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瑞海,萧瑞海讲师,萧瑞海联系方式,萧瑞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顶层设计构架师、差异化增长、战略伴侣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萧瑞海: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一定不能入这5大“坑”
2019-06-20 2202

做了12年的培训咨询,服务过上1000家中小民营企业,100多家的入驻咨询案例。每家公司遇到的问题可能都不一样,但有个问题95%的企业都存在,而且很要命。从而限定了企业的发展。

那就是做企业不够认真!

讲到这里,老板都会不服气,说我们做老板的肯定认真,我们勤奋努力,我们想尽办法让企业好,哪里不够认真。

在勤奋和拼搏上,我绝对认可和佩服,但就是下面几个问题让企业起不来。

1、老板不认真修行

中小企业老板在专业技术上,市场营销上,资源公关上总有几把刷子,但往往在自己的格局上遇到了天花板。用佛学的话说人有三毒——贪、嗔、痴

贪——贪爱

老板的贪爱不只是贪财、贪事、贪权......

有能力的人留不住,职业化人才进不来,要么贪财,要么贪权;

需要花费几年才能做到的事情,恨不得马上就能做到,这样的好高骛远是贪事;

不能很好的应用股权整人、整钱、整资源,也是对股权的过分贪爱;

对个别人才有偏爱,不能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和优势,也是一种贪爱;

......

任何事物都有阴阳两面,我们必须学会平衡利弊和因势利导,才能把握尺寸。

嗔——厌恶

老板的嗔不只是发脾气,更多是对新事物的麻木不仁,甚至厌恶。

用马云的话说新机遇都会经历“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很多中小企业老板成功后,太痴迷成功的经验,觉得新事物也就那样,没啥了不起。

在没有看明白趋势和规律的时候,特别是我们平时的工作时候应该多研究新问题、新技术、新模式、新事物,有一颗好奇心也就是力争与时俱进。否则就像诺基亚CEO在被微软收购时说:“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中小企业主,更应该读懂规律,把握趋势,做到比别人早一步遇见成功。

痴——愚昧

这个愚昧不是说无知不爱好学习,更多是顽固不化,思维落后。

企业在不断成长,问题在不断变化,组织在不断变化,老板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劣根是怎样阻碍企业的发展,做到自省自悟,做到“昨日之我已死,今日之我重生”

人生本身就是一场修行,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样我们才能做到成人之善。

我们做企业的不应该只是为了追求财富,更应该修好自己,厚德载物,造福人类!造福社会!


2、组织不认真执行

每次去企业调研,发现很多问题其实老板都知道,我问他为什么还没解决,以前也有相应的解决方案,但做着做着就没做了,这就是不够认真的表现。

①对新目标、新问题、新策略不认同,组织不只是完成过去目标,更是挑战未来目标解决未来问题。很多老板都是自己宣布明年的计划及明年的调整,团队都没讨论,都没达成共识;

②对方案的执行不够认真,任何问题不能马上就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修订方案是一种认真的执行。

③少了稽核,没养成规矩的事情,大家都很随意,很多企业喜欢出台制度,但是不稽核。没有稽核,大家就没有习惯,没有更深层次的认知;再说新方案也是团队没做过的、陌生的,很多时候因为个人问题造成执行不下去。稽核的作用就是盯着盯着盯到大家都能执行。民企管理不规范绝大部分问题就是少了一个能做辅导又能盯着的人!

从战略认同到战略管理再到战略执行,都得有系统的解决办法,而不能偷工减料,特别是做管理。更要细致俱到,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们的拳头咨询服务产品《经营规划》就是重构一个战略组织,让战略执行到底!


3、文化不认真落地

文化都很重要,但抄袭的多、老板一个人说了算的多、还有形式化的多,很多员工都不知道这文化有何真正的意义,更不知道愿景、使命、战略的虚实关系,所以打造不出有竞争力的文化。

文化建设的执行问题主要有:

①愿景、使命、价值观、企业精神以及制度应用文化都没有系统梳理过,更没有经过大家认真的思考和表达,随意敲定,造成文化不认同。

②文化未能与时俱进,除了使命,很多公司的愿景、价值观、企业精神都可以调整,可能因为企业本身目标和战略的调整,也可能因为环境变化需要调整。比如现在的企业需要创新创业,需要挑战深水区,就得把双创文化、攻坚文化植入企业,打造一种新的活力。

③文化建设的活动太单一,除了团建活动,其他都不会。我们可以开展文化教育、文化释义、标杆故事、视频陈述、文化上墙、司歌编写、制度关联等各种形式落实文化,让文化外化于行、内化于心,震撼于魂。

④把文化考核只是落实到口号。只有行为的改变,才能带来实际的效果,才能说文化真正落地。比如学习文化一定要学习分享、学习转化、自愿学习、终身学习的行为才能说明有了学习竞争力。大部分公司不做文化行为考核,更多是领导的教育和宣贯,所以讲多了就作用甚微。

在我们的拳头咨询服务产品《文化重塑》中就能让你的文化得到彻底的执行!


4、机制不认真调整

很多企业的机制都是3~5年都不调整,总觉得改机制不好,然而这是一种即偷懒,又害人害己的方式。企业没有新杠杆,员工也没有新的压力和动力,企业也就废了,员工慢慢成为“身在曹营,心在汉”。例如:国家的五年计划一出,政府官员的考核就要发生改变。从GDP的考核到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就是随着战略调整而调整的机制。用机制培养一批新干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未来。企业也一样,当战略发生调整后,机制也要随之改变。

机制的重要性:

①满足战略需要

②保证经营结果

③配合精细化管理

④解决优胜劣汰

5、团队不认真学习

我发现很多老板都会找这样的借口“我们都是土八路,大家不喜欢学习,所有没办法”。而我们又都知道不学习、不成长一定跟不上发展需要。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①加强老板自身的学习力

②想明白这些老员工是隐退还是继续使用

③建立认真学习机制

只有从思想、行动上注重学习,这个团队才有持续的生命力。

我们的《正道经营CEO》系列课程就是帮您培养战略型增长人才的训练课。



讲了这么多的不认真,其实是告诉大家一定要足够认真。

认真是一种素养,认真是一种能力,认真更是一种竞争力!

只有认真把正确的事情做到位,我们才有可能达到新的境界!

持续精进的坚持,是创造不可能的过程,更是甩开对手的过程!

不管自身企业的资源怎样、人才怎样、产品怎样、业务怎样,但一定要先把企业打造成一家认真的企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