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誉博,贾誉博讲师,贾誉博联系方式,贾誉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农牧、农资营销系统运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贾誉博:“十三五”期间 我国农业将如何调整?
2016-01-20 1407

    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划分为起步阶段、发展阶段、基本实现阶段和全面实现阶段,我国整体上已经迈过农业现代化的起步阶段。根据世界现代农业发展规律判断,在资本积累、技术进步、政策支撑等条件作用下,“十三五”时期我国现代农业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那现如今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应对呢?

        关于“十三五”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农产品供需的结构性矛盾突出,需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居民人均大米、小麦等谷物消费从九十年代后期就开始呈下降趋势,而畜产品、水产品和蔬菜水果等高附加值农产品占食物消费的比例持续快速增长。但是,我国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滞后于优质化、多样化和专用化的需求结构变化,牛羊肉、奶类、优质高端苹果等高品质产品供需矛盾加剧。

   “十三五”期间农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思路是,重点保口粮,统筹兼顾棉油糖、蔬菜等其他农产品生产,充分挖掘饲草料生产潜力,大力发展草牧业,促进粮食主产区的农牧结合、粮经饲兼顾,努力提升大中城市的“菜篮子”产品自给能力。

二、国内农业支持政策困境初显,应充分发挥收入补贴、保险补贴等“绿箱”政策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新时期国内农业政策面临很大困境:一是支持和保护政策导致农产品接近价格“天花板”;二是WTO“黄箱政策”限制使国内农业生产补贴增加的空间受限。

   “十三五”期间,政府应全面减少对口粮之外的农产品的政策干预,总结我国棉花和大豆差价补贴政策试点的经验,适时推出对糖类、油料、玉米等产品的差价补贴政策。扩大“绿箱”支持,适度增加对农民收入的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将部分属于“黄箱政策”的农业补贴转变为“按历史面积补贴”的绿箱补贴;提高农业保险的补贴力度,增加农业保险覆盖的品种范围,逐步探索建立巨灾风险保障机制;增加对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科技创新能力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需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四化同步”,必须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农业增产增效。

   “十三五”期间,应紧紧围绕条件建设、技术创新、集成示范、成果转化四大环节,瞄准关键技术突破、创新机制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率提高四大目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夯实现代农业发展的科技基础。

四、农业发展面临巨大人才缺口,应加大农村人才培养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十三五”期间,人才将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一是我国农业产业在世界竞争格局中仍处在产业链的中低端,农业科技人才数量不足,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空心化”,农村实用型人才“青黄不接”;三是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问题严重。决策部门设计“十三五”农业产业发展及农业项目支持方案时,要将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促使项目推进与人才培养齐头并进。

五、农业生产的环境负效应日益凸出,应加大对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为了保障国内较高水平的“粮食自给率”,忽视了水土资源利用和环境的可持续性。

   “十三五”期间,应在促进农业生产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一是要推进农业秸秆的综合利用;二是要强化对化肥农药使用的管理,推广实施精准施肥等技术;三是要加强对规模化畜禽养殖粪污排放的管理。通过农业投入品减量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相结合的途径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六、“十三五”农民增收面临严峻挑战,需加快建立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张红奎课题组认为,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一是导致农产品需求和出口下降,农业生产需要的劳动力数量减少,加上非农劳动力需求下降,可能导致农村劳动力的失业率上升,农民收入下降;二是政府的财政收入增幅放缓,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下降,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反贫困产生不利影响。

   “十三五”期间,应加快建立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提高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劳动生产率,持续较快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持续较快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持续较快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持续较快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加大扶贫和救助力度,持续较快增加农村贫困人口收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