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看看阿里腾讯百度的得与失吧
2016-07-13 2339

   曾经有句话说,天上一日世上十年,移动互联网时代真的就让这句话在凡间实现了。

   当初各大家还在为微博和视频两个风口拼得你死我活时,不知从哪一刻起,世界就全变了,仿佛人们一下子就从PC互联网跳到移动互联网了。

   因为变得太突然,玩法和格局彻底颠覆,碎片化、入口分散,小米横空出世,一时间把所有软件、互联网老势力们吓了一大跳,甚至就连马云这么牛逼的人都措手不及。

   那时候,互联网弥漫着一种论调,不做手机,死!软件、内容离开手机,死!

   紧接着,看到了小米的MIUI犹如神助,BAT、360们也开始手忙脚乱地做操作系统,或者客观地讲是做安卓的皮肤,再接着巨头们开始自己做手机,那一年,各种OS满天飞,各种手机不管是真的制作出来的,还是处于设计稿的,甚至还是YY的,反正天天刷屏。

  在BAT三大家中,坤鹏论认为腾讯是最先醒悟的,在微博大战的时候,在广州研发本部张小龙的带领下秘密开发一个叫做“微信”的产品了。

   这时候不得不谈谈让雷军很是沮丧的米聊,因为本来米聊被雷军附以了极高的期望,希望借助这个软件重拾梦想,弥补上错过互联网第一波浪潮的遗憾。

   米聊的前身是小米通,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小米一直尝试做一个类似叫“小米通”的东西。

   2010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个叫做Kik的即时通讯产品,其最大特点是利用与手机通讯录的匹配,建立基于真实身份的通信方式,同时还打通现有SNS。当时飞信开始走下坡路。

   正是看到Kiki,雷军认为机会来了,他在2010年7月27日发的微博中说:

  【再谈腾讯】腾讯已经成就了一代霸业,马化腾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霸主。但强大如罗马帝国、强大如大秦王朝,都有衰落的一天,这是自然规律。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就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关键点在腾讯会因为什么原因、会在什么时候衰落,这值得我们大家琢磨!这就是我们创业的机会。

   2010年12月,小米发布了中国第一款模仿Kik的产品,先是安卓版,接着iPhone版。2011年4月,米聊又借鉴香港一款名为Talkbox的产品,为米聊增加了对讲机功能,用户猛增到100万。

   但是,2011年1月是一个让雷军难以忘怀的月份,腾讯推出了“微信”,最终微信和米聊中前者成了那只风口中的猪,米聊悲情般地陨落了,微信依靠8亿 QQ用户的成熟关系链,仅用1年时间就获得1亿用户,将米聊远远地甩在身后。

   米聊在与巨人的竞争中,让雷军领悟了站在“风口”上是多么得重要,体会到“顺势而为”的价值。

   当微信打败米聊、依靠社交链牢牢占据入口后,马云、李彦宏差点要急疯掉,马云甚至连番发出内部公开信,称:

   “今天,天气变了,企鹅走出了南极洲了,他们在试图适应酷热天气,让世界变成他们适应的气候,与其等待被害,不如杀去南极洲。去人家家里打架,该砸的就砸,该摔的狠狠地摔。”

   于是2013年10月下旬,马云在阿里论坛内部发出上面这个杀气腾腾的“号召令”,向腾讯正面宣战。

   被业内预判已久的“阿里、腾讯必有一战”,也从暗战摆上桌面。导火索是“暗度陈仓”的微信——其偷偷潜伏在第三方支付领域,更试图通过移动互联网“架空”支付宝,已经对阿里的核心业务产生威胁。

   但是在半年疯了一般地连番出击各类产品后,马云终于冷静下来,暂时放弃了纠缠自己的产品心魔,回归到最擅长的资源整合、运营位面,相信那段时间,马云每天都在不断反思,就像人很容易犯的错一样,总觉得别人的是最好的,却忘记了自己的最大优势,迷失在追逐与竞争中。还好,马云非一般人,他梳理了一下自己的家当,发现其实阿里在电商、大数据、支付宝等方面,无人能敌,为什么不先把这几样做到极致?对了,还有那个阿里云,世界级的产品呀!用自己的弱点去攻击别人的优点,虽然说起来是相当傻的一件事,但却常常出现在各大公司之间。马云在那半年也没有逃脱这样的思维。

   从阿里那段时间的表现看,微信是多么可怕的一个产品,正如它现在所获得成就。网易CEO丁磊曾这样说过:“微信的一家独大,以及它的闭环特性,对其他互联网服务商来说,是件特别恐慌的事情。”

   还有就是马化腾真是相当厉害的人物,在中国能把马云逼得跳脚的,手足无措,连出混招的,真的不多,在民间可能只有马化腾了。而且即使有强大的微信,马化腾依然很冷静地表示,腾讯只做连接的生意。多余的流量给内部的创业者、外部的合作伙伴。

   对了,百度在干什么?百度在三家竞争中,处于一直没有觉醒的状态,一路下来越走越偏,也可能因为百度是技术出身,他的惯性思维是,那些APP们有什么了不起,我分分钟钟就能做出来!

   2012年百度大会上,“ 重塑百度狼性文化 ”是李彦宏当时高喊的口号,那一年,百度大举向移动端迈进,浏览器、应用商店、安全、视频、地图、网盘、输入法、团购、社交(贴吧)……

   于是不管最强主业,而开始了哪儿热门哪儿就有百度的身影,二三十个领域同时推进,百度也挥舞着金钱大棒,疯狂地刷机刷机,预装预装,黑的白的方法无不用其极!使得其过亿用户量的APP接近20个。

    百度在狂奔之时却完全没有意识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已经不再是第一入口了。

    正像前面所说,百度放弃了自己最擅长、最占优势的领域,开始在对手擅长的领域与对手近身搏斗!

    在今年各种危机纷拥而至后,最近,李彦宏终于醒悟了,百度百家号全面升级,对外开放、吸引作者、加入日益混乱的内容平台大战,百度搜索APP也悄然变身,内容推送成了主打,精准算法、大数据推荐等。

    今年寒冬来临,退潮时无数神话被拍死在沙滩上。

    比如:

    神话般的智能家居,到现在最成功的不过是智能电视。

    颠覆所有服务业的基于LBS的O2O,到现在已经被投资人视为禁区,最终成了团购+送外卖。

    基于LBS的陌生人社交,到现在还无法摆脱的美名。

    社交与社群改变商业,到现在最成功的就是微商。

    ......

    以前最喜欢听故事的投资人,现在都变得简单而直接,打住!别讲故事了,先告诉我你如何赚第一桶金!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