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昌力,裴昌力讲师,裴昌力联系方式,裴昌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鬼谷总裁智慧/企业家风险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裴昌力:家族企业富不过三代的根源  —— 企业剩余风险解析
2016-04-08 1375
对象
企业家
目的
提升家族财富传承能力
内容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没有企业家勇于创办企业(承担企业剩余风险)的牺牲精神,国民无法实现就业,国家无法实现税收,社会公共产品无法提供,现代社会财富无法创造!!!因此说,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脊梁!!!

何谓企业家?企业家是指以自有资源做投入,通过主导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获取企业剩余价值和承担企业剩余风险的自然人。企业家存在的价值就是要在获取企业剩余价值和承担企业剩余风险之间寻求最佳平衡!!!

企业剩余风险学说继承和弘扬了马克思“剩余价值学说”,填补了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理论断层,既揭示了富不过三代的理论根源,又找到了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解决办法。

要想更好地理解“企业剩余风险学说”,我们必须要首先了解什么是企业风险和企业风险管理。这里所指的企业风险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被人们长期误读了企业风险。企业风险是指企业经营管理影响因素的变化对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可能造成的损害。市场商战过程中,企业家最大的困惑就是市场的千变万化!市场千变万化通常表现在企业内部环境的变化和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通常表现在企业内外风险关系人的千变万化。企业内外风险关系人的变化对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影响可能是有利的,也可能是有害的。企业经营管理的本质就是要通过识别企业内外环境变化对企业战略目标所产生的利害影响,从而采取相应的趋利避害措施。其中,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可能造成的企业有害影响就是所谓的企业风险。企业避免或者减少可能损害发生,保障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策略、方法和过程就是企业风险管理。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在决策、执行和监督每个层面、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和全部过程中,实施企业风险管理。企业风险管理是企业剩余风险管理就是企业避害过程,即商战防守能力,是企业竞争能力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备能力。

企业剩余风险学说是受“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理念的启发,通过对大量企业危机案例的研究分析,首次发现了企业剩余风险因素的存在,即企业风险因素从引发企业风险到形成企业危机的量变过程。笔者给企业剩余风险所下的定义是正在发生的尚未导致企业损害结果出现的企业风险。笔者通过进一步研究,找到了企业剩余风险形成原因、应对策略和方法,使得企业风险管理职能部门的定位更加准确,效率更高,效果更佳。企业风险管理方法就是通过化解企业剩余风险因素中的可控因素,在企业损害(含企业危机)发生前,阻断企业风险量变成企业危机的过程。

《企业剩余风险解析》教学宗旨:

1、通过揭示企业家获取企业剩余价值和承担企业剩余风险的公平性,化解社会对企业家的误解,提升企业家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

2、通过揭示企业剩余风险发生引发企业危机是导致家族企业富不过三代的根本原因,提升企业家企业剩余风险管理意识;

3、通过揭示了企业“治欲病”(企业亚健康管理)­——“企业剩余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填补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理论空白,拟补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结构性漏洞(实战性弱),指导企业有效划分企业管理风险和企业风险管理的职能,极大降低企业管理风险和企业风险管理成本,提升企业管理风险和企业风险管理效率,从而通过企业剩余风险管理避免或者减少企业损害(含危机)的发生,切实起到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