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泽杰,石泽杰讲师,石泽杰联系方式,石泽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泽杰:大数据与企业战略
2016-08-02 2473


作者:华智晟远(北京)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 石泽杰

    大数据(Big Data,Mega DataA),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19世纪以来,因为信息缺乏和信息流通收到限制,社会对数据的运用停留在抽样调查和样本分析层面,调查结果并不精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互联网公司可以获得大量有价值的数据,这开启了大数据模式。大数据时代不再用随机分析方法,而是从采用全数据或者所有数据的方法:样本=总体。

      《大数据时代》一书中记载:我们最终的目的不是储存数据,而是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获得由巨大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或深刻洞见;大数据是人们获得新的认知、创造新的价值的源泉,大数据还是改变市场、组织结构,以及政府与公民关系的方法。

      大数据与云计算密不可分,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大数据搜集和储存是基础,大数据计算和分析才是关键。例如:谷歌利用重复使用搜索关键词来检测流感传播;IBM利用分析模型来确定电动汽车电池充电的最佳时间和地点;百度利用人们上网浏览的页面和输入信息,来推荐广告;去哪儿网利用机票销售数据来预测未来的机票价格等等。再比如;MasterCard Advisors搜集和分析了210个国家15亿张信用卡用户650亿条交易记录,用来预测商业发展和客户的趋势,如果一个人下午四点左右给汽车加油,很可能接下来一个小时去商场购物或餐厅吃饭,商家正是需要这样的信息,来促销它们的产品。

       大数据在运用中发挥了巨大价值潜力,但同时大数据还会带来威胁,大数据分析会威胁到人们的隐私,会损害到个人利益。

        针对人们这种威胁,斯坦福大学两位学生埃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移动图册鲍比·墨菲(Bobby Murphy)创办是一款“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即Snapchat(快照)。利用该应用程序,用户可以拍照、录制视频、添加文字和图画,并将他们发送到自己在该应用上的好友列表。

         Snapchat该应用最主要的功能是所有照片和用户信息都有一个1到10秒的生命期,用户拍了照片发送给好友后,这些照片会根据用户所预先设定的时间按时自动销毁。而且,如果接收方在此期间试图进行截图的话,用户也将得到通知。

         在2011年9月上线,如今用户每天通过Snapchat上传1.5亿张照片。2013年11月13日,Facebook向Snapchat提出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此后不久,谷歌提价竞购,出价40亿美元,但都被拒绝。2015年1月3日,Snapchat刚刚完成了4.86亿美元的融资,跻身美国十大风投交易。

         《华尔街日报》将大数据时代、智能化生产和无线网络革命称为引领未来繁荣的三大技术变革,麦肯锡公司的报告指出数据是一种生产资料,大数据是一个创新、竞争、生产力提高的前沿,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认定:大数据为新财富,价值堪比石油。

         随着全球互联网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络用户通过多种终端、多种平台输出数字内容,驱动整个互联网世界迈入“大数据时代”。有资料显示,1998年全球网民平均每月使用流量1MB(兆字节),2000年是10MB,2003年是100MB,2008年是1GB(1GB等于1024MB),2015年超过10GB。

       当我们把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当作抒情或者发议论的工具时,华尔街的敛财高手们正在挖掘互联网的“数据财富”,先人一步用其预判市场走势,而且取得了很多收益

   1、华尔街根据民主情绪抛售股票;

   2、对冲基金根据购物网站顾客评论分析企业产品销售状况;

   3、银行根据求职网站的岗位数量,推断就业率;

   4、投资机构搜集并分析上市企业声明,从中寻找破产的蛛丝马迹;

   5、美国疾控中心依据网民搜索,分析全球范围内流感等病疫的传播状况;

   6、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依据选民的微博实时分析选民对总统竞选人的喜好。

        大数据到底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商业机会呢?

    1、数据租售服务:服务提供商聚焦某个行业或者领域,将数据集合发送给客户,以销售或者租赁来获取报酬的方式;

    2、数据分析报告:对通过多种策略获取的大数据集,运用数据统计,数据挖掘等科学方法,对数据的特点、规律、未来变动趋势进行分析与判断,把分析判断结果提供给客户的服务;

       3、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弹性租赁的方式为用户提供集数据存储能力、运算能力与分析能力为一体的平台服务;

       4、决策外包服务:对通过多种渠道获取的大数据集进行分析预测,并基于分析预测结论,为客户提供某些业务流程的决策外包服务;

       5、数据分享平台:平台服务商基于其拥有的数据资产,为用户提供云数据库,数据推送,数据集成服务,同时开放数据接口,提供开发环境,供开发者进行基于数据的应用开发从而获取利润分成;

       6、数据交易平台:平台提供商为数据所有者和需求者提供数据交易,交换的第三方服务平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