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浩,阮浩讲师,阮浩联系方式,阮浩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信息及科技文献检索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阮浩:科技文献查询与检索
2016-01-20 3820
对象
工程技术人员
目的
培养员工创新意识和能力,不轻易说不会、不知道
内容

      英国伟大的科学家牛顿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略为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顿所谓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意思就是指充分地占有和利用文献资料,从前人研究的“终点”中找出自己研究的“起点”,从而在学术研究工作中取得突破性的成就。检索,作为一种技术,就是用来帮助大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科技文献查询与检索作为一门工具性课程,教学内容实践性、实用性较强,其目的是培养人获取、评价和利用信息的能力。一个人无论是从事科研工作,或从事具体实践工作,乃至普通日常生活中,总是希望获得较为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熟练地进行信息获取、评价和利用基本常识与技能,不仅能提高学习、工作效率,也是继续深造或者在企业实践、科研岗位依据所学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客观要求。

      本课程以检索项目为载体,围绕任务识别能力和信息分析评价能力的培养目标,重点介绍期刊文献、专利文献、标准文献、英文文献(EI)、检索方法与策略等五个方面的知识,突出检索的实践性和实用性。
上一篇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