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子,无量子讲师,无量子联系方式,无量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无量子 2020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易经风水殡葬道教文化婚姻感情事业财运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无量子:明星富商找无量子化解烦恼因读懂了孔子问道于老子
2018-11-04 2397

明星富商找无量子化解烦恼因读懂了孔子问道于老子

无量子作为一名农民,隐士,过着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为何会有明星富商频频到洛书草堂拜访呢?明星富商能成名能富男一方,难道他们没有智慧吗?那他们遇到烦恼为什么要去找无量子化解呢?那是因为他们读懂了孔子问道于老子的故事,悟出了其中的道理。

我们也一起来读一读孔子问道于老子的故事吧。

有一次,孔子对老子说:“我研究诗、书、礼、乐、易、春秋等六经自以为很久了,熟悉其中的道理了,但凭此谒见72个君主,讲解先生您的道理,阐扬周公召公的业绩,可是没有一个君主采纳。太难了!是这些人难以说服,还是道理难以发扬呢?”

老子说:“幸好你没遇到治世的君主啊!所谓六经只是先王之时的陈旧知识,怎么是真正的道呢?你所谓的知识和道理,就像是足迹,是先人的足迹,足迹又不是鞋呀,怎么有用?百鸟雌雄相视但可生育;而虫类则是雄在上,雌在下,上下相交应和才生育。有种叫‘类’的动物,身兼雌雄两性,能自生自育。本性不可改,运命不可变,时间不可留,道不可闭塞。得到道就能成功,失道必定失败。”

孔子听得云里雾里,此后,他三个月没出门,在家静坐自修,然后,他再去见老子。

孔子说:“我懂了。乌鸦喜鹊孵化而生,鱼儿濡沫而生,蜂类则是化生。弟弟出生,哥哥失爱而啼哭。我离开自然造化已经很久了,自己尚未达到天人合一的境地,怎能去教化人呢?”

老子说:“很好。孔丘得道了!”

老子告诫孔子,他所学的所谓六经不过是陈旧的知识,远远不是道。道需要法天效地,与自然天地合一,观察天地万物,观察事物发展的规律,才能得到道;得到道,才能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从而学以致用,教化天下。孔子最终认识到此,所以老子说他得道了。


老子与孔子行至黄河之滨,见河水滔滔,浊浪翻滚,其势如万马奔腾,其声如虎吼雷鸣。孔子伫立岸边,不觉感叹人生苦短,尚未建功立业。老子以道法自然来释答。最后,老子手指浩浩黄河,对孔子说:“汝何不学水之大德欤?”孔丘曰:“水有何德?”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孔子闻言,恍然大悟道:“先生此言,使我顿开茅塞也:众人处上,水独处下;众人处易,水独处险;众人处洁,水独处秽。所处尽人之所恶,夫谁与之争乎?此所以为上善也。”老子点头说:“汝可教也!汝可切记:与世无争,则天下无人能与之争,此乃效法水德也。……。汝此去后,应去骄气于言表,除志欲于容貌。否则,人未至而声已闻,体未至而风已动,张张扬扬,如虎行于大街,谁敢用你?”孔丘道:”先生之言,出自肺腑而入弟子之心脾,弟子受益匪浅,终生难忘。弟子将遵奉不怠,以谢先生之恩。”说完,告别老子,与南宫敬叔上车,依依不舍地向鲁国驶去。

“与世无争,则天下无人能与之争”,2000多年已经过去,老子和孔子已成圣贤,普天之下,谁能争锋?

故事读完了,正如无量子所说的:“欲达而鞭辟向里,力不足而近文 ,道可道非常道,欲达大道先向标。立标而得向,得向而更得其法者,所向无前。”大家读懂了孔子问道于老子后有感悟吗?如果读懂了,我相信大家也会想去拜访无量子了。没读懂的朋友们可以再读一遍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