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彬,孟彬讲师,孟彬联系方式,孟彬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彬:【年终结账】存货你造吗?控制增值税税负的印证
2016-01-20 2010


        年关的接近,企业年终决算开始登台上演;年终决算报表的出具,代表着企业一个会计年度的账务处理已经尘埃落定;企业的账务处理,直接关系着税收风险的大小。每到这个时候,纳税人开始核查风险点,即将上演的是--企业存货的风险

提及到企业的存货,这里给大家分享两点:

一、期末账实是否相符的问题(实际库存和账面库存数)

二、计算增值税税负的误区


一、期末账实是否相符的问题(实际库存和账面库存数)

账实不相符包含两种情况:

(一)是账面大于存货

  如果账面大于存货,会体现两个问题,一个是隐瞒收入,销售了货物没有做收入,另一个是采用预收方式销售货物,商品发出了没有及时确认收入晚交税。(涉及虚开发票)

 查看企业财务报表,如发现实际存货余额较大,企业增值税税负率较低,基本可以判定企业为了控制增值税税负而存在虚开进项发票的可能性。进行库存盘点后账实不符且账面大于库存,虚开发票问题基本可以确定。

(二)是账面小于存货

如果账面小于存货是企业为了控制税负虚开进项发票,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发票没来,年终结账了要及时回票;另一种是无法取得发票【没有发票不可以扣除】

假设:当企业存货较大时,增值税负较低时,一定会有控制税负造成的结果,这个现象就是滚雪球,越来越大,雪最后能化,你这个存货能化吗?

 答案:不能,巨大的库存会为企业带来什么结果呢?无止境的税务稽查开始了,顺着线查下去,后果可想而知。所以这个问题很严重,要引起纳税人的重视,及时解决

 二、计算增值税税负的误区

      一直以来,税负的计算是另纳税人头疼的事情,今天给大家解读下日常计算增值税税负的误区。

    增值税税负率=当期应纳增值税/当期应税销售收入  

在实际工作中,笔者看到一个这样测算企业的增值税税率应是多少的公式:

       增值税税负率=毛利率X17%(适用税率)

      相信很多财务人员都用过此项公式核算税负率,那么对于数据的准确性大家是否有关注过,是否检验过?我们来测试一下

      毛利=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

    增值税额=主营业务收入*17%-(主营业务成本-不可抵扣的成本)*17%

      注:主营业务成本中包含“料、工、费”,其中“工”是没有进项税可抵的,所以主营业务成本中包含可以抵扣与不可以扣两个方面的内容。

即:增值税额=(毛利+不可抵扣的成本)*17%

    增值税负率=(毛利率+不可抵扣成本/主营业务收入)*17%

    【最终结论】 如果企业按公式   增值税税负率=毛利率X17%(适用税率)来测算企业税负,且控制税负的话,一定会造成增值税的少缴纳。

       另外一些企业虽然不是通过上面的公式来控制税负,表面看似没有少纳税,但是为了少纳增值税控制税负造成存货余额堆积,就是虚开进项发票,会引起税务机关的注意.

      而这些问题通过企业的财务报表是可以轻松的查阅出来,财务人员应及时采取措施应对,以防备查。

  【温馨提示】不同的行业根据不同的情况可采取的方法也是不尽相同的,这就是纳税筹划,提醒大家提高风险意识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