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锋,郭军锋讲师,郭军锋联系方式,郭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军锋:有效减压,男女不同
2016-06-16 2543

快乐密使:减压方法适用为上

    外界环境日益多样化,人在成长的过场中难免有不适应的时候,此时感受到压力是正常的。自我缓解压力的方式有很多种,诸如听音乐、禅修、倾诉、逛街、运动、旅行……

——不管什么方法,管用就好

    假如你是一位产品推介顾问,上司告诉你十五分钟后有一个重要的商务活动,要求你做三十分钟的演讲,原来安排的顾问赶不到现场。而此时,你对公司的新产品还知之甚少,面对这个状况,你的反应是什么?

   压力,对,你感到强烈的压力感。逃跑?没有可能,也无处可逃!唯一的,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是硬着头皮上台。

    对马上就要开始的演讲没有任何的材料准备,也没有提前的心理准备,此时你感受到发自内心的紧张,心跳加快、手心和额头渗出豆大汗珠。你甚至感到胃部不适,想要呕吐……

    当压力感降临的时候,你该如何应对呢?

    贺虎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在房产行业摸爬滚打了八年,也算是资深人士。但面对每个月的任务指标,他仍觉得压力很大,经常到月末时没有一点食欲,想到还差两万多的业绩,就不想吃任何东西。

   在这个高压力的行业,他很少有充足的睡眠,经常失眠,压力让他一直处在焦虑和紧张的状态,甚至有时能感觉到手的不自主痉挛。

    贺虎应对压力的方式是近乎体罚的体育运动,跑步、打篮球,以及游泳都是他常用的方式。在田径场跑完二十圈后浑身汗如雨下的感觉痛快淋漓,让他一下子就轻松了,将压力甩到脑后。

   跑步让贺虎摆脱了压力的困扰,给身体和心灵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在参加锻炼的过程中,身体会产生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减轻压力所带来的紧张感,让身体处在一种愉悦的状态。因为,内啡肽有镇痛和消除焦虑的作用。

    压力是健康的大敌。压力感让人产生一种敌对心理,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容易和他人发生冲突和矛盾。在打篮球这样近距离的高强度力量对抗中,体内的压抑和紧张在身体接触中发泄掉了,因而运动之后,贺友虎会感到异常轻松,心情也变得明朗和积极。

    贺虎清楚,面临压力的时候必须及时排解掉,因此长期的压力感会损害心脏功能,引起高血压而危害身体健康。因此,他总是每周两次按时去跑步,才保证有良好的心态面对客户。

    有一些人喜欢在旅行中减压。旅途中的人离开了旧居之地,离开带来压力的直接环境有利于暂时忘却压力,在异地的风俗和文化中感受另一个世界的精彩。此时,人的所有心理资源和身体能量全都集中在旅行中所遇到的好玩、好看、好听和好吃的东西上,这些事物带给人们新鲜感,满足了人的好奇心,亦驱散了之前抑郁和沉闷的心情。

    有的人喜欢在户外运动、活动中发泄压抑的情绪,驱赶压力,而有的人喜欢在恬静、宁静中调动身心的力量,驱赶压力。一般来讲,每个人所擅长的减压方式不同,而且不同的方法不一定在所有人身上有效。比如,欣赏音乐对于一些人来讲能够有效减轻压力感,但另一些人则没有效果,必须借助其他方式才能感到放松。

    小学教师文千萍每天和孩子呆在一起,看到他们纯洁的明眸,她就感到莫大的力量感,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

    学校的环境大多数时间是吵闹的,很少能安静下来。在吵闹的环境呆得久了,文千萍会觉得厌烦,尤其遇到教学评估或者年中考核时,会有很多任务和事情分配下压得她喘不过气,因此失眠而导致精神涣散,影响了第二天的教学工作。

    压力大的时候,文千萍喜欢邀请其他老师去养生会所做一次全面的SPA。沉静的音乐将烦躁化解,牛奶浴将紧张融化,按摩师的指尖将焦虑揉碎。之后,再精心的化一次妆,打扮成不同于在学校时的形象,彻底将压抑和苦闷和本来的自己隔离。

    不同于男性借助暴力和力量对抗宣泄压力的动态方式,女性一般喜欢从音乐、瑜伽、按摩、美食、购物等静态方式中找到化解压力的宁静感受。

    当压力侵袭而且压力感强烈时,人们会有额头出汗、胃部不适、想要呕吐或者感到恶心,以及遭受失眠的侵扰。这都是压力过高的表现,在所有人身上有相同的外在表现。因此,人们可以据此判断自己何时压力比较大。

    除了以上最常见的压力表现,人们发现压力大时,头发会大量的脱落,尤其是中年男性,身体不再强壮,在压力作用下,头皮变得脆弱不堪、毛发的营养不足引起脱发。因此,某些原因不明的中年性脱发和掉发是压力导致的结果。

    写情绪日记也是不错的摆脱压力的方法。这种日记只写给自己,不需要有优美的语句和华丽的辞藻,只要讲述清楚。最重要的是在书写的过程将内心的压抑和焦虑发泄出来,就达到了化解压力的目的。这种方式是很多人采用的有效方式。

    也有一部分人借助吸烟、酗酒摆脱压力。香烟和酒精的确能够暂时麻痹神经系统,使人感觉不到焦虑,但是并没有真正摆脱压力,更根本的是没有去除压力的来源。而当类似的压力事件发生时,人们还是会感到和以前相同的压力感。

    了解了常用的有效缓解长期压力的方法之后,我们再回到文章起始提到的推介顾问身上。此时,你需要做的是深呼吸,尽可能多地吸入空气,然后呼出。反复五次之后必将感到头脑清醒,压力感变弱。

    同时,你还可以借助“搓手法”缓解暂时的压力。比如面临重要的讲话,参加面试之前,将双手合十,使劲地相互搓,在搓的过程中感受指头承受的压力感觉。

    来回相互搓十次,是不是压力感丧失了!好了,收拾随身物品,准备上台讲演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