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嘉兴,种嘉兴讲师,种嘉兴联系方式,种嘉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催眠及人力资源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种嘉兴:催眠故事:观光减肥法
2016-05-26 2773

某位女士让要我设法改善她的体重。我注视着她的手指甲,她有着鲜红的长指甲,我想它们是那种商品指甲--点上去的假指甲。这些指甲相当醒目,那一圈圈的肥肉再加上那些鲜红的长指甲!

我说道:"我可以协助,但你必须合作。你必须攀爬女人峰。"

她询问:"在旭日初升的时候吗?"

我回答:"是的。"

她表示:"那么,我希望与人结伴同行。"

我于是说道:"你会一再抱怨你那16岁的儿子体重将近超过100磅了。带着他同行吧!为他立个好榜样。"

我再次见到她时,她表示:"你知道吗?我并不相信自己真的想减轻体重,我知道我儿子不愿意,你会介意我停止欺骗自己吗?"

我回答:"一点也不。"

另一女士来电向我求助:"我很不好意思去见你。过去两年来,我一直忽略我的丈夫、我的家庭与孩子。我继日坐在厨房内,忙着任何触手可及的食物送入口中。我的丈夫必须每日接送孩子上下学,他也同时负责采购工作,我则仅限于煮饭烧菜与大吃大喝。我实在胖得不像话,甚至不愿意让你看见我。"

我说道:"你想减肥。你已忽略丈夫、孩子两年之久。你为什么不干脆替孩子们请段长假?他们不会有什么损失可言。你丈夫的薪水足够你买辆属于自己的车,然后带着孩子至各处观光,行游亚利桑纳州、新墨西哥、犹他州、加州,以及你所知道的每一处探集棉花和五方。让你的孩子在观光过程中阅览各种手册--历史与地理手册,旅途当中住宿在无厨房可用的汽车旅馆内。你将会忙着照顾孩子而无暇吃喝。依你丈夫目前的薪水而言,他可以选择在周末时间搭机与你们至四处会合,全家人可以好好享受一整年的观光旅游假期。"

一年后,她再度来电:"我已回复到标准体重了。我如今对孩子深感兴趣,我深受我的丈夫,并希望他能回到现实生活中操持家务。我还必须继续观光嘛?"

我回答:"除非你又再度增加体重。"

她表示:"别担心,医生。我已受够了。我现在只想好好陪伴儿女以及照顾整个家庭。汽车旅馆令人窒息。孩子们是乐不思蜀,但我却有权利回家享受,我得维护这项权利。"

我从未收到应得的应诊费,也从未见过她本人。在未能与此家庭谋面的情况下,整个家庭却深受心理治疗的影响而获益。由此可以证明,当你触及个案要害时,你的个案必会有所反应而加以改变。

截止目前为止,我们已见识到艾瑞克森处理超重问题的三种截然不同方式。在先前的每一项案例中,他的注意焦点以及促使个案施力的领域均有所不同。当然,在三项成功的案例中,动机绝对是决定性因素,而艾瑞克森在治疗一开始时,即研判出个案的动机是否强烈。至于那位毫无改变动机的女士案例中,由她无法进行攀爬女人峰的简单指令一事,即可看出她对减肥无趣缺缺。艾瑞克森其实早已料到她会是个懒惰而自恋的女人--当他眼见她的行为举止(包括那虚有其表的人造指甲在内),他已预知她将打退堂鼓。

接下来的两个故事,动机因素依旧是决定性的成败因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