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嘉兴,种嘉兴讲师,种嘉兴联系方式,种嘉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催眠及人力资源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种嘉兴:催眠故事:走在光滑如镜的冰上
2016-05-25 2242

战争时期,我曾在底特律的军营中工作。某日,当我走向军营时,眼见一位一条腿装着人工义肢的退伍老兵,神情不安地望着面前一片光滑如镜的冰地里裹足不前--因他知道自己八成会四脚朝天。

"这冰非常滑。"我告诉他:"请先留在原地,暂时别轻举妄动。我这就过来教你如何走过这片冰地。"

他眼见我跛脚而行,知道我的话必定属于经验之谈。他看着我若无其事地走过光滑如镜的冰地,忍不住问道:"你是怎样办到的?"

我回答:"我不会告诉你,但我会亲自指导你该怎么做。现在,请闭上双眼。"我遂将他转身,陪伴他走过毫无滑冰覆盖的人行道。我领他来来回回地踱步,逐步缩短来回行走的距离,直到他显出一脸大惑不解地神情。最后,我终于领他安然走过那片滑冰地带。

我告诉他:"请睁开眼。"

他简单不敢相信眼前景象:"那片滑冰到哪儿去了?"

我回答:"在你身后。"

他惊讶万分:"我是怎么走过来的?"

我解释:"现在,你可以获知个中道理了。你就像走在水泥地上一般,轻轻越过了那片滑冰地。当你尝试走在冰上时,多半会不由自主地绷紧肌肉-像是随时准备摔跤似的。你早已预设后果,果真就会摔得四脚朝天。如果你毫不迟疑地将重量置于双脚-就好似行走在干硬水泥地上一般,绝不至于滑倒。你不敢将全身重量置于双脚,且老是提心扣胆地绷紧全身肌肉,将是导致摔跤的真正原因。"

我足足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才发现这番道理。你是否曾经在上楼时多次以一双脚为重心,不断踩着相同的步伐前进?其间过程一定颠簸不已。若以这种方式不楼-你八成逃不过跌断腿的命运。只不过,你一向对个人心中的预设立场毫无所觉。

此处,艾瑞克森示范出他协助当事人脱离既定心智状态的典型模式。首先,他设法令对方感到疑惑。其次,他趁着当事人感到大惑不解之际,进而引导当事人克服障碍,获得成功的体验。当然,就文中例证而言,成功的体验即发生在当事人不再以惯有的心智状态与紧张反应做出回应之际。旧有的心智状态已被认知所取代。当事人转而相信自己有能力走过光滑如镜的覆冰地带。他开始以全新态度迎接新的"滑溜"情境,而不至于老是带着先前"跌倒"的经验引发的恐惧之情,面对新考验。

避免运用惯常的认知与观点至关重要,为达此目的,艾瑞克森逐促请故事中的老兵闭上双眼。一旦当事人无法得见眼前情境,反而能无所顾忌地完成任务。眼见危险处境会使他的身体产生知觉方面的反应,从而令他采取错误的应对态度。

为了说明催眠式的全神贯注,艾瑞克森常会询问众人:"假如我在地上放置一块一尺宽、五十尺长的木板,你们走在上面会有任何困难吗?"想当然,答案是否定的。于是他又接着再问:"如果我把相同的一块木板架在两栋高楼间-由其中一栋的五十楼跨向另一栋的五十楼,你们的反应又将如何?"在这个例子当中,视觉再度与身体知觉连成一气,进而令绝大多数的人丧失安全感。若欲完成此项挑战(或是成功地走在拉紧地绳索上),你绝不能连用自身早已拥有的知识讯息-意即你的视觉以及你的想象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