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宝,王传宝讲师,王传宝联系方式,王传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经济学家中的段子手;经济学家;投融资专家;产业研究专家;规划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传宝:2024年两会政策与建筑业未来发展解读  ——“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2024-03-20 1066
对象
建筑业,建筑公司
目的
培训目标:解读两会精神和两会政策,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要点、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特别是解读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建筑行业的“新质生产力”解读“新质生产力”如何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助推工作。讲座“有趣、有理、有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员可以在知其所以然的基础上,进而知道未来的必然。
内容

2024年两会政策与建筑业未来发展解读

——“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提纲

王传宝

时长:0.5-1天。可根据客户要求调整课纲

培训目标:解读两会精神和两会政策,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要点、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特别是解读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建筑行业的“新质生产力”解读“新质生产力”如何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助推工作。讲座“有趣、有理、有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员可以在知其所以然的基础上,进而知道未来的必然。


讲座提纲


一、2024年两会主要精神与两会政策解读

(一)2024年两会主要热点解读

(二)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与关键词解读

(三)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亮点(12个重要看点)解读

——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涉及到方方方面。其中“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位列十大任务之首。

(四)2024年两会热议新质生产力

1、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2、新质生产力是相对传统生产力而言的,是指以技术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生产力质的跃迁。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根本动力,科技创新衍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新质生产力的现实体现。

3、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三个方面举措

(1)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其中包括: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与建筑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高度相关

(2)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3)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其中包括“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以上提法均与智能建造、数字建造以及促进建筑业/建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等极度相关。

4、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三条路径

(1)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

(2)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产业是重点任务,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关键

(3)“人工智能+”,“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

(五)两会关于建筑行业政策解读与建筑行业/企业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1、两会关于建筑行业政策解读

2、建筑行业/企业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3、新质生产力在建筑行业体现为将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数字化渗透到建筑行业当中去,实践中体现为智能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


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精神解读

1、新质生产力理论的提出、发展和成型

2、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3、结合思维导图学习讲话精神: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精神解读

(1)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2)催生新质生产力的三个要素

——技术革命性突破

——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

——产业深度转型升级

(3)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标志、特点、关键、本质

(4)新质生产力的三个特征

(5)新质生产力的两个摆脱

(6)新质生产力的科技、教育、人才三要素良性循环

(7)新质生产力三要素良性循环促进新质生产力三要素跃升

(8)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三个方面措施

——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优化升级。这包括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等。建筑业是传统行业,新质生产力渗透到建筑业,狭义的说法是智能建造,包括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对传统建筑行业的改造提升。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这涉及到促进人工智能、元宇宙、生物制造等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以及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全产业体系。

——深入推进数字化经济创新发展。其中包括“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以上提法均与智能建造、数字建造以及促进建筑业/建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等极度相关。

4、怎么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1)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2)以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国内外竞争的核心要义

(3)新质生产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4)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5、怎么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1)牢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原则

(2)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3)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改革

(4)股市中新质生产力占比仍低,资本市场望发挥更大作用

6、怎么干:如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1)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政策着力点

(2)如何加快推进未来产业的前瞻布局

(3)发展新质生产力核心在于人才

7、思考:建筑行业/企业如何顺应国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抓住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政策机遇

——新质生产力渗透到建筑业,狭义的说法是智能建造,包括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对传统建筑行业的改造提升。智能建造既体现数字化,也体现绿色化。新质生产力在建筑行业体现为将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数字化渗透到建筑行业当中去,实践中体现为智能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

——新质生产力渗透到建筑业,广义的说法是智能建造、数字建造(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建造。数字建造与智能建造的概念多处重叠交叉。智能建造既体现数字化,也体现绿色化。为了更全面分析建筑业与新质生产力,本讲座采用了宽标准的分析,即分别分析发展新质生产力大背景下,新质生产力如何渗透到建筑业,智能建造、数字建造(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建造等建筑业未来发展趋势和机遇的影响及应对。

——新质生产力渗透到建筑业,还要与数字经济分析结合起来。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三个方面措施”中,有几个提法与新质生产力渗透到建筑业结合度比较高,包括:“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以上提法均与智能建造、数字建造以及促进建筑业/建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等极度相关。


三、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一)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1、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2、加速形成具有建筑行业特点的“新质生产力”是必然方向

3、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4、智能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是建筑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如何实现建筑业的现代化,智能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是建筑业的必由之路。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智能建造为抓手,大力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加速形成具有建筑行业特点的“新质生产力”是必然方向。

(二)智能建造是建筑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1、什么是“智能建造”?

