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泽杰,石泽杰讲师,石泽杰联系方式,石泽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泽杰:​互联网时代企业创新思维——如何赢得竞争
2016-08-31 2645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处于全面成长的追赶阶段,由巨大的消费需求及多种红利为支撑,市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中国经济赖以快速增长的多种红利支撑已经成为过去。中国企业正处于改革的风口浪尖,面对全球化的竞争,中国企业正面临着市场化进程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


此时企业的发展逐渐触碰到了成长的边界,而最令人困惑的是曾经驾轻就熟的各种经营手段也无法像以前那样得心应手了。企业的生存环境已经由单纯的平面市场进入到一个立体交叉、网状结构的复杂环境。

因此,互联网改变企业的消息铺天盖地,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始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多数人还对互联网时代的理解不够明朗时,行业领头羊们就早早的在这风云变幻的商场中感受到了暴风雨的前奏。从马云和王健林的“一亿赌约”,到雷军和董明珠的升级版“十亿赌约”,这里面更多的是传统行业和电商行业的激烈碰撞。无可非议的是网商电商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传统行业的生存也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传统行业到底该何去何从?

然而,中国企业要获得真正的竞争力、创造力,迟早要转向对商业模式创新的关注。

据调查显示:

20%的企业失败是因为战略方向不对

23%的企业失败是因为战略落地不利

57%的企业失败是因为商业模式创新力不足

著名风险投资人Peter Thiel是Facebook早期投资人,也是PayPal联合创始人,在他所著的《从零到一》一书中写道成功的商业模式创新能为企业业绩带来十倍提升。

企业创新颠覆了过去所有的传统方式,很多企业反馈,互联网时代对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战略转型的理解突然间变成了错误的。没有人是天才,可以不需要任何帮助就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对创业者而言,你需要找到对自己最有效的创新框架,赢得竞争;而从绝大多数传统企业的角度来讲,切不可急于求成,盲目追求互联网的列车,嫁接互联网需要真正找到企业本身问题所在。

纵览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总结如下:

战略失位:企业缺乏发展方向,不知道该去哪

营销失灵:市场竞争如履薄冰,传统营销策略失效

产品失宠:消费者距离我们的企业渐行渐远,变得越来越不忠诚

发展失速:随着市场的饱和,企业的发展逐渐触碰到成长的边界

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创新之道分三个层次:

第一、 微创新。在技术、产品层面创新。这个层面竞争过渡,企业凭借微创新胜出的可能性很小。

第二、 蓝海式创新。属于市场、营销层面,这个层面竞争激励,如果努力寻找市场空间,会有一定机会。

第三、 颠覆式创新。属于商业模式、顶层战略层面。这个层面需要的资源和要素非常复杂,操作难度大,但同时胜出的可能性也很大。



颠覆式创新与传统创新区别如下:

表一:颠覆式创新与传统创新的区别


企业创新的核心是创造价值。企业创新能力的大小取决于卓越价值的创造能力。企业创新解决的是价值创造的问题,首先一个企业要选择为谁创造价值、创造什么样的价值。由此形成的商业模式创新是所有企业经营的核心和基础,也是企业家必须掌握的思考逻辑。


创意为魂,战略为势,一定要把这种思维融入整个企业经营的逻辑之中,企业才能赢得竞争力。必须苦练内功、转换思维、扎实企业经营功底、打造独特的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商业模式运营机制、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才能得以生存。

这波互联网思维带来的商业变革,必将面临巨大挑战。必然会有更多的企业迅速崛起。

就像狄更斯所说:“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令人绝望的冬天,这是充满希望的春天;我们眼前一无所有,我们眼前又什么都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