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展硕,刘展硕讲师,刘展硕联系方式,刘展硕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式直销系统训练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7-02 2600

1.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者做了这样一个实验:把6只猴子分别关在3间空房子里,每间2只,房子里分别放着一定数量的食物,但放的位置高度不一样。第一间房子的食物就放在地上,第二间房子的食物分别从易到难悬挂在不同高度的适当位置上,第三间房子的食物悬挂在房顶。

  数日后,他们发现第一间房子的猴子一死一伤,伤的缺了耳朵断了腿,奄奄一息。第三间房子的猴子也死了。只有第二间房子的猴子活的好好的。

  究其原因,第一间房子的猴子一进房间就看到了地上的食物,于是,为了争夺唾手可得的食物而大动干戈,结果伤的伤,死的死。                     第三间房子的猴子虽做了努力,但食物太高,难度过大,够不着,被活活饿死了。只有第二间房子的两只猴子先是凭着自己的本能蹦跳取食。最后,随着悬挂食物的高度增加,难度增大,两只猴子只有协作才能取得食物。于是,一只猴子托起另一只猴子跳起取食。这样,每天都能取得够吃的食物,很好的活了下来。

2.相传,在古希腊时期的塞浦路斯,曾经有一座城堡里关着7个小矮人,传说他们是因为受到了可怕咒语的诅咒,才被关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他们住在一间潮湿的地下室里,找不到任何人帮助,没有粮食,没有水。这7个小矮人越来越绝望。小矮人中,阿基米德是第一个受到守护神雅典娜托梦的。雅典娜告诉他,在这个城堡里,除了他们呆的那间房间外,其他的25个房间里,一个房间里有一些蜂蜜和水,够他们维持一段时间,而在另外的24个房间里有石头,其中有240块玫瑰红的灵石,收集到这240块灵石,并把它们排成一个圈的形状,可怕的咒语就会解除,他们就能逃离厄运,重归自己的家园。

第二天,阿基米德迫不急待地把这个梦告诉了其他的6个伙伴。其他4个人都不愿意相信,只有爱丽丝和苏格拉底愿意和他一起努力。开始的几天里,爱丽丝想先去找些木材生火,这样既能取暖又能让房间里有些光线。苏格拉底想先去找那个有食物的房间;阿基米德想快点把240块灵石找齐,好快点让咒语解除,3个人无法统一意见,于是决定各找各的,但几天下来,3个人都没有成果。反而耗得筋疲力尽,更让其他的4个人取笑不已。

但是3个人没有放弃,失败让他们意识到应该团结起来。他们决定,先找火种,再找吃的,最后大家一起找灵石。这是个灵验的方法,3个人很快在左边第二个房间里找到了大量的蜂蜜和水。

美好的愿景是团队组建的基础;明确的目标是团队成功的基础;团结协作则是团队成功的关键。

在经过了几天的饥饿之后,他们狼吞虎咽了一番;然后带了许多分给特洛伊、安吉拉、亚里士多德和梅里莎。温饱的希望改变了其他4个人的想法。他们后悔自己开始时的愚蠢,并主动要求要和阿基米德他们一起寻找灵石,解除那可恨的咒语。

为了提高效率,阿基米德决定把7个人兵分两路:原来3个人。继续从左边找,而特洛伊等4人则从右边找。但问题很快就出来了,由于前3天一直都坐在原地,特洛伊等4人根本没有任何的方向感,城堡对他们来说就像个迷宫。他们几乎就是在原地打转。阿其米德果断地重新分配:爱丽丝和苏格拉底各带一人,用自己的诀窍和经验指导他们慢慢地熟悉城堡。

提高效率,尽快完成团队的目标是任何一个团队所追求的。知识是生产力,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而经验是知识的有机组成部分,也可以通过有意识的学习获得。

当然事情并不像想像中那么顺利,先是苏格拉底和特洛伊那组,他们总是嫌其他两个组太慢。后来,当过花农的梅里莎发现,大家找来的石头里大部分都不是玫瑰红的;最后由于地形不熟,大家经常日复一日地在同一个房间里找石头。大家的信心又开始慢慢丧失。

团队的阻力来自于成员之间的不信任和非正常干扰。尤其在困难时期,这种不信任以及非正常干扰的力量更会被放大。因此,在团队运作时,建立一个和谐的环境非常重要。

阿基米德非常着急。这天傍晚,他把6个人都召集在一起商量办法。可是,交流会刚刚开始,就变成了相互指责的批判会。

性子急的苏格拉底先开口:“你们怎么回事,一天只能找到两三个有石头的房间?”

"那么多的房间,门上又没有写哪个有石头,哪个是没有的,当然会找很长时间了!”爱丽丝答道。

“难道你们没有注意到,门锁是圆孔的都是没有的,门锁是十字型的都是有石头的吗?”苏格拉底反问道。

“干吗不早说哪?害得我们做了那么多的无用功。”其他人听到这儿,似乎有点生气。经过交流,大家才发现,原来他们有些人可能找准房间很快,但可能在房间里找到的石头都是错的;而那些找得非常准的人,往往又速度太慢。他们完全可以将找得快的人和找得准的人组合起来。

相互指责只会使问题更加严重。对问题的解决没有丝毫的作用。

一个团队里,具有专业素质的人非常关键。但是一个团队的运作,需要的是各种类型的人才,如何搭配各类人才,是团队管理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于是,这7个小矮人进行了重新组合。并在爱丽丝的提议下,大家决定开一次交流会,交流经验和窍门。然后把很有用的那些都抄在能照到亮光的墙上,提醒大家,省得再去走弯路。