2、智能建造:智能化新质生产力赋能和改造建筑业传统生产力

——智能建造推动实现了建筑业“产能升级、资本汇聚、产业集群”,从而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是建设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强力展示。

3、找准发展智能建造产业的关键技术路线

(1)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2)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3)加快推广模块化集成建筑,打造建筑工业化新质生产力

(4)发挥BIM技术在智能建造中“穿针引线”的关键作用

(5)BIM+装配式,是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基本方向,也是推进智能建造的基础性应用场景。

(6)以智能建造技术路线和绿色新材料为引领,推动形成全链条、全领域的技术创新突破,打造建筑行业“新质生产力”的核心竞争力。

(7)要加快建筑机器人研发和应用。加强新型传感、智能控制和优化、多机协同、人机协作等建筑机器人核心技术研究,研究编制关键技术标准,形成一批建筑机器人标志性产品。积极推进建筑机器人在生产、施工、维保等环节的典型应用,重点推进与装配式建筑相配套的建筑机器人应用,辅助和替代“危、繁、脏、重”施工作业。推广智能塔吊、智能混凝土泵送设备等智能化工程设备,提高工程建设机械化、智能化水平。

4、用新型建造方式与建设管理模式推动发展智能建造产业

——政府通过搭建与新型建造方式和建设管理模式相配套的行业管理体系,创新作为,主动服务,让企业成为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持续催生“新质生产力”。

5、积极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

(1)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2)加强标准化、系统化设计

(3)优化构件和部品部件生产

(4)推广精益化施工

(5)积极推进建筑全装修

(三)绿色建造是建筑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1、以建筑行业为例,比如这两年比较流行的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就是新质生产力用于建筑行业的最典型例子

——装修装饰、建材算是一个比较典型传统生活生产力行业,而光伏、新能源无疑是新质生产力行业。

2、绿色建造:绿色化新质生产力赋能和改造建筑业传统生产力

3、什么是绿色建造

4、积极推广绿色建造方式

(1)加强绿色建筑全流程管控

(2)提高绿色建筑品质

(3)实施建筑领域碳达峰计划

(4)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

(四)数字建造是建筑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1、新质生产力是如何赋能和改造建筑业传统生产力的?

——数字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

——数字经济对建筑行业的影响

2、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新质生产力赋能和改造建筑业传统生产力

——智慧交通: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交通建设数字化

3、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有三大方向

——企业管理数字化

——项目建造智能化

——产业生态互联网化

4、新基建背景下建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

——建筑产业互联网赋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

5、积极推广数字建造

——什么是数字建造?

——积极推广数字建造

6、建立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推动建筑行业数字化

(五)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不能期望一蹴而就

1、提示: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不是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是搞一种模式。

2、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不能期望一蹴而就

3、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数字化是建筑行业发展方向


四、大力推进智能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加快形成建筑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一)大力推进智能建造

1、建筑业十四五规划关于智能建造

2、企业推动智能建造案例

——三一、碧桂园等

3、政府推动智能建造案例:长沙通过推动建造方式和建设管理模式创新蝶变,大力发展绿色建造、智能建造以及装配式建造,实现建筑领域的现代化转型升级。

——从政府端来看,发展智能建造意义深远。

——从建设端来看,发展智能建造作用巨大。

——从社会端来看,发展智能建造势在必行。

(二)大力推进绿色建造

1、建筑业十四五规划关于绿色建造

2、碳达峰、碳中和对建筑业的影响与应对

——绿色建筑

——光伏建筑

——绿色建材等

3、建筑行业/企业如何抓住新能源行业风口

4、绿色建造案例:如何兼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三)大力推进数字建造(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

1、建筑业十四五规划关于数字建造(数字化)

2、如何推进数字建造(数字化转型)

3、企业推动数字建造(数字化转型)案例

4、政府推动数字建造(如何着力推进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案例


五、用好抓实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举措,培育建筑领域新动能

1、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项目先导”的思路,搭建与新型建造方式和建设管理模式相配套的新型生产关系。

