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展硕,刘展硕讲师,刘展硕联系方式,刘展硕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式直销系统训练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展硕:《如何做好演讲式课程互动》智恒培训刘展硕
2016-07-15 3116

如何做好演讲式课程互动

很多老师不愿做排排坐的演讲式培训,更愿意做分小组式培训。其原因有二:一是一直不停地讲课比较累,二是没有像小组式可以加进去些围绕主题的游戏和案例研讨,气氛比较单调死板,恐培训效果受影响。

   其实演讲式培训也可以互动,(特别是100、200多人的时候,学员多,若分小组做简报或小组活动会占更多的时间。)

   那么,演讲式培训如何互动呢?

   其一,一对多活动。讲师一人对全体的活动,譬如发布指令沟通的撕纸(两次对比)、时间管理撕纸、限时击掌等等,均可以通过互动增加课程趣味性、生动性,使课程更深刻,学员印象更深,理解的更透彻。

   其二,大组之间的PK。分两个或几个大组,譬如“龙的呼唤”鼓掌,按照讲师口令节奏整齐鼓掌。讲师先示范正确的节奏和方式,然后带领大家做几遍,然后每个大队推选一位队长(给小礼品)训练两分钟,然后开始PK比赛,看哪组整齐、响亮为赢,然后引导大家结合自己实际工作和刚才活动谈感想。整体气氛会比较热烈,讲师最后点评拔高。还有“熊来了”“报数”等游戏都可以尝试。

   其三,准备小礼品赠送,可以是书或几元钱杯子、励志电影光盘、笔本、巧克力等,引导大家回答问题,并发小礼品鼓励引导大家积极发言。也可以发扑克牌或精致卡片,根据点大小或数量多少来发礼品(如果礼品不多的话)。

   其四,演讲时演绎表达形式多样,除讲师讲授外,还可以播放一些精彩视频案例片段,好的案例会说话,形式新颖,不断触动大家视觉、听觉、触觉,给学员以综合的感受。另外,几百人大型演讲时,讲师肢体语言要丰富,动作大些,要吸引大家,并不停来回前后左右走动,能走进学员中间更好,用无线话筒、锋麦和无线鼠标(遥控指挥),“身动带来心动,心动带来行动”,走到那个区域,会象灯塔一样照射到那个区域,使每个区域每个学员都感觉到你在关注他。

   其五,音乐设计、音响配合也很重要。开场音乐、课程中间、结束时音乐(视频)要设计好,每个环节用心设计,给学员以综合性感受,而非单独讲些空洞大道理,生动化、形象化、故事化、生活化,抑扬顿挫,逻辑结构脉络清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会让学员更快更容易吸收,会取得极佳的效果。

   其六,关键还是内容。新颖、精辟,有自己独到的视角和经过思考的观点,才有生命力,才会和学员产生共鸣,“一个是说什么,一个是怎么说”,精辟的观点,精彩的阐述,内容是本,形式是末,本末不能倒置,不能侧重形式而忽略了“本”,毕竟大家花钱来听你讲的什么,对他们工作有什么帮助,解决些什么具体问题,而不但但是看你表演,既“叫好”又“叫座”才是最好的。

   排排坐的课桌是死的,不能动的,但人是活的,应增加灵活性、互动性,使课程更生动、更有趣、更丰富,不乏味,让大家愉快地汲取智慧的营养,同时使培训效果更好。文/智恒咨询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展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