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灵,石灵讲师,石灵联系方式,石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餐饮行业的管理培训、落地指导、运营咨询、加盟连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灵:全面二胎放开后,你所不知道的餐饮市场前景
2016-01-20 2515

自从宣布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之后,整个社会都沸腾了,这个消息令不少商人蠢蠢欲动!预计未来4年将最多新增5212万个新生婴儿,而儿童餐饮这种以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餐饮店预计在放开二孩政策的未来几年,会呈现一种极快的发展趋势,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餐厅加设更多针对儿童的服务,以吸引更多的顾客。那么,在二孩政策下,餐厅如何迎合儿童市场,可以开设哪些针对儿童的服务呢?且看下文分析。

W020120613568384268257.jpg

thumb.jpg

儿童餐饮市场发展趋势

在都市生活中,儿童消费同时成为了家长的乐趣,家长免去了下厨的繁琐,又能满足两个孩子的需求,促进家庭和睦。但是外出给孩子吃什么,那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火锅太烫,川菜太辣,西餐繁琐,真正适合孩子吃的很少。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不挑食,爱吃饭是很重要的,虽然孩子可能更偏爱洋快餐,但是中餐较之洋快餐又更有营养,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令家长无法舍弃。
    既然很多家长意识到了中餐丰富的营养价值,所以针对儿童饮食创建出主题餐厅,或者专门设计儿童套餐势必会有较大的利润与空间。开放二孩政策将导致一大波婴儿出生,而这一波婴儿潮会带动国内消费进入加速期,也带动儿童产业迅速增长,二孩政策必定会给儿童餐饮一个火爆发展的机遇。而且最近几年,儿童主题式的概念也逐渐流入国内市场,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儿童消费是一座越来越大的金矿。如果把中国传统的“五谷杂粮”与洋快餐在营销上的取胜之道相结合,可以开掘很大的商机,中餐应该针对此开发营销思路。

餐厅如何迎合儿童市场

挖掘儿童餐饮需求,除了要讨好儿童外,也要服务好家长,商家们要想把儿童餐饮做好,就要想好怎么样去兼顾孩子与家长两方面的消费习惯,因此,对于未来迎合市场需求的儿童餐饮营销,想要做好还真的是要下一番功夫。
    1、为儿童设计专属菜单
    儿童在现代家庭中的核心地位越来越强,而开放二孩之后,一个家庭的就餐选择必然会到受儿童的影响。但是孩子跟着家长出门就餐,往往对菜单不感兴趣,若是有专门属于自己的菜单,对于儿童来说是很有趣的事情,所以制作一份儿童专属菜单必不可少。我们可以借鉴各大洋快餐的经验,像麦当劳、肯德基为儿童设计的各类图文并茂的套餐菜单或单点菜单,菜品的名称要迎合孩子的心理,可根据儿童识字阶段设计相对应的菜单,做到新颖,色彩丰富,富有想象力,从而抓住儿童背后强大客流市场
    2、制作儿童菜肴、餐具
    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与成人是不同的。在生长期的儿童,需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及易消化、低油的食品,而饮食比例上则要注重荤素、水果、主食的搭配。“活泼、时尚、健康、营养”是儿童就餐的目标,同时还要注意满足孩子的口味。另外,在儿童菜单上根据菜品和食客的不同,标明需注意的陪护服务提醒。而餐具,则要与菜肴相配套。比如水果点心取的名字是“香蕉披萨”,放在一般圆形盘子就显得很常见,不可能引起孩子的兴趣;如果放在香蕉形的盘子,以孩子的欣赏模式来看,就会觉得很有趣。
    3、为带孩子的家庭提供保姆服务
    很多做父母的会有这样的感受,带着孩子出去聚餐那真是个挑战,孩子不肯安安静静的坐着吃饭,两个大人要一个陪着孩子一个先吃,而如果餐厅能专设儿童房间,并提供有偿保姆服务,保姆不仅会喂孩子吃饭,还能陪他们一起玩耍,让孩子在里面拼乐高玩具、画画等,那么大人就可以安心聚餐,小孩也能玩得很开心了。
    4、提供游戏娱乐区
    如果是儿童主题餐厅,游艺环节必不可少,普通餐厅则可以根据实际开定,提供游戏娱乐区,一来,可以避免小朋友在用餐区追逐磕碰,多一分安全;二来,不出店门孩子就能够愉快地玩耍,即使家长在用餐区也能确保他们在可视范围内。在装修设计上可以植入游戏,也可设置儿童常玩的游戏,核心要求是能够调动孩子参与的积极性。如果把游戏区做好,儿童餐厅会更有吸引力;把游戏区的设计与餐厅主题相契合,对品牌更是强有力的提升。
    5、儿童生日、节日推销
    国外小朋友过生日时的主题宴会,如今也开始在中国餐厅逐渐流行起来。无论是儿童生日,亦或是六一儿童节,都是餐厅不可错过的营销时机。不仅可以推出“满月宴”“周岁宴”“亲子宴”“儿童节日宴”等活动,而且除团购宴席的优惠项目外,也可增加某些其他优惠来促进营销。例如:生日宴满10人团购免费送几寸蛋糕,免费赠送当地知名喜饼一份,享受酒水价格几折优惠等,丰富儿童就餐体验。
    6、打造环境气氛
    餐厅在做儿童营销时,必须营造可爱、童趣一些的就餐氛围,包括餐厅桌椅、气味、员工形象在内,给顾客的感觉都必须具备童趣及可爱亲切的精神面貌。如果环境气氛不可爱活泼,那么,对儿童就餐的体验是大打折扣的,也可能因此流失儿童顾客量。
    7、抽奖与赠品
    常最见的做法就是发给每位儿童一张动物画,让儿童用蜡笔涂上颜色,进行比赛,给获奖者颁发奖品,可增加不少的儿童乐趣。也可以给每个就餐的小孩一份小礼物,或者一些其他的小优惠,要注意抓住儿童好奇、喜欢新鲜的心理特点。
    8、开展“寓教于食”的活动
    餐厅可以经常性的举办一些可以寓教于食的DIY活动,比如DIY蛋糕、饼干、比萨等,让孩子和父母一起动手做,这样可以培养小孩子的动手能力,因此很受欢迎。目前很多DIY蛋糕店里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爆满,大家最享受的,是做蛋糕的心意以及过程中的乐趣和温馨。
    9、服务员素质技能要加强
    在为儿童顾客服务时,尤其考验服务员的素质与技能。因此除普通餐厅的服务要求之外,服务员还要懂得儿童心理。在育儿方面有一定理论和实践基础,知道如何与儿童沟通,耐心、童心必不可少。做到既提供餐饮服务,更懂得和小朋友互动,组织和主持活动是必备技能。

儿童餐饮火爆发展势在必行

目前儿童市场的单一已让家长期待出现更多的儿童特色餐饮,而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国内餐饮市场对儿童餐饮会越来越重视。如果不趁现在找契机打响营销战,很难在未来几年的激烈儿童餐饮市场赢得一杯羹。真正的儿童餐饮,应该是融教育、美食、健康、玩乐于一体的,这样才能让孩子们作主,吃属于他们的美味。除了开设儿童餐厅之后,一般的餐厅还可以开设以上各种针对儿童的服务,为餐厅增强竞争力。国家宣布开放二孩政策,全国都看到了各种市场诱惑,赶紧趁着声音刚落地之时,开始练手吧。儿童市场一定是座金矿,千万别错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