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强新,诸强新讲师,诸强新联系方式,诸强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诸强新:五问实战派
2016-01-20 3028

培训行业,依据培训师的背景、培训风格等,不同类型的培训师被分为学院派、江湖派、实战派等几大流派,其中实战派因更贴近企业实际,能帮助企业解决实战问题而最受欢迎。因此,许多培训师莫不以实战派自居,什么“中国最具实战性的培训大师”、“以实战著称的培训师”、“能帮企解决实际问题的培训大师”、“曾在多家著名企业担任高层职务的培训师”等多种头衔纷纷出炉,可以说每一个头衔都是那么炫目,每一种称呼都极具煽动力。笔者在培训之余与一些企业沟通过程中感觉到许多企业对所谓的“实战派”难辨真伪,甚至请来实战派老师,但课程的实战性与介绍差之甚远,以致有些企业不再相信培训师,更极端的认为培训无用,培训只是忽悠而以。在此,我觉得应该为实战派正个名,就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实战派谈点个人看法,以帮助各界对满天飞的实战派有个新的认识。

  一、只要在企业有过工作经验就叫实战派吗?

  现在很多培训师均在介绍中表明自己曾在某某公司担任过某某职务,似乎只要在企业有过工作经历就叫实战派了,在这边本人提出两点疑问。首先,有些讲师的介绍写得天花乱坠,几乎把能形容一个人如何优秀的词全给用上了,不过,其个人介绍的真实性颇值得推敲。特别是一些介绍上连曾任职的公司名字都没有,只是笼统的写着在多家知名公司担任过总监、总经理等,这种介绍根本无从考证,不得不让人对其真实性产生怀疑。另外,在企业内工作过了2-3年是不是实战派,是不是就可以出来做培训师了呢?我们觉得培训师教学生首先自己必须要有深厚的实践积累,仅仅2-3年的工作经历,有些连门都没有入,这样的实战派不知会不会误人子弟。因此,一个真正的实战派应该要有10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历,只有10年以上的实战经历才能有较好的实践感悟与累积,才能将实战的经验更多更好的与学员分享。

  二、实战派为什么缺乏自己的案例?

  既然称之为实战派,那么一定是有丰富的实战经历,有丰富的个人实战案例,但现在许多所谓的实战派老师在课堂上却很少有属于自己亲身经历的实战案例。一讲管理文化就是海尔、谈到企业战略蹦出的是联想,说到市场细分就是宝洁,还有KFC、麦当劳、可口可乐等等,难怪有的企业老总跟我讲,现在许多老师的案例大同小异,听一个就够了。我们不禁要问,上述国际国内的名企案例是非常不错的,也具有一定的启发性,但与我们国内大部分企业实际是否相符,能否真正对企业有帮助。既然称之为实战派,但为什么却鲜有自己的案例?老师在培训过程中不是不能引述其他公司的案例,关键是比例。一个好的老师应该更多的讲讲自己亲自运作过的东西,这对学员的启发会更大,也是学员最希望听到的。

  三、实战派有无成功业绩?

  有的实战派老师是有工作经验,问题是他在以前的实战经历中有没有拿得出手的业绩,是否曾在某一方面帮企业获得了成长。既然为人之师,自然首先自己是一个成功者,然后将自己曾在企业中创造的辉煌业绩拿出来与学员分享。将我们曾经创造卓越战绩的经验、方法告诉学员,以帮助学员踏着前人的脚步获得成长。如果一个讲销售的老师自己以前做什么败什么,我不知道他在讲台上为何还能够口若悬河的告诉学员怎么做?理论与实际是有差距的,学员最想知道的是老师以前是如何创造显赫战功的。笔者听说目前在培训界有部分人因为在企业内做不出东西混不下去了而进入到培训行业,若真是如此,企业、学员在选择培训师时还真要擦亮眼睛!

  四、实战派培训的内容有无鲜明个性?

  实战派老师在长期的实战生涯中必然积累了许多属于自己的观点与方法,因此培训的内容不应该是雷同的。但我们遗憾的看到,许多课题不同的培训老师讲的内容却大部分是相同的。我们不排斥一个课程会有共同之处,如果是理论派讲的大同小异倒不奇怪,理论就是这些内容嘛,但实战派老师若讲的大同小异就有些奇怪了。因为实战是可以千变万化的,一个实战派老师除了共通的东西之外,更应该将你的独门绝技拿出来,唯有此,才更象实战派。我们碰到一些企业表示对培训很失望,因为以前他们也很热衷于培训,到处赶场子听培训,但往往心怀希望而却失望而归,问题就出现一些培训师讲的内容大同小异,缺少自己个性化的东西,无怪乎有少数企业一听到培训公司就皱眉。

  五、实战派的方法知道了为什么做不到?

  企业欢迎实战派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他们认为理论与实际运用还有差距,而实战派老师的方法拿过来就可以用。但当一些企业满怀希望听完实战派老师的课后,发现实际运用还是很难,这又是为什么呢?许多人会说,那当然了,知易行难吗!具体做起来当然是会有困难的。现在在培训中有一个误区,即许多企业都希望老师直接告诉我们怎么做就行了,能告诉我们怎样做就是实战派。问题是许多人都知道苹果长在树上会往下掉,但是为什么只有牛顿发现地球原来是有引力的呢?大部分的人只是知道,而牛顿是悟到了。知道绝不等于悟到,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层面的东西。正因为大部分人沾沾自喜在知道的层面,所以许多人知道但却做不到。因此实战派老师除了让学员知道怎么做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帮学员悟到为什么要这样做,只有通过帮学员由知道到晋升为悟到的层面,学员才可以说是真正学到了培训内容。培训的作用除了教学员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东西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学员悟到一些知道的东西,唯有此,才能真正将具体的做法为学员所用。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