吃一堑,长一智,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并通过合适的方法将其与团队内的所有成员共同分享,是团队走出困境,走向成功的很好做法。

在7个人的通力协作下,他们终于找齐了所有的240块灵石,但就在这时苏格拉底停止了呼吸。大家震惊和恐惧之余,火种突然又灭了。

没有火种,就没有光线;没有光线,大家就根本没有办法把石头排成一个圈。

本以为是件简单的事,大家都纷纷地来帮忙生火,哪知道,6个人费了半天的劲,还是无法生火——以前生火的事都是苏格拉底干的。寒冷、黑暗和恐惧再一次向小矮人们袭来。灰暗的情绪波及到了每一个人,阿基米德非常后悔当初没有向苏格拉底学习生火。

分工有利于提高效率,但分工会使得团队成员知识单一。在一个团队里,不能够让核心技术掌握在一个人手里。应通过科学的体制和方法对核心知识进行管理。

在神灵的眷顾下,最终火还是被生起来了。小矮人们胜利了。通过对团队的有效管理,团队的目标终将实现。

3. 黑熊和棕熊喜食蜂蜜,都以养蜂为生。它们各有一个蜂箱,养着同样多的蜜蜂。有一天它们决定比赛看谁的蜜蜂产的蜜多。

  黑熊想,蜜的产量取决于蜜蜂每天对花的“访问量”。于是它买来了一套昂贵的测量蜜蜂访问量的绩效管理系统。同时,黑熊还设立了奖项,奖励访问量最高的蜜蜂。但它从不告诉蜜蜂们它是在与棕熊比赛,它只是让它的蜜蜂比赛访问量。

  棕熊与黑熊想得不一样。它认为蜜蜂能产多少蜜,关键在于它们每天采回多少花蜜——花蜜越多,酿的蜂蜜也越多。于是它直截了当告诉众蜜蜂:它在和黑熊比赛看谁产的蜜多。它花了不多的钱买了一套绩效管理系统,也设立了一套奖励制度,重奖当月采花蜜最多的蜜蜂。如果一个月的蜜蜂总产量高于上个月,那么所有蜜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奖励。

一年过去了,两只熊比赛的结果是:黑熊的蜂蜜不及棕熊的一半。

  看完故事,我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感想。同样是采用了激励手段,两个团队也同样都尽力去做,但结果却差别很大。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是不是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呢?比如由于你对团队采用了不同的绩效考核手段和激励机制,收到的效果于是完全不同。

  黑熊花高价钱购买一套评估体系很对,但它的评估绩效没有与最终的绩效直接挂钩。黑熊的蜜蜂为尽可能多地提高访问量,却不采太多的花蜜。因为,黑熊只强调“访问量”而不是采集量;所以,黑熊的蜜蜂采用的是蜻蜓点水式的采蜜,而实际工作成效并不大。

另外,由于奖励范围太小,蜜蜂们为搜集更多的信息,相互之间变成了竞争对手,相互封锁信息。因为相互之间竞争压力太大,一只蜜蜂在获得了很有价值的信息时,它会不告诉同伴,因此导致团队意识缺乏。

  而棕熊就不一样,虽然它只是花了不多的价钱购买一套评估系统,但它能有效的带领团队,充分调动团队的积极性。首先,它的团队明白竞争对手是谁,这次比赛的方法,并被告之若一个月的花蜜产量高于前一个月,那么所有的蜜蜂都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一份奖励。这样,棕熊的团队在奖励范围上比较广,而为了采集到更多的花蜜,蜜蜂之间会进行分工,嗅觉灵敏,飞得特别快的蜜蜂负责打探哪儿的花最好最多,然后回来告诉力气大的蜜蜂一齐到那儿去采蜜,剩下的负责将采集到的花蜜储藏,并将其酿成蜂蜜。虽然,采集花蜜多的可以获得更多的奖励,但其它蜜蜂同样可以捞到好处,因此蜜蜂之间远没有到人人自危、相互拆台的地步,而是个有着明确分工、相互协作的团队。

  点评:

  激励

  激励是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常用的手段,但不同的激励方式,对企业产生的效果不一样。要注意到你的激励政策是否能得到团队的响应,你的激励政策是否会给团队带来另一个极端,不要像故事中的黑熊一样,只求访问量,而忽略了工作实效,要看谁的蜂蜜采集的量多,而不是次数。

  目标设定

黑熊认为蜜的产量取决于蜜蜂每天对花的“访问量”,因此将目标设定为“访问量”;棕熊认为蜜蜂能产多少蜜,关键在于它们每天采回多少花蜜,因此目标设定为花蜜的采集量。在目标设定方面,黑熊考核过程,但是过程与结果相关性不大;棕熊评估指标与最终的结果紧密挂钩,因此,取得胜利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团队协作

  黑熊的蜜蜂由于都想领到奖励,于是将个人发现的信息进行封锁,是个典型的个人作战;而棕熊的蜜蜂由于棕熊能事前做统一部署,安排飞得快的蜜蜂寻找花源,将力气大的蜜蜂安排去采集,部分留守在家制作蜂蜜,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团队作战。它们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成员间相互信赖、支持,每个人都能积极参与,不计较太多的个人利益,相互团结,整体运作。

企业到底实行什么样的管理方法,推行什么样的激励方式,管理者是关注过程还是最终的结果,这是做为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文智恒咨询顾问有 限公司刘展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