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面对3.15曝光 比危机公关更重要的事情应该是什么?
2016-05-04 1299

   3.15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两天发生的事情像一出大戏,让观者眼花缭乱!

   企业在这个日子难免会出点事情,这个时候最关键的是危机公关,但坤鹏论要说的是:临时抱佛脚怎么抱也抱不好,企业更应该有“治未病”的功力!

一、许多相似的案例一直在发生着

   头些天,在坤鹏论建立的名为“【推一把】网络营销官联盟”的群里,一家做餐饮加盟的企业营销主管求助:

   他们的竞争对手在网络上发他们负面,抹黑他们,对他们的业务影响很大。

   群里的朋友位都很热心地帮他出谋划策,比如建议删贴、发公告、做负面压制等等。坤鹏论:面对3.15曝光 比危机公关更重要的事情应该是什么?这位朋友遇到的这个事情,不是个案,很多公司都遇到过。这也充分说明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好的一面,任何企业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宣传自己,将信息发布到全世界;不好的一面,你的竞争对手、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可以随便在网上诋毁你。

   这种负面一旦处理不好,影响也确实很大。像坤鹏论之前合作过的某上市公司,因为负面,销售下降了20%多,损失了有近10亿。坤鹏论:面对3.15曝光 比危机公关更重要的事情应该是什么?

二、危机公关是下下策,关键要建四维防御体系

   不过今天坤鹏论要和大家分享的,不是如何处理这些负面,因为这并不是上上策。其实很多公司都是遇到事情后,才想着如何处理,而互联网上的很多危机公关公司,也是在出现问题后帮你想办法。坤鹏论:面对3.15曝光 比危机公关更重要的事情应该是什么?危机公关真正的上上策是在问题还没有出现就提前给解决掉。这和《黄帝内经》中说的“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是一个道理。

那在网络公关中,如何才能“治未病”呢?

    答案就是构建属于企业自己的网络公关防御体系。这套体系构建的越早、越牢固,未来出现负面时,影响就越小。尤其是一些比较混乱、同行相互攻击比较严重的行业,好处尤其大。

    这套防御体系,包含四个维度的内容。

第一个维度,针对搜索引擎布局

    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企业遇到负面,影响远没有现在这么大。因为首先传统媒体受众有限,比如市级报纸,只能影响本市;省级只影响本省。即使是省级报纸,也不可能所有人都看。

    其次是当时传播速度慢且有限;最后是媒体有时效性,比如一年前发生过什么大事,你还记得吗?你还会和人讨论或是传播吗?

    所以在以前,即使遇到负面,只要挺一挺,等风头过了,一切就烟消云散了。

    但互联网不一样,互联网消除了地域的限制,即使是一个村里的网站,全世界的人民也都能看到;其次互联网受众广,互联网上随便发一篇文章或论坛里发一篇贴子,可能就能有个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阅读;再次是传播快,什么微博、微信、论坛、公众号、QQ空间,任何人都可能第一时间去传播你的内容。

    当然,刚刚说的时效性,互联网上也适用。但可怕的是,有个东西叫搜索引擎。即使大家不关注了、不看了,不转发了、也转载了。但是搜索引擎上能搜索到,那怕10年前的新闻,用户在搜索引擎上,也能搜索到。

    就像文章开头说的那位朋友被竞争对手发的负面,其实在网络上的关注度没那么高,但为什么对其公司业务影响大呢?因为他的公司是做餐饮加盟的,潜在用户在了解他们公司时,会上网搜索他们公司的相关信息,结果一搜索,这些负面就出来了。

    所以这套防御体系,第一个维度就是提前针对搜索引擎进行防御布局。这样未来即使出现负面,搜索引擎上也不容易搜索出来。坤鹏论:面对3.15曝光 比危机公关更重要的事情应该是什么?

第二个维度,针对内容量布局

    负面爆发时,不管搜索引擎能不能搜索到,都会有人看到,而且如果情况严重,即使针对搜索引擎进行了布局,但也可能会有一些漏网之鱼被搜索到。所以第二个布局就是在内容数量上下功夫。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吧。

    比如说张钢蛋要上网买某产品,结果发现有负面,但是通常消费者不会看一条信息就下定论,他有自己的判断,而且也会多方面了解这个公司或产品。

    所以张钢蛋会继续在网上了解该公司的其它信息,结果发现网上信息总体来说,这个公司还是正面居多,俗话说人无完人,谁能没有点小缺点?所以张钢蛋最后还是选择了这个公司的产品。坤鹏论:面对3.15曝光 比危机公关更重要的事情应该是什么?

第三个维度,内容质量布局

   可能看了前面的两条,有人感觉这个防御体系很简单,就是多发新闻稿呗!

   其实不然。内容质量也极为重要,现实中,也有很多公司发了大量新闻稿,但效果也不好,为什么?就是新闻稿质量不行,都是赤裸裸的广告,或是水平太差,用户看了后不信服。所以内容质量更加重要。坤鹏论:面对3.15曝光 比危机公关更重要的事情应该是什么?

第四个维度,就是整体的策略

   简单的说,就是具体到某个企业或产品时,这个防御体系怎么建?搜索引擎具体围绕什么内容布局?具体的文章从那些角度写?具体的内容突出什么等。这更是重中之重。

   关于网络公关防御体系的内容,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下次有机会,再给大家分享一下出现负面后,如何处理。有具体不明白的,或是想交流这方面经验的,关注坤鹏论的公众号或加坤鹏论的群交流。另外前文提到的“【推一把】网络营销官联盟”,有想加入这个群的,请加微信yc127com申请加入。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