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星宇,梁星宇讲师,梁星宇联系方式,梁星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易风水面相培训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梁星宇:​对话新生代易学名星梁星宇
2016-04-14 1638

梁星宇简介:我国知名风水文化学者,中国易经文化协会会长,著名风水演说家,众多名星御用风水师,国学频道、搜狐、太平洋家居网等多家风水专栏作家。出生易学世家,书香门弟,西汉著名易学家梁丘贺后裔,易学泰斗梁真之子。家学渊源深厚,自幼跟随父亲梁真先生学习易经、风水、面相,随父登山涉水,遍历中外名山大川,寻龙点穴,足迹踏遍天下。早年受祖上熏陶,得到梁老先生真传,凭天赋之聪明及术数的缘分,对风水学、面相学、命理学、姓名学等易学领域造诣颇深,尤擅风水姓名学。先后获得中国易学和谐大使、全国十佳堪舆风水策划师、中国十大命名策划师等称号,并入选《国际易学名人录》。梁星宇大师精于治学,潜心研究风水文化多年,著有《开运风水密码》、《疯狂风水学》、《出卖天机——风水策划学》、《大风水、大智慧》、《易经征服世界——中国人的骄傲》等多部著作。梁星宇大师创立“生活易学化、易学生活化”的理念,长期服务于佳兆业地产、中海地产、龙光地产、香港合景泰富地产、奔驰汽车、方寸集团、中国人寿保险等在内的数百余家知名企业。《新华网》、《人民网》、《网易》等百家媒体曾联合报道。

易经,中国文化的本源,以其博大精深的思维模式备受古今中外各个领域专家学者的推崇,被历朝历代称为群经之首、最高智慧。易经,不仅造就了辉煌的八千年中国文明,而且为计算机二进制、物理量子力学、人类遗传密码等现代科技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并成为古今中外企业管理的成功之道和致胜模式的核心思维根基。本刊编辑部特意专访新生代国学大师梁星宇,解读《易经》之玄妙。访谈中他聪慧机智、坦率直爽;他提倡新国学,主张国学不能只停留在了解的的层面上,更不能空讲大道理,国学要发扬,就一定要融入生活,学习国学必定让我们受益终身。

梁星宇大师奔驰汽车国学讲座

记者:今天很荣幸约访到星宇老师,久闻您有一个时尚的名字:新一代易学研究者,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吗?

梁星宇:新一代,讲的不是腐朽和落后的东西,而是非常有生命力的国学知识,新一代也是力量一代一代的更替,我们是一个开始,从我们开始慢慢传承国学,希望以后讲国学的人都是这样,讲的东西真正的能帮助大众。

现今的状况是年纪大一年的人,成熟一点的人更喜欢国学,对国学接触更多,而实际上现在的青少年更应该了解国学,现在教育更多被西化,西方的教育注重技能的培养,而不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我希望可以在年轻人中将国学宣扬的更广博一些。

记者:本刊想关注的是,如何保证新一代学者所传播的国学知识是正统的?

梁星宇:我们研究国学的时间至少都是十年以上,中国文化不是很复杂,不是雾里看花,也不是很玄的东西,大道至简,最难也是最简单,抓住事物的本质,深入浅出,就像很多年轻的企业家很有作为,而有的人做了一辈子的企业也没成功,我们接受的是正统的国学教育,我们传承的当然也是正统的,当然随着年龄的成长,积累的增加,我相信这些新一代学者的成就会更大。比如孩子学国学,我们教他的是正统文化,但我们从不主张死读书读死书,而是要灵活运用。

梁星宇大师最新著作

记者:易学对您的人生有什么影响呢?

梁星宇:易学对我的人生最大的影响是思维方式的改变和感悟力的提高,易经最大的用处不是占卜,懂得了其中的规律最重要,西方是线性逻辑思维,而中国的思维有发散、有归纳、有推理等等多种思维模式,学习了《易经》思维方式就会改变,改变以后会增长智慧。

记者:《易经》是不是适合普通人学?

梁星宇:易经是一个研究规律的学问,之所以在古代都是帝王将相的学问,是因为统治者不希望普通百姓掌握。易经是一门能带给我们智慧的学问,当然适合每一个人学习,我们宣扬的是一种文化,但不要把它看作是一种神秘的文化,这容易和两个字挂钩:迷信,所谓迷信就是迷而信之,我们更多要从哲学的角度去认识它。《易经》再三揭示人生的正途在于:培养德行、增强能力,以及启发智慧。把握这三点,人生的主动权操之于己,生命也将变得充实也更有意义。

梁星宇的父亲是著名国学大师梁真

记者:我们知道《易经》是一部奇妙无比的古书,可是真要学习起来,还真有雾里看花的感觉,请老师指点大众如何学习《易经》?

梁星