员回味无穷

ü  小组练习:如何结束培训

VCD演示是有关英国著名培训师John Townsend 有关培训过程十要点的分析,非常精彩,将有助于学员从课程设计到培训技巧方面的进一步提高

 

培训过程中还将配合国内外专家的VCD演示讲解,以便增强效果

 

12:00-14:00

午餐

 

下午

14:00-17:00

学员综合演练[1],讲师点评

总结,培训结束

学员上台完成一个演练:应用所学到的技巧做一个10分钟的课堂培训,讲师现场点评

 

课后我们将赠送给学员一套操作性极强的《授课流程》,让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轻松应用所学到的培训技巧:如何开头,如何展开培训,如何结尾。

 


 

 

卓越内部培训师培训,课程特点总结

本课程最大特点

对学员的意义

许盛华老师丰富的培训经验(已经开过100多班次)

课程可以根据学员的需求进行课程调整

流程化和模块化课程设计

非常容易掌握,确保了课程质量

附送的《授课流程》

让学员参加完培训后还能轻松复习和应用

附送给学员的独特的PPT教材模板,嵌入了培训过程的每一个关键的授课技巧

这套模板就像一颗项链把所有珍珠串起来一样,将所有授课技巧相串接,让学员像使用“傻瓜相机”一样简单。

重视学员需求,重视培训目标的达成

突破了传统培训师培训中过于重视台风和肢体语言的缺陷,更加重视培训带来的效果

许盛华自己总结的培训师的一、二、三、四、五、六技巧

使得看上去非常难的技巧变得简单、实用、易记、易学。

练习中规范化的点评工具

经过讲师的点评,每位学员练习之后都非常清楚自己的强项和需要改进的方面。

VCD演示,可以看到英国著名培训师John Townsend 有关培训过程十要点的精彩分析

有助于学员从课程设计到培训技巧方面的进一步提高,同时增强了培训的生动性

 



[1]约9-10名学员参与演练,针对学员在台上的表现,讲师将给每位学员一份综合演练点评表,注明学员哪些做得好,哪些需要改善,方便学员回去进一步改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