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科平,张科平讲师,张科平联系方式,张科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科平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卓越领导力沟通实战提升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科平:赢在中层-提升领导者的管理领导能力
2016-01-20 2726
对象
中高层企业政府管理层
目的
发掘领导特质,培养领导态度,更好的建立领导者的自信和态度,目前目标、有效决策。
内容

引 论

企业的组织结构就象一根链条,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的薄弱都同样会造成整体运转的障碍。如果将企业比作一个人,最高决策管理层就好比头脑,决定前进的方向;基层员工则是脚踏实地的双足,但仅有头脑和双足还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一个承上启下的腰,也就是贯彻执行决策意图和指挥具体操作的中层管理层。正如朱镕基总理所说:有人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我说中梁不正全垮台。这个层面的管理者,既要有胸怀全局的大局观,又要熟悉具体的业务操作,是公司非常重要的骨干力量。

特别有很多经验表明,中层管理的薄弱是很多具有良好创意的、具有行业优势的新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栽跟头的主要内因之一。本课程重点讲授了中层管理者必备的技能与工作技巧,旨在培养能够分享企业经营理念,带领下属实现企业远景目标的高绩效中层管理者。

领导现象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领导科学则是适应现代社会活动的客观需要而出现的一门新型学科,它是以领导活动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其基本任务就是科学揭示领导工作中合乎规律性的东西,从而形成关于领导活动的科学理论。领导科学研究的应当是领导活动中各种因素之间的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事实上领导是领导者、被领导者、领导环境相互之间的作用过程。应该说领导科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学科。

为了深入把握领导的本质,研究和探索领导规律,我们对领导活动的要素及其相互作用作以下分析:

领导者。领导者是指在正式的社会组织中经过合法途径被任用而担任一定领导职务、履行特定领导职能、掌握一定权力、肩负某种领导责任的个人和集体。领导者的职务、权力、责任和利益的统一,是领导者实现有效领导的必要条件。

被领导者。被领导者是指在社会共同活动中处于被领导地位的人员。被领导者是领导活动中的基本要素。被领导者对其所在组织或团体的关心程度,他们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等条件,以及对本职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等,对于提高领导活动成效,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离开了被领导者的认同、支持和参与,领导者就无法实施领导活动。

领导环境。领导环境是指领导者实施领导所面临的周围境况,是领导活动的基本要素之一。领导环境可分为微观环境和宏观环境两种:微观环境是指领导者所处的具体工作环境,诸如群体组织、人际关系、物质条件、人员素质等;宏观环境是指领导者所处的自然状况、时代特征和社会环境,诸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思想、道德、制度、传统、习俗、地质地理、天文气象等。领导环境具有自身的特点。总之,领导者、被领导者、领导环境是领导生态系统中三个不可或缺的要素,领导活动实际上就是这三个要素交互作用、动态平衡的过程。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泽东的这一句话,恐怕已是无数次被引用了。一个地方的发展,成也干部,败也干部,盛也干部,衰也干部。虽然有时候我们也会把制度与干部谁更重要这样的鸡与蛋问题争论不休,但干部执政能力对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是不可置疑的。

随着管理学界对文化价值认识的加深,以豪斯教授为代表的学者对70年代以后的领导学理论和实验进行了高度的综合,90年代初提出了"以价值为基础的领导学"理论。为了深入把握领导的本质,研究和探索领导规律,我们对最新领导理论-价值领导及其相互作用作以下分析:

基于价值的领导(value-based leadership)认为:价值领导是一种领导的艺术,即,运用正确和先进的价值观念激励,团结和教育集体中的成员,促进组织中每一位成员的价值认同与整个集体的价值团结,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信念,从而实现组织目的.借用英文的表达就是:Leading values/by values/for values。豪斯教授的研究结果指出,价值导向的动机比实际导向的动机更强、更广泛、更持久,认为以价值为基础的领导一定能够导致: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不仅要求学员掌握领导科学的有关理论知识,而且还要培养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和熟悉领导艺术与领导方法,培养学员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

领导科学课程的益处(benefit):

