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睿,王睿讲师,王睿联系方式,王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睿(文艺IT虎)虎帮CEO,《腰部IP》《流量革命》作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睿:老虎原创文章分享:一个猜想,一个组织
2016-09-08 3011

文艺IT虎/王睿

2016年1月7日

一个猜想,未来组织

去年7月份某次公开课上L先生推荐了玛格丽特的《领导力与新科学》,当时并没在意;近日R女士摘选了其中一个章节和大家交流,其中某些观点引起了我的关注。

未来的组织形态将会是什么样子?或者说,未来十年,最能适应不确定的高频振荡的大环境的组织形态是什么样子?最能对市场做出快速有效反馈的组织形态是什么样子?这是创业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预测未来是愚蠢的,我无法预测未来的组织形态,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我们看到的以部门为单元的层级式的固化公司形态,将被更柔韧灵活的组织形态取代。从这本书出发,我们可以做一些未来组织的哥德巴赫猜想,也许,未来的组织将会具有一些与现在完全不同的特征。


点簇取代层级。针对官僚、腐败、反应速度太慢,很多大公司开出了去中间化的处方,然而这还是在多年遗留下的老房子上修修补补,实际操作层面的难度暂且不说,横亘在变革者面前的固有的企业文化就是一道难于逾越的无形天堑,空间不“空”,阻止变革的往往是那些看不见的场。与此同时,很多具有前瞻性的公司已经开始尝试点簇式的项目制组织架构。在公司提供空间、设备、信息、基本技术和资源支持的前提下,不同的技能将成为构成组织的基本单元,而不再是部门甚至是个人,不同技能构成特定的项目,而同一种技能可能击穿不同项目,巡回式领导(而不是固定的领导职位)将成为常态,即生即死的项目取代数年不变的部门,重要的不是谁该对问题负责,而是哪些技能、影响、智慧可以用来解决问题。


合伙取代雇佣。如何才能让一个人在不需要激励和管理的前提下,还能每天打鸡血一样的工作16个小时以上,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最大。在现有的雇佣制范畴内,极少有公司做到这一点,相反,我们看到,一个越想管理好员工的公司,员工反而不好管;一个越想控制员工的公司,公司越处于失控状态。真正牛逼的人你根本无法管理和控制,也不需要管理和控制,除非你招募的是一群酒囊饭袋,或是准备混日子的自以为是的大咖。谷歌的作风是,招聘到牛逼的人,而给予高度自由。据罗胖说,他们罗辑思维目前没有一条管理规则,成立至今没开过一次全体会议。罗胖,你这是在炫富吗?哈哈。开放的合伙制将取代现有的雇佣制。未来公司更像一个孵化器,不断寻找相同价值观和调性的人,组织的作用是指明一个愿景,创建一种环境,提供有竞争力的公众资源,然后,把这批人发展成合伙人。不瞒你说,我现在已经开始这么干了。老虎微运营愿意开放现有的技术平台,给各个行业的资深玩伴来玩。留个微信吧wangrui9846,算是做个广告。


进化取代计划。有没有发现,最近这几年,很少听到某家公司的10年发展战略了。不要说10年了,5年后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我们都不敢确定了,在互联网行业,你甚至都不知道一年后,“风向哪一个方向吹”,1年前初雷军和董明珠还在打赌,现在华为已经完全抢了小米的风头。以前我们做公司,做一个5年计划,1年一个脚印;现在呢,刚踏完一块石头,原来看到的那块石头不见了,被河水冲跑了。工业时代我们脚下的土地是厚重而硬实的,一个行业的产品升级换代一般都几年,而现在1个手机端的游戏也就1周的生命周期。所以在做长远的计划已经不合时宜,明智的选择小步快跑,持续迭代,一款产品先快速上线,根据市场反馈不断优化更迭,最终形成极致的客户体验,让公司和产品通过市场的洗礼不断进化,进化中完成一次次的蜕变和升级。所以说进化将取代计划。


基于合伙关系和进化论的点簇式项目制,将会是未来组织的基本形态,基于        此,组织将通过“分形”不断膨胀,通过自组织的形式在失控中野蛮成长。


当然,以上只是猜想和假设,然而猜想和假设依然有价值。所谓科学就是先提出一个假设或猜想,然后通过实验来论证。在新的一年里,期待更多富有冒险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和个人,能够跨越固有的边界,到舒适区外不断探索能适应未来高频振荡的有效组织形态,对以上假设进行论证。欢迎大家与我进行相关话题的讨论和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