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效宗,范效宗讲师,范效宗联系方式,范效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安全管理体系构建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效宗:班组安全
2018-03-11 2354

如何做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


企业最大的效益是安全。只有在企业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前提下,责成各级、各部门领导及管理人员齐抓共管,教育员工增强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我要安全”的思想,自觉、规范地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杜绝“三违”,做到“三不伤害”,确保安全生产,企业才能创造效益。

班组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是企业最基层的生产管理组织,是避免和控制事故的前沿阵地。可见,班组是企业的基层,班组安全生产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只有班组的安全生产搞好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才有保障,也才能保障企业创造效益。

班组长是企业一线安全生产的直接参与者、指挥者、组织者、管理者,也是企业战略和政策的执行者。班组长的言谈举止,仪表形象、业务技能、方式方法等直接体现在生产上,反映在管理中,影响着本班组的每一个人。班组长安全生产素质的高低、管理能力的强弱决定着班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保安创效的成败。因此,企业班组安全生产管理至关重要。

那么,班组长如何做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呢?

   第一、严于律己,带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班组长必须增强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我要安全”的思想,带头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规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杜绝“三违”,做到“三不伤害”,做好参与者,当好排头兵,确保安全生产。

第二、大胆管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班组长既是安全生产的组织者、指挥者,又是安全生产的管理者。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重于泰山。班组长必须大胆探索,强化管理,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

1.认真开好班前安全会。班前安全会是一天工作的动员会,又是班组考核员工签到、安排当班具体工作、形势任务教育的每天必开的例会,还是对当班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伤害和职业健康危害的预知预警的工作安排会。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只要把早晨的班前安全会开好了,就给一天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加强班中的巡回检查指导。生产作业中,班组长要随时巡回检查指导安全生产。一是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采取临时安保措施,及时报告领导研究布置,及时整改,把生产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及时发现习惯性违章作业,督促违章者及时纠正,规范作业,确保安全生产。三是了解生产作业特点,掌握安全技术难点,积极帮助员工破解安全生产难题,并总结推广安全生产作业经验。四是加大处罚考核力度,规范员工安全生产作业行为,确保作业安全。

3.扎实开展班组周安全环保活动,开好周安全环保活动会。周安全环保活动会是对上周安全环保工作的总结会,又是对本周安全环保工作的动员会。在全面总结上周安全环保工作的基础上,发动员工讨论,找准安全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确保安全环保的方案和措施。同时,对上周安全环保工作做得好的员工要表演、鼓励,做得差的员工要批评、鞭策。最后,根据已接到的任务和预计将在本周接到的任务,有针对性地讨论提出本周生产任务项目中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伤害和职业健康危害,并提出相应的安全环保措施,对本周的安全环保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周安全环保活动会可以在周一班前会同时开,也可以放到周末下班时开。如果是周末下班时开,则为总结本周安全环保工作,布置下周安全环保工作;如果是在周一班前会同时开,则记录各记各。同时,《班组安全环保活动记录本》前面是《班前会记录》,后面是《周安全环保活动记录》;“班前会”要求每天开一次,而“周安全环保活动会”要求每周开一次。

第三、强化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一是充分利用每天的班前安全会和每周的周安全环保活动会,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认真传达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会议精神,让“安全第一”、“我要安全”的意识深入人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加强安全重要性教育。从作业人员发生和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对比教育中让员工明白,对自己、对家庭、对企业、对国家,安全生产何等重要!三是充分利用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以血淋淋的教训振聋发聩,让员工警醒而充分认识到,不讲安全或麻痹大意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受害的是自己,牵累的是家人,既给自己和家庭造成不可补救的损失,也给企业和国家造成一定损失。四是加大安全生产宣传贯彻力度,强化形势任务教育,让员工清醒地认识到,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今天工作不安全,明天“安全”无工作。

第四、加大考核处罚力度,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以经济处罚手段,强制员工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规和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防范措施,规范操作,做到“三不伤害”,确保安全生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