发掘领导特质,培养领导态度,更好的建立领导者的自信和态度,目前目标、有效决策。

了解沟通的基础与动力,更有效的沟通,能认可和有效激励下属,提高积极性

培训方式

讲师讲解、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角色扮演、个别咨询等互动式培训方式。

培训大纲内容

从“ 花 盆 ”谈 起

                    —360度看管理

1.  为什么要提升中层管理者的经营能力?

l  从经济理论来说,生产具有四大要素

                                            

l  从社会的实践和认同来看                      

                                                             

l  从当前形势发展来看

2.企业存在和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企业家普遍存在和面临的问题

l  三个缺乏                                      

l  六个不完善

 

一、管 理 究 竟 是 什 么 ?

                  — 管理本质的探究

1.管理的六大基本职能

l  管理的本质特点是什么:                                               

l  最值钱的鹦鹉?HBS 的 学 生

2. 企业管理与公共管理的特点

l  企业管理的特点

l  公共管理的特点

3.管理者的层次与技能

l  管理者的三个层次                                

l  管理者的三种技能                                

l  领导者的八大能力

 

二、管 理 的 修 炼

1.目 标 确 定 能 力   —— 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为他让路!

l  从“有眼光和没眼光 ?”谈起

l  如何建立个人的目标管理  记住:人云亦云的目标是非常容易失败的

人生职业生涯目标设定

l  科学管理理论的发展导致了管理目标的变化

l  提示与案例分析

2、战 略 决 策 能 力  ——  人不怕输在起点上,就怕输在转折点上。”

l  从“观念与凉开水”说起

决策失误是企业首要问题

l  准确认识、全面理解、正确把握企业经营战略决策的概念

    临 事 决 策 有 三 难 、战 略决 策 三 句 话 、处 事 决 策 有 三 法。

l  决策过程由哪几个阶段组成?为什么决策时遵循满意性原则?决 策 的 影 响 因 素

l  提示与案例分析

   3、领 导 执 行 能 力  ——  只要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把地球撬动“

l  从“曾经辉煌一时的品牌现在都怎样了?”谈起。

l  什么是领导的执行能力?                                                                   

l  执行力不强的三大表现、执行力不强的四大原因。                                                

   提示与案例分析

 

4、领 导 的 领 导 能力  ——  常言道:“树从树梢开始枯死”。

l  比尔.盖茨的领导素质理论

l  权变的领导理论 ——  一个领导者服众的方式

l  领导者权力的构成特点

l  高执行力主管人员所需要的

l  领导和经理有那些不同?

l  经典的领导理论 —— 领导寿命周期理论

提示与案例分析  —— “扁 鹊 的 医 术”

 

5、领 导 激 励 能 力  —— “常领导的艺术就是帮助他人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和潜能.” --- 史蒂芬·柯维

l  有 效 管 理 的 前 提 是 什 么?

l  卢 因 的 力 场 理 论 —— 三个木工的启示

l  激 励 的 程 序

l   提示与案例分析  ——   领导把我当     ,我把自己当       ,          

领导把我当     ,我把自己当                

 

6、领 导 沟 通 能 力 —— “人生的成功往往是人际沟通的成功”

l  从二十世纪最成功和最失败的领导人谈起。

l  信息沟通的七种基本要素,                                                           

l  沟通过程的简单模型图                     

l   提示与案例分析  ——  回味再三的故事“ 海  上  对  话 ”

 

7、经 营 获 利 能 力 —— 企业家经营哲学“千做万做,亏本生意不做”

l  一项活动竟占领了一个市场

l  经营观念的争论、市场营销学观念的变革、现代市场营销观念的新发展。

l  影响市场经济的无形的手是什么?  你想知道吗?

l   提示与案例分析  ——  健全 感 应 器 官 故事的启示

 

8、创 新 开 拓 能 力 ——  盛田昭夫原则:去想别人没有想的,造别人没有造的。

l  3M公司创新案例

l  创新的八大组合                                                     

    创造与创新的区别                                        

l   提示与案例分析  ——  香 料 罐 的 启 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