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向前,庞向前讲师,庞向前联系方式,庞向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力派情绪心理学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庞向前:沟通是父母最好的礼物
2016-05-18 2355

当父母的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是什么?是沟通。


       在现实生活中,常听到一些做父母的感叹:"孩子长大了,就不听我们的话了。"其实,这主要是父母与孩子缺少沟通所致。沟通,是指通过谈话或其他方式进行相互了解。


       人与人之间,当然也包括父母与子女之间,都需要沟通,需要了解和谅解,才能更融洽地生活。沟通是当每位作父母的都应学会的一门艺术。


  孩子幼小时,由于比较幼稚、简单,对父母的依赖性较强,许多事情都要对父母讲;父母对孩子也倾注了较多的关心和爱护,所以这时相互间的沟通一般问题不大。当孩子逐渐长大,知识面增大,他开始学会自己观察、思考后,对一些问题有了自己的看法,有时觉得有些事情没有必要跟父母说,这样父母对孩子就会缺乏了解,相互间的沟通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父母怎样与孩子沟通泥?有人用"先做父母,再做朋友"这句话来概括是有道理的。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如果比作朋友的话,就应该成为能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平行的知心朋友。


       但是从一般的观点来说,父母对孩子总是处在长辈或指导者的地位,这实际是呵护,所以这种不平等是必须的。而对于长大了的孩子,他们有着自己的思想与看法,这种水平行就会造成父母与子女沟通上的障碍。只有平等地相处,子女才有可能向父母袒露心灵,父母也才能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指导,有的人埋怨自己的孩子说假话、品质不好,他恰恰忘了这些毛病正是他行为粗暴、常常训斥孩子所带来的"副产品"。


       当一个孩子能与自己的父母建立平等的亲密关系后,他的行为言谈自然会渐渐变得高雅,他的性格也会开朗、乐观、豁达,在今后面临人生种种挑战时,也会表现得更为勇敢、自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