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宇晶,裴宇晶讲师,裴宇晶联系方式,裴宇晶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裴宇晶:四号心声:我如何做我自己!
2016-01-20 2114

多人看到我说,你不像4,甚至我自己看到描述4的一些特征时,我也觉得“我不再是这样的了”,之所以用“不再”二字,是以为自己进入了非常健康状态和高层次,肤浅得以为4不再情绪化就是棒棒哒。


直到最后一天,当我念到送给4号的三句话:“也许我一切都好,也许人们能理解我、支持我,也许我不是唯一有这种感觉的人。”那一刻眼泪不由自主得流下,身体控制不住得有了反应。


我忽然意识到以前是带着否定去看自己的型号,追求所谓的改变,同时也许是对4的模式矫枉过正,把自己的心封闭了。记得有一次上课前做有关身体活动的时候,我无法把自己融入到场域中,跟一个旁观者一样显得格格不入。


当时我很疑惑,问了当时我旁边的张蒙爱张老师,她提醒了我一句:你可能把自己的心封闭了。这源于深层的恐惧。潜意识以为让自己没有情绪就没有伤害。之后我跟我朋友分享这个事情的时候,她们说:是的,你看上去开开心心的,貌似跟谁都玩的好,但很少有人能走近你的内心。


瞧,别人没你以为的那么不了解你,当你走出那个自以为是的世界时,你会发现大家其实一直在你身边。



改变,其实很简单

今年我尝试了很多以前想做但却一直未动的事,打破了“开始”那个结:比如参加了九型工作坊,报名了无氧健身,学了游泳,完成了一次网络课程Coursera的自我学习,还有报名考驾照。当所有的它们由想法转化为实践的时候,你会发现现实之花在悄然绽放。


不要感觉来了情绪对了才去做,行动起来,感觉和情绪在实践中都会来的。即使实践中产生了新的问题那又何妨,总比以前一直在想象中说我想去干嘛强太多,而且所谓新的问题其实是推动生活的轴轮向前的。当我不再以它完美了的姿态出发时,我走得更从容了,它也基本没有令我失望过,反而几次有了意外得收获。经常耗在那个感觉来了的漩涡里,失去的是更多创造的机会,这是多大的浪费啊。所以4号的朋友们,在实践中去寻找感觉,去创造完美,去实现幸福吧!



你还要折腾啥?

在情感生活中,我也很感谢九型让我对之前的爱恨 情仇大大释然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份理解和宽容。我看到了自己以前折腾人不偿命的劲儿,瞬息万变的爱和不爱,琢磨不透的要还是不要,以及那份强烈又伤人的自我。


我开始懂得对于9号要多一份耐心少一份催促,多一点鼓励少一点指责。对于8号要直接不要绕弯,要清晰不要含糊,说出具体需求而不是谈论情绪。每个型号表达爱的方式是不同的,当你理解之后,你会清晰看到他们的可爱和简单,尤其是3号宝宝,一个劲得表扬赞美欣赏他们,其他的就妥妥的了。



关于自由和随性

关于4,我还想分享下关于做真实自己的诉求。我也曾打着这个真实的旗号横行霸道。比如我不喜欢买东西去看望某个亲人大家越要我这样做我越不做,比如女上司穿了件漂亮的衣服我明知道跟大家一起夸夸也可以的但我就不,比如年会的时候去跟领导碰碰杯我不喜欢我就坐着不动甚至坐得离之远点。


裴老师说得太对了,做自己做真实的自己并不等同于自我和自我放纵,不要为强烈做自己而拒绝了一些基本的共同礼貌和礼节。于是,我发现了礼节并不是那么讨厌,人有社会属性,当你得体的表现出对他人的一份礼貌时,别人也会回馈你一份爱。即使有些不喜欢的事,我会告诉自己,这是另一个我要做的事,不是对这个我的不真实。这样一来,做自己和适应环境之间有了一个可以接受的妥协,也就得到了一个平衡。


接着,我想谈谈自律对于4的意义。4追求着无限的自由,但其实,没有任何限制的自由并不是真正的自由,这也会让本来散着的4没有了形。在规则之上也可以有自由的灵魂,它不是随意的,不是任性的,不是放纵的,它恰恰会在规则的那份制约中得到更好得释放。对于4来说,一时随意的痛快其实会消耗更多的能量去弥补,经常在这种模式中循环,是太大的浪费了。所以,带着自律这个小伙伴一起同行吧,它不仅不给你拖后腿,反而是你的助推器。



人生路上,粗发!

最后,感谢九型,感谢裴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份这么好的人性地图。不管我们即将要出发,还是已经在路上,甚至是迷路了,都没有关系。请带着这份觉察,把它贯穿于生活中,这是我们一生的功课,也是人生幸福的密钥。


感恩身边的人,感恩生活其实给了我很多很多~


——九芒星裴宇晶博士第九届九型人格专业班学员罗婷





每一个四号人都要做真实的自己,但是什么是“真实”?不加约束的个性,我行我素的自我?罗婷这篇分享做出了完美的诠释,也是她的真实的心路历程。


从第八届一阶段开始到第九届三阶段毕业,漫长的跨度一年时间,我看到罗婷越来越能够接受那个变动不定的自我,我们每个人的状态都是无常的,她之前有点执着于“健康层级的四号”,并以为是没有情绪化的,稳定的,开心的就是健康的四号。这是一个误导。


然而,是的,正如她所说,没有“完美的自我”,只有“圆满的内心”,更不是“四号越不像四号就是成长”,我经常看到,在各种遗憾和缺失感的驱使下,四号人总想自我修正和完善,追求遥不可及的个人意义的所谓圆满,甚至不惜变得灵里灵气的,变得反复无常,甚至灵性狡辩,可是这样伤害的是自己!于是,四号一边宣称坚定不移地做自己,拒绝模仿,坠入“任性的自我放纵”,一边又强烈羡慕他人,不可救药地自我贬抑甚至自我蔑视,坠入“无休止的自我否定”,这一套游戏既拒绝了现实世界,也拒绝了自己。


罗婷所分享的四号人需要融入现实,尊重现实的礼节,文化,惯例,人情世故…但是四号为何做不到?因为还没有接纳自己和他人,当一个四号人因为别人不懂自己以及对自己的真正潜能无法在这个让他总是失望的现实中充分发挥,就是这份怀才不遇的耿耿于怀,他们就注定以“孤独的心”背对现实,除非真正超越这一点,他们才能够自律,看到世俗的神圣庄严,投身自身以外的现实并深深扎根,他们会惊讶地发现,他们的发言再也不会“冷场”了,他们的创意被他人充分尊重,理解甚至惊叹了!感谢罗婷的心路分享,祝福她的内在觉察与蜕变,这篇文字将对四号的成长大有裨益。

裴导寄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