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林老师获诺奖可能性浅析
2016-01-20 1151
在莫言得文学诺贝尔奖之后,有不少人问我,林老师得经济学诺贝尔奖有可能吗?当时,由于各种原因,我没有专门写文章。今年,屠呦呦得了医学诺贝尔奖,又有不少人问我,林老师得经济学诺贝尔奖的可能性是不是增加了?鉴于此,我就不怕被骂,多说几句话,说说这个事情。首先,从理论原创性方面看,明显不足。譬如,林老师提比较优势,或提后发优势,都不是他的原创。另外,他提有为政府,又过于依赖中国特殊的政治经济格局,缺乏一般性,与国际化大潮流不符。其次,从理论的逻辑一致性看,有所欠缺。就看林老师提出的新结构经济学,核心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存在的问题是双重逻辑,市场是一套逻辑,政府是另一套逻辑,没有能够按照单一而明晰的逻辑合并起来。而且,目前还只是演说,没有严谨缜密的数理证明出来。可以说,这种情况,类似萨缪尔森的经济学教科书,微观和宏观是两张皮。再其次,从中国经济背景来看,在解释中国刚过去三十多年经济发展时,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中国经济未来怎么发展,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自由开放的市场经济在未来中国实现,那么林老师得奖就不可能了;如果中国模式成为了未来的现实,那么林老师得奖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最后,从国际上各方面的反应看,得奖的可能性不是怎么给力。记得,林老师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在世界银行“受了很多气”,跟国际上大师级的经济学家讨论,人家根本不拿正眼看人,只是“半睁着眼睛”,而且根本不理会你的不同意见。网友JKnotJoking反映说,在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UBC),林毅夫有一个演讲,台下最多100人吧。但是,在中国的厦大,就有3000余位师生现场聆听演讲。wuyu0405分析说,可是查google scholar 里林老师的论文引用率低啊,那些诺奖得主的论文引用率都是吓人的高,而且是一大推引用率高的,不过林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精神,他的努力。
       2012年的时候,卢峰认为,“马歇尔讲座几十位主讲人中,有十几位后来荣获经济学诺贝尔奖。因而从统计相关性证据看,毅夫教授向诺贝尔奖走近了一步,也是与诺贝尔奖距离最近的中国经济学家。”不过,邹恒甫在新浪微博闲聊道,说实在的,林毅夫在所有场合都应该承认他这一辈子得不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是诚实。在今日中国,还有人吹嘘林毅夫能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是白痴啊。我2005年就宣布了,我和林毅夫是三流,我不欺负国人。道无奈2012问邹,诺贝尔奖是啥东西,搞得你们一个个神魂颠倒。邹补充道,这个问题真是提得好啊,我从来没有这种感觉。但是,国人好像很着迷。张五常应该得,杨小凯没有早逝应该得,我个人认为邹至庄更应该得。我本人绝对是三流,从来没有把自己看得那么高,我绝对没有资格得。1980年代,张五常陪弗里德曼见中国官员,都说只有张五常能得诺贝尔奖;1980年代,邹至庄见官员,都说邹至庄要得诺贝尔奖;1993年,钱颖一见朱老板,都说钱颖一要得诺贝尔奖.。读书那些年分析说,18年前炒作一下林毅夫和诺奖还情有可原,毕竟那个年代互相忽悠很普遍。现在谁还要这么想,那就是纯粹被人忽悠了。诺贝尔奖得主都是开宗立派的主,得奖一个潜规则是其弟子已经占据各大名校该分支主导位置,占据各大期刊的editorial board,甚至直接进入到评选委员会。kevinyang2010分析说,几乎不可能的,充其量是三流经济学家向二流经济学家过渡。我认为,卢峰教授有这样评论有几个原因,其一,多年没有或没有关注过世界一流期刊的文献或没有能力看懂文献。其二,评论的视角是从媒体的视角,根本没有从经济学科的视角。其三,没有从学者的视角去评论,从头到尾透露的是被社会灌输的浮躁。只有一个可能,如果2012年一下子颁发1000名诺奖获得者,有50%的可能。
       还有,remlus评论道,林毅夫得奖难度很大,但不是没有可能。我们先说他的劣势,再说他的优势。要拿诺奖,首要条件是要拿到1500名有投票权的经济学家的20-30票,这样才能进入最后的总决选。林做的是发展经济学,所以肯投他的只能是发展经济学圈内的,但是林毅夫又明确表示不赞成Duflo等人注重随机试验的研究理路,那么Banerjee、Duflo、Kremer圈子里的人就不大会投他,这个圈子比较大,他们要是不给力,那么林毅夫想拿奖难度就比较大。林毅夫引用最高的论文是1992年发在AER的中国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发展经济学家很多不研究农村和农业的,所以未必会经常引用他的成果,不引用你的成果自然也不会投你票,农业经济学家可能会较多引用他的成果,但农业经济学家人微言轻,也很难发挥多大作用。但林毅夫也有他的优势,首先,很多老牌经济学家,最典型的比如James Heckman、Anguis Deaton是很不喜欢Duflo搞的那一套的,他们可能会比较支持林毅夫,而林毅夫是芝加哥大学的产品,他老板舒尔茨在芝大德高望重,同等情况下,贝克尔卢卡斯迈尔逊也肯定会给面子的。他在世界银行担任过要职,世界银行的Martin Ravallion在发展经济学混了很久,写了很多论文,有崇高的威望,据说两个人私交很不错,如果愿意帮忙这也是给力的资源。Michael Spence近年对经济发展十分感兴趣,很多观点和林相近,他撑林一下也是完全可能的。不过,与以上种种相比,林背后最大的优势还是中国的强大,现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国经济相对来说是一枝独秀,再过若干年是怎么样,说不准,如果还是很强,那就是巨大的助力。综上,我觉得这事还很难说,如果按照以前的经验数据,林拿诺奖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按照以前的经验数据,林受邀参加马歇尔讲座以及担任世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也是不大可能的。所以,这事真的不好说。林先生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体魄,特别是旺盛的斗志,莫言不停写不停写,终于拿到了,林要想拿就不能停,鼓吹是必须的,同时也要不停地写,等待机会的到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