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泽杰,石泽杰讲师,石泽杰联系方式,石泽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泽杰:石泽杰:新三板企业如何实现快速融资与转板
2016-05-22 2420

新三板企业如何实现快速融资与转板

                                  作者:华智晟远(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泽杰

       企业挂牌新三板在火热进行中,实现新三板挂牌并非“大功告成”,“融资”和“转板”才是新三板挂牌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很多企业依靠过去的业绩实现了新三板挂牌,但是,新三板挂牌企业要实现“融资”和“转板”实则问题很多,比如:

       第一,业务单一,赢利来源单一。很多新三板企业规模不大,业务和赢利来源单一,大客户依存关系过于严重,在抽样调查过程中显示,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占比高达40%以上,还有近40%的企业前五大客户占比超过50%以上,最高达到80%-90%,华智晟远管理咨询公司正在咨询服务的一家企业华瑞农业股份(股票代码:833462),也存在着类似情况,下游客户为伊利每年在华瑞农业的采购额占华瑞农业总销售额的80%以上。目前,华智晟远正在帮助华瑞农业股份辅导转板过程之中。

       第二,政策优惠依赖度高,存在政策变动风险。新三板企业目前存在很多当地政府的支持政策,公司业绩和利润受其自身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影响较大,存在着不同程度上的税收政策变动风险。

       第三,运作不规范,经营制度有待完善。很多企业挂牌了新三板,但是,新三板市场还处在导入起步阶段,企业在监管制度、控制制度、交易规则、信息披露、业务结构、独立性以及运作规范方面仍有待完善。



       除以上问题之外,新三板企业存在的最大弊端是经营层面出现了问题。很多新三板企业的经营还处在传统层面,商业模式不够创新。

      互联网时代,新技术应用和全球化发展推动了产品周期、生命周期和产业周期的缩短,在高度横向分工的产业组织中,企业容易变得越来越相互依存,产品越来越倾向于趋同,商业模式创新也就变成企业竞争的核心。

      对于当下很多新三板企业来讲,商业模式创新将是实现快速“融资”和“转板”的关键。华智晟远在辅导咨询新三板企业融资和转板过程中,总结了新三板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需要具备的六个特点:

     特点一:独特性、创新性。企业必须要塑造企业的独特性和创新性,使自己的商业模式有别于其他企业,能持续发展和赢利。

     特点二:有一定门槛,不易被模仿。不能让其他企业马上被竞争对手模仿。

     特点三:客户价值的挖掘、满足、实现。满足客户未被满足的精准需求,同时不断挖掘客户潜在的需求,并能持续不断满足。

     特点四:整合和嫁接资源。企业善于嫁接和整合资源,并将整合的资源形成有价值的生产力;不为企业所有,但要为企业所用。

     特点五:核心能力群组。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构建多个竞争力,形成核心力群组,才能有效屏蔽竞争。

     特点六:生态系统。企业必须敏感感知外界环境的变化,并能随行业环境的变化、与时俱进、自我调节,形成生态运营系统。

      新三板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必须要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一、目标客户是谁,未被满足的精准需求是什么?

      二、目标客户选择什么渠道,赢利模式是什么?

      三、如何重构企业的经营逻辑,并且建立持续的竞争壁垒?

      四、如何整合资源,构建分工协作的开放平台?

      新三板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我们需要系统的思维和逻辑来进行思考,华智晟远经过多年的企业研究与咨询,将商业模式创新总结归纳了五大系统,即:客户定位、价值构建、价值实现、赢利模式、战略控制。这个五个步骤相互影响相互依存,构成了一个正向前进、生态循环的有效系统。


      一、客户定位。客户定位是指目标客户定位和精准需求洞察,要回答你企业的目标客户是谁,你企业在为为谁创造价值。

      二、价值构建。价值构建是指战略定位和价值主张,要回答你企业满足了客户的什么需求,为客户创造了什么样的独特、差异化的价值

     三、价值实现。价值实现是指核心能力和价值整合,要回答实现客户价值你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核心能力,进行什么样的价值整合整合。

     四、赢利模式。赢利模式是指赢利模型和成本结构,要回答你的企业提供什么样的价值客户愿意购买,你的企业如何在系统中有效控制成本

     五、战略控制。战略控制是指运营系统和竞争壁垒。要回答你的企业需要构建什么样的系统才能有效运营。

      因此,新三板企业必须创新商业模式,建立全新的运营体系才能实现快速融资与转板。


(作者简介:石泽杰,华智晟远(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国家科技部专家库专家评委,南京市政府“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引进计划321工程”专家评委,郑州市政府“智汇郑州·1125聚财计划”专家评委,多家上市企业独立董事,主要著作:《开放式战略》、《无边界竞争》、《互联网+战略重构》、《营销战略升级与模式创新》,创办中国第一家商业模式研究咨询公司,中国最早从事商业模式创新的研究者,专注研究领域:商业模式创新、平台战略、产业互联网、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电子商务战略规划、数字营销、资本运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