2、以有为政府,服务有效市场,催生新质生产力。

3、聚焦顶层设计引领,强化产业战略布局

4、聚焦产业链条培育,扶持发展领军企业

5、聚焦市场环境优化,构建新型行业体系

6、聚焦精准分类推进,凸显产业发展重点

7、聚焦全过程闭环管理,推动审批监管改革


六、布局建设未来产业,用“新质生产力”引领建筑领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1、在智能建造领域持续探索与实践,通过创新模式和研发赋能,将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型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加快完善现代建筑产业体系,为建筑业现代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在智能建造领域坚持创新引领

——互联网智能建造BIM设计研发中心、装配式柔性智能生产研发中心、数智工地研发中心、乡村新型建筑工业化产品研发中心和智慧排水设计研发中心

——依托“BIM+装配式+智慧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应用场景,从设计源头出发,延伸至建造以及运维管理

——打造装配式柔性智能生产研发中心,为智能建造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搭建数智工地应用技术体系,实现“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进一步保障工程质量以及施工安全。

3、在智能建造实现技术创新

——智能建造技术路线和绿色新材料为引领,推动形成全链条、全领域的技术创新突破,打造形成建筑业新质生产力的核心竞争力。

4、为智能建造快速发展树立新的标杆

5、一批开发企业先行先试

——率先应用智能建造打造高标准、高品质项目

6、随着智能建造的推广和发展,建筑业从技术深度、产链长度、地域广度都在实现全方位的拓展

——在数字技术应用上,基于BIM的正向设计逐渐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将BIM技术贯穿EMPC建造模式全过程,融入从设计、生产、施工、运维、运营全链条的路径更加成熟。

——在智慧施工管理上,打造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驱动的智慧施工网络。

——在产业延链补链上,有力打通智能建造的产业链条,为创造新产业新生态提供有力支持。


七、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建筑产业新优势

——新质生产力在建筑行业体现为将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数字化渗透到建筑行业当中去,实践中体现为智能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建筑产业新优势

1、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协同,推动智能建造和数字建造。深化科技协同创新,以人工智能、BIM、物联网、新材料等技术为牵引,引导支持建筑业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能建造技术、工艺、设备及相应软件系统研发应用,驱动建筑业生产方式根本性变革,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2、坚持低碳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绿色建造。坚持绿色发展,探索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标准和控制体系,重点围绕绿色建材、绿色建造、绿色建筑三大环节开展技术创新和试点推广,打造更多绿色工地和零碳、近零碳建筑,为推动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添动力。

3、聚焦建圈强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与建筑业发展趋势相适应的产业生态圈,构建新型建筑生产关系,特别要注重培养本土“链主型”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建筑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

4、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1)强化智能建造产业体系顶层设计,出台产业体系建设指引文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有利于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政策体系;丰富智能建造产业体系建设政策工具箱,引导多系统、多渠道的创新资源投入,加快形成智能建造产业建设评价机制,构建高质量、高标准的技术要素市场。

(2)推进智能建造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强化国产BIM软件技术攻关和示范样板打造,推进BIM技术从报建到交付的各环节应用,完善标准体系建设,鼓励BIM三维模型成果交付;实施数字审批和智慧应用,让数据在监管系统内高效有序流转,深化现有住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助力住建监管实现“无延迟决策、零距离指挥、跨空间监管”的现代数智治理能力。

(3)培育智能建造产业集群,通过建设智能建造产业园、打造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强化国家部委及各级政府在组织协调、主体培育、要素供给等方面的职能,提供产业链孵化培育的一站式服务,以产业资本为纽带汇聚创新资源,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加快构建建筑业现代化产业体系。

5、建筑业龙头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在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先行先试,创新创造,为打造建筑产业新优势贡献力量。

6、新质生产力具体到建筑行业,怎么办才能更精准发力?以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重点在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只有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才能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最重要一点是要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颠覆性技术能够有效替代现有主流技术,成为未来的主流顶流,进而推动现有技术体系的“变轨”跃迁。可以说,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过程,也是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彰显未来发展张力、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过程。

7、抓住转型,重点打造新质生产力

——构建新发展优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建筑业全行业已经在路上。

8、案例:中国铁建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建筑行业特点,不断开展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研究。

——2024年,中国铁建将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建筑行业特点,加强技术源头攻关,开展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研究,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培养科技拔尖人才,重点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产业转化能力,加快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铁建创新驱动力量。

9、案例:成都建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10、再次强调: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建筑产业新优势

——“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基础是创新驱动+资金支持、人才培养+技术储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