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杰,贺新杰讲师,贺新杰联系方式,贺新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互联网+营销与电商运营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贺新杰:一年从4亿到10亿 良品铺子电商哪来的自信
2016-01-20 9044

        电商部门成立仅2年多的时间,从最初的年销售额1500万,增长到2014年的4.2亿,良品铺子的发展犹如一匹黑马,冲上了零食行业的金字塔尖。而今年,良品铺子的目标是电商销售超10亿,并向12亿发起挑战,这一信心究竟从何而来?


        起家:以低毛利开拓市场 转变销售风格

        线下企业顺利转型线上离不开企业管理制度的改革,对于良品铺子而言,从成立电商部门开始,电商业务就与连锁业务分隔开,主体架构和人才分配也完全不同。

        作为一个在电商行业厮杀十几年的老手,孙林接手良品铺子的电商业务后,就选择了用坚果品类来打价格战。

        “坚果在零食品类里是一个基础款,标准化程度高,竞争激烈,非常适合打价格战,把坚果的毛利降下来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可以快速的吸引新客户。”孙林介绍称。

        据悉,目前良品铺子的电商业务属于盈亏平衡状态,孙林的解释是,良品铺子的电商策略就是做全国性的品牌,追求规模效益,现在规模没有做到,赚一点毛利也没有什么意义。

        另外,在产品的售卖形式和包装风格上,良品铺子也做了一些改变:区别于线下的称重销售,良品铺子的线上产品采用了小份定量包装。

        冲刺:深入全球供应链 开发区域化产品

        “零售行业仅仅集中做一个类目跟做全品类是不同的,在一定阶段内,两个亿以下或者五个亿以下的规模可以做专做细,但是真正到十几个亿规模以上,做单一的品类就很难。”孙林认为。

        为在年底实现线上销售超10亿的目标,良品铺子从供应链体系和产品体系上做了一系列的规划。今年,良品铺子已新成立了供应链中心,要同时满足线上和线下的需求。

        另外,良品铺子在香港成立了进口公司,专门负责全球市场的原材料采购,以保证大宗原材料的供应稳定。

        孙林称,在坚果行业,原材料在全球市场是有限的,尤其是最近几年坚果市场容量增长特别快,大宗原材料的补给短缺,在供应链上做好大宗原材料的储备是一个规模的趋势。

        在产品体系上,孙林透露,目前良品铺子的线下开发产品数量是1000种,线上的产品不到300个,下一步良品铺子要做的就是丰富全品体系,在经营质量上发生改变。

        一方面,孙林计划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产品,如湖北的香辣龙虾、香辣藕,并将这种方式在各地区尝试。另一方面做定制化的产品,引入用户互动,在产品上加入用户的需求和营销的特色,如今年做的明星定制款礼盒。

        蓝图:向全食品类延伸 布点式全国建仓

        单单是做一个零食行业的全品类品牌并不是良品铺子的最终目标,孙林向亿邦动力描述称:“良品铺子的定位会从零食的这个品类扩展到食品这个品类,为消费者提供吃的一类服务。包括粮油米面、酒水冲调都将是一个方向性的选择。”

        区别于1号店的形式,良品铺子不打算做整合型的电商平台,而是将品类分开单独经营,如专门卖零食的店、专门卖水果的店、专门卖粮油米面的店等。

       目前,良品铺子已经向生鲜类食品进军,并在北京、杭州、广东、武汉等地建立了自己的物流基地,这些物流基地的功能就是辐射良品铺子的周边门店和网络订单配送,完成当地的采购。据悉,良品铺子的这项计划将在两年内开展。

        在今年预期销售10亿的基础上,孙林预计,到2016年,良品铺子电商渠道将达到20亿的销售额,并实现盈利。


        “在二十多个亿的基础上实现盈利,而不是二个亿的基础上实现盈利,这是非常重要的区别,比如说你两个亿实现盈利,即使你赚五个点,你才能赚到一千万,我在二十个亿的基础上实现盈利,我只卖两个点,就是五千万,所以产品差异很大。”孙林表示。

        亿根据相关资料,良品铺子今年在渠道上也做了较为激进的拓展,在天猫、京东主要渠道外,又增设了跨境电商渠道。

        除此之外,良品铺子在门店上也做了相应的变革,计划今年将在全国年内完成500家店的换代升级,在店内增设、扩建休息区,从食品店转为休闲体验店。


        本文转自亿邦动力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