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誉博,贾誉博讲师,贾誉博联系方式,贾誉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农牧、农资营销系统运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贾誉博:做农业要脚踏实地-----而不是急功近利
2016-01-20 2496

    随着中央2015一号文件的惠农政策的出台,农业项目也成了中国即房地产之后的有一个投资新领地,于是出现了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地产、农家乐、农业观光旅游、农产品加工企业、互联网农超O2O等等相关农业产业项目像雨后春笋一样迅速发展。

   几年前有一本书叫《狂吃十万亿》 提出“品牌农业是中国未来30年最大商机”,于是风起云涌做农业,最后亏得一塌糊涂,再去看那本书最后一页写得是:“找不到好的价值模式会让你血本无归”,真是害死人!
   在我们的实际发展当中总是有“愿景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境遇,归其原因,无非有两种:“一种是做真农业,一种是做伪农业。”,一种人是要在中央农业扶持政策的大潮下是“拿来主义”,是要不劳而获的采用欺诈手段套取非法利益。另一种则是脚踏实地,响应国家政策,正如豫剧《朝阳沟》里边栓宝的唱段:“要决心在农村大干100年”的有志之士。

所以,理念的不同,当然最终的结果也肯定是不同的,因此出现了大批农业项目半路夭折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所以,农业要想做的好,德行修炼不可少,所以一些PE、VC等资本的短期逐利行为,在农业领域都是难以成功的。农业生产不同于工业生产,它需要很多复杂的条件才可以达到,如果采取相关的科技手段,虽然产量上去了,但品质却不是人们想要的,因此农业品牌的成功之路必须具备六大境界的修炼。
1、善于舍得

农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问题,是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他是关系到人民的生活及健康的大事,所以,做农业首先要有舍得的心态,舍得舍得不是光舍不得,是要先舍后得,要有长远眼光。比如散养农家土鸡,有些公司在前期的宣传上大做文章,广告诉求是“虫草蛋”,产品定位没有问题,但是你要考虑你有多大的生产规模,刚开始初衷很好,销量也不错,但当市场供不应求的时候,而你生产不出那么多“虫草蛋”,咋办?于是就开始“歪门邪道”,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所谓大智若愚,在农业方面太聪明的人是做不好农业,正如我们买股票,短线的很难赚到大钱,赚大钱的都是做长线的。只有建立长期的用户体验,逐渐积累品牌资产及良好的品牌信誉,做到让顾客长期放心、安心,这样利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将旅游、餐饮、娱乐、定制与现代农业有机的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的农业生态圈,最终将形成自身的品牌文化及品牌偏好。在农产品领域建立自己的“铁杆粉丝团”。

2、用农工信三大产业的融合思维去经营农业

   俗话说:“做农不做商,家底要赔光!农产品仅仅靠初级产品推向市场是不可能有较大的盈利,靠种植养殖根本没有出路,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一定要一二三产融合。

   我们都知道,农产品光靠“等、靠、要”是非常危险的,很多农民兄弟辛辛苦苦种植与养殖,但自己只能靠天吃饭,到收获季节地头商贩上门收购,自己的农产品能买什么价完全受制于别人。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还算可以,但稍有波动,可能就滞销或赔钱。如此被动的生产方式早已经“OUT”。 

   要想摆脱如此的窘境,首先要改变以往的农业生产思维,要先找市场,先定市场,先定销路与渠道。当然,包括生产、渠道、销路都做提前规划,要建立全球的营销思维,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生产合适的产品,最终要有计划的投放到合适的市场

3、要建立品牌形象

  通常找对象要求第一是人品,然后是性格相投,长相最不重要;但绝大部分人实际做的时候,首先是第一眼看上了,然后谈得很投脾气,就结婚 了,至于人品,过几年才知道。所以要想把产品卖得好,第一是形象吸引人, 用某农业专家的话讲:“计划经济是父母之命,让你嫁谁就嫁谁;市场经济是自由恋爱,想嫁谁就接近谁;网络经济是皇帝选妃,关键在于能不能一眼就看上,是不是一见钟情,所以做品牌一定要先有形象!先让别人看上你。

   我们经常说形象即是“脸面”,我们今天选对象,男的选老婆要的是“白富美”,女的选对象的标准是“高富帅”。女性的“白”和男性的“高”就是指人的形象,女性因有白皙的皮肤才彰显形象之“美”,男人因高而挺拔而被称形象的“帅”。所以,品牌形象是建立消费者品牌认知的第一要素,形象即体现在包装、商标及产品本身的品质及色泽等等。更多的当然还是产品文化内涵。比如“褚橙”,“柳桃”,褚时健个人的励志的形象概念远远要高于橙子的价值本身,联想集团生产的“苹果”其文化内涵就有很多。

4、产品品质要当先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我们大家发现我们的营销随着乔布斯颠覆性的营销变革,产品又从传统的营销战略的终点又回到了原点,那就是以产品为导向的营销策略。市场的白热化竞争最终留个消费的者是产品鱼龙混杂,同质化现象严重,消费者心智已经无法承受过度的定位认知,而是又重新回过头来追求物质的本质属性,特别是农产品品质跟上消费者所关注的第一要素,所以原有的4P-4C-4R-4S-4V营销组合系统要求企业经营者“返璞归真”,要满足人们的物本求源的价值诉求。例如:为什么现在人们都想在周末去乡下农家乐用餐,有机食品即便是贵一点人们也还趋之若鹜,新疆的水果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关键还是新疆独特的自然环境与土壤、气候所独有的产品价值。

5、农业O2O,销路不用愁

   互联网已经悄无声息颠覆着我们的各行各业,农业产业也要跟上潮流,要学会与时俱进,要学会运用当下最好的互联网工具,特别是移动互联网。

   做农业想靠种植和养殖发财,是异想天开,古人云:“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雷军曾经说过:“ 只要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做农业我可以告诉大家“做农业没有风口”,只有扎扎实实的时候,政府随时为你提供一个“风口”,老百姓也会为你提供“风口”。站在风口做农业,一定会摔死。那么,摔不死的一定是痛定思痛,通过自我疗伤与自我修复,逐渐长出自己翅膀的,那就是回到原点找到自己的渠道与通路,让自己逐渐长出两个翅膀。
6、要找到自己的产品及价值定位
   别给我说“物以稀为贵”,也别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盲目自信y是创业者或企业家们的宿命。盲目自信“就是自己给自己挖坑”。摩托罗拉、柯达的覆灭就说明这一点。产品卖得好,体系的是一个企业的综合营销能力,其中包括你的营销系统的构建与打造,当然最重要的还要看你的品牌影响力,品牌影响力来自于产品的内质提炼及产品文化所赋予的潜在价值,有价值的产品不一定要贵,但贵的产品一定要有价值,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就会对品牌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所以产品贵一定是因为价值,当然老鼠的肉稀少,你去养殖,去卖老鼠肉, 能受消费者欢迎吗?肯定大部分人不会去买,当然开玩笑,听说广东人吃老鼠肉,只不过非典也是从他们这里给吃出来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