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再强烈呼吁农民养老金提至每月300元
2016-01-20 1024

在2010年5月19日,我在天涯经济论坛发表文章《60岁以上的农民应该有退休金吗?》,点击量近30万人次,回复4千多人次,可谓反应热烈,影响广大。说实在话,我作为一位独立经济学家,敢于说真话,是分内之事,不足挂齿。

    我在农村生活过,也在城市生活过,再加之经济研究是我的职业,所以我理所当然有发言权。可以说,我不是最了解农村,但是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农民的苦。

    农民,在中国,既是最为忽视的群体,也是最为冷落的群体,更是最为依赖的群体。说最为忽视,是因为农民的利益得不到根本保障,土地买卖没有发言权,强拆强迁屡见不鲜;说最为冷落,是因为农村的基础设施差,社会保障水平低下;说最为依赖,是因为粮食蔬菜瓜果是农民提供,谁也离不开。所以,我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讲究机会均等,首先要正视农民问题,而农民问题解决不好,城镇化就是纸上谈兵,更谈不上如何兑现伟大的中国梦。

    关于农村的问题,我有许多话要说,但是限于个人偏好,这里仅谈一下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农村现在的情况是,子女必须缴纳保险,然后父母才能领到养老保险。而且,数额太低,每月不到百元。可以说,起不到让老年农民安享幸福晚年的实质性作用。别的不说,就拿我国台湾省来讲,在多年研拟的基础上于1995年5月正式由“立法院”通过“老农津贴条例”,规定凡65岁以上且参加农保6个月以上者,都可领取每月3000元台币的老农津贴,台湾行政院决定老农津贴于1995年7月正式发放,并分别于2000年、2006年、2007年和2012年提高到4000元台币、5000元台币、6000元台币和7000元台币。另外,[2008年]农民的丧葬补助是一次153000元台币(约3万人民帀),生育一次20400元台币,残废日领340元台币。要知道,台湾的人均收入大约只有大陆的5倍。这样的话,大陆农民的养老金就应该是每月1500元人民币的五分之一,即300元。下来,我们粗略做个计算,现在60岁以上的农民是一亿多,按照每个人一个月300元,那么一年就是3600亿。而中国2013年的财政收入是12.91万亿,只占约3%。按照每年财政收入的增长率是10%,只要拿出增长中的三分之一不到,就可以了。所以说,办这个好事公平事,就看决策层的决心和魄力了。

    如果把农民养老金提至每月300元,再加上大幅度增加土地买卖中农民的正当收益,那么农村的消费市场就一下子激活了,生产过剩问题就会大为缓解。而且,可以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只有按照这个良性趋势发展下去,中国的广大农民才算真正体会到社会主义优越性,才算真正分享到改革开放成果,才算真正感受到当家做主幸福感。就我的经历来看,农民穷,不是他们懒,不是他们笨,不是他们没本事,而是制度不到位,政策不到位,政府的思想不到位。可以说,农民是中国的半边天,富裕农民,就是繁荣中国,不能再忽视农民,再冷落农民了。     

    农业是体力活,农民上了60岁,明显就心有余而力不足,而维持基本生计就相当艰难,甚至有人一年吃不上几回肉,几年穿不到一身新衣服,看病没钱硬拖者,更不要谈什么消遣娱乐了。如果儿女经济状况好一些,还过得去;如果儿女经济状况不好,就要受罪。毕竟,年轻的农民有住房问题,有孩子教育问题,再加上收入低,还不稳定,可以说客观上几乎顾不上老人,尽管他们很有孝心。鉴于这种局面,不少人提出了适当提高养老金到每月300元的问题。那么,60岁以上的农民是否应该享有每月300元的养老金?我的回答是肯定的,那就是:应该有,必须有,力争有。

    有的人认为,农民没有交社保,不应该提高。我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不能简单看。改革开放前后,有新旧剪刀差。旧剪刀差是指工农业价格剪刀差,新剪刀差是指土地出让金全部用于城市建设。为什么是历史遗留问题,江西吉安的朱正阳先生认为,现在60岁以上的老人,绝大部分是新中国基础建设和国家财富的“无私”奉献者,大家想想看,一座座工厂、矿山,一条条大路、桥梁,都是工人阶级拼命建造的,他们没日没夜干,月工资仅几十元,30多年没增加多少;中国的老农民,凭双手两肩修建了一座座水库、渠道,改造了几亿亩梯田、盐碱地、冷浸低产田,绿化了全国的荒山,种植的粮油棉等农产品大都以极低价支援了全国各行各业和国家建设(尽管他们自己吃不饱穿不暖也无怨无悔),他们每个月含辛茹苦的劳动工值仅一二十元、二三十元,还无偿参与了国家铁路、公路、国防土石方工程建设.....他们都是新中国默默无闻的创业者和大公无私的奉献者,也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奠基人!这些老工人、老农民中青年时期为了新中国受尽了苦,他们的子女也是中国工农兵学商的生力军,许多也成了“花甲”老人。现在,正常退休的老工人可以领到一千元以上的退休金,可勉强维持生计,许多下岗买断工龄的如未找到好工作,老年生活也艰辛;而几千万老农,除了少部分可享有出息的儿孙之福外,大部分生活在社会贫困线上下,政府每月55元(80岁以上稍多)的补助虽然可贴补家用(大部分老农很感激政府),但离小康生活还差之甚远!凭道义、凭良心,给中国老农民增发“老年救助金”应该,也必须!即便每月补不了一千、补个三百完全公平合理;如果实在挤不出,下个年度调整为100、以后逐步提高总可以吧,就看决策者有没有“感恩之心”,千把个亿从“牙缝”中都能省出!

对于为什么要提高,网友坚决止损盈利持仓指出,第一,关于退休金究竟要发多少的问题,我研究过。总体而言,你个人缴费的实际上返还给个人,国家补助的实际上通货膨胀补助。通货膨胀补助=缴费年限*1%*社平工资。所以,农民的55元,实际上是通货膨胀补助。第二,以40年工龄,社平工资3000元,粗略计算,工人获得的通货膨胀补助=40*0.01*3000=1200元。以1958到1978年,参加人民公社的集体劳作的老年农民,工龄20年,农村实际工资1500元,来计算,老年农民应该获得的通货膨胀补助=20*0.01*1500=300元。第三,又,如果按缴费15年,来计算,参加的现在的新农保,缴费15年农民应该获得的通货膨胀补助=15*0.01*1500=225元。也即实际上,国家应无偿发放225元,而不是55元。这225元是通货膨胀补助,是应该的,不是国家所谓恩赐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