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六锋,武六锋讲师,武六锋联系方式,武六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绩效团队实战落地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武六锋:小微企业如何扩张之四—— 如何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
2018-04-11 2851

中国双龙,这个名字,我非常喜欢。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更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象征。我接手这家客户就叫中国双龙集团。中国双龙之所以请顾问,是因为刚刚花费一个亿买了办公楼搬进工业园区,公司希望团队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


游击队与正规军的三大不同:

其一,目的不同。企业创业期适合游击队组织,解决的是生存问题,企业发展期适合正规军组织,正规军组织解决的是发展问题;

其二, 思维不同。游击队组织是注重眼前,是战术思维,讲究“黑猫白猫抓到了耗子就是好猫”,怎么效率高怎么打,正规军组织是注重长远,是战略思维,讲究”生财有道 “,不能随心所欲,必须按流程做事;

其三,手段不同。游击队讲究“单打独斗“,团队成员之间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老板是最大的业务员;正规军讲究“团队做战”,团队成员之间是“众志成城愚公移山”,老板是最大的人力资源总监。


为确保中国双龙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主要通过了四个步骤;

第一、明确中国双龙发展阶段。一般来说,企业发展分四个阶段:一是创业阶段(幼年),二是扩张阶段(青年),三是成熟阶段(壮年),四是蜕变阶段(老年)。这一条非常重要,企业设计的所有机制必须与发展阶段相匹配,否则无论结果好坏都是运气。正如成都诸葛武候祠的对联所写: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不审视即宽严皆误。中国双龙属于发展阶段。

第二,根据中国双龙目前所处的发展定组织战略。企业发展有不同阶段,不同阶段的战略不同。比如创业阶段没有战略,或者战略就是生存,先活下来,或者更多的时候,为了生存不择手段,讲究“黑猫白猫抓到了耗子就是好猫”,商业就是商业,不讲什么道义。再比如发展阶段,发展阶段公司会有大量机会,同时伴随大量机会,公司高速发展的同时,需求大量的人才财力物力,这时候的重点是抓经营,先赚了钱再说,绝对是经营第一管理第二。在这个阶段,如果公司太规范化,就会失去很多机会。

第三,根据中国双龙组织战略选择合适人才。一家企业从游击队变正规军,不是说变就变的,变的是什么呢?不变的又是什么呢?变的是做事的方式方法,不变的对结果的追求。也步是说,还是这帮人,过去单兵做战,现在团队作战,过去按个人的想法做,现在按流程做。过去岗位职责只是结果,现在岗位职责还要加上计划、管理及汇报层级,目的在于加强协作。凡是创业成功的老板,都是不喜欢汇报的独来独往的主,现在要团队作战,要协作就要汇报,过去一个人干好就可以了,现在靠团队去干,这个转型过程是非常困难的。这也是许多小老板管理越级,喜欢一竿子插到底的原因,如果不越过这一关,公司是永远无法超越游击队走向正规军的。

第四,根据中国双龙人才定管理机制。公司发展期设计机制的原则是激发团队活性,因此这时候设计的管理机制,一是为经营服务,二是大多应该有漏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什么要这样?因为这个时候,公司刚刚要正规化,许多人都对公司的制度将信将疑,如何让人信,只有让一部分胆大的愿意尝试的人先得到利益。2000多年前的商鞅变法设计了“徙木立信“,2000年后的今天,先生设计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其实都是一个道理。如果企业家在企业的发展阶段,就想让任何制度都法律文书一样,没有漏洞,企业很快就会默默无闻了。公司发展期设计机制的方法是如何在团队与个人之间展开PK,并将这些PK结果应用到员工的个人待遇与职业规划上。在中国双龙项目中,类别方面不仅设计了经营PK与文化PK,还设计了销售与生产之间的大PK。在销售方面创造性设计了"春秋战国”PK模式,在生产方面创造性设计了“整体包干,个体计件”阿米巴模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