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勇,王万勇讲师,王万勇联系方式,王万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项目管理实战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万勇:液体运输的风险及应对
2016-03-21 1449

 【摘要】

据最新消息:3月19日晚上8时40分,一辆装载疑似易燃易爆物品的大货车在京港澳高速由南往北行驶至1414KM(汨罗市境内)时起火爆炸。目前,经详细现场清理和各大医院受伤人员统计,已经确认事故导致5人死亡,20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经初步调查,甘C10679重型半挂牵引大货车(装载物品均已烧毁,正在核查)在行驶过程中起火爆炸,并引燃2台小汽车和2台大货车,另外导致7台车辆受损。目前,事故救援、现场勘查、事故调查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正文】                

采购运输是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因为运输出现问题,将直接导致项目进度的拖延,甚至造成严重的项目损失。

针对2016年3月19日20时40分湖南油罐车爆炸事故,对运输液体可能带来的风险与应对措施,笔者提供一些个人的经验介绍:

1、液体运输,可能存在的风险有:

a、泄漏,即容器密封不严,液体从容器中流出或挥发;

b、蒸发,运输的液体容易升温,导致蒸发;

c、膨胀,液体在运输过程中,受外间温度影响,会产生热胀冷缩现象,这样对容器壁产生内外大气压力。当压力足够大时,导致容器爆裂、爆炸。

d、燃烧,运载中的液体,产生碰撞,提升温度,或因外间温度问题。当达到燃烧点时,发生自燃现象,甚至导致爆炸;

e、冲力,运载中的液体,发生流动,导致容器受力不均匀,尤其在起伏路、转弯处,瞬间产生某一方向的冲力(矢量力),结果导致翻车。


2、液体运输,风险应对策略:

a、针对泄漏、挥发,我们只要做好密封和压力测试既可。

b、对于膨胀、燃烧,我们可以通过减慢行驶速度,减少液体流动幅度,降低瞬间产生的冲击力。另外,在装载液体时,一定预留液体热胀的空间。

c、对于冲力问题,在装载液体时,尽量减少液体晃动的机会。大家可能都想到了装满容器(少装液体,会增加运输成本,此处不考虑)的办法,这样就成为一个整体,和固体一样,受力一定均匀。如果能这样做,确实很好。

既建议预留膨胀空间,又建议装满容器。这是不是自相矛盾呀?

确实自相矛盾,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d、第一种做法,就是将大容器分割成若干个小容器,每个小容器在装载液体时,预留一定的膨胀空间。这样,液体分布均匀,产生的冲力较小,甚至因内部受力不均匀,相互抵消,整体冲力降低。

e、第二种做法,就是将大容器分割成若干个小容器,小容器之间连通,连通处孔径不宜太大、位置固定。装载液体时,预留一定的膨胀空间。这样底层容器内的液体膨胀后,液面上升,有空间。最顶层液体相对很少,产生的冲力不会太大,而其他层容器装满液体,受力也均匀,整体冲力降低。

以上,是笔者的一些粗劣建议,希望能帮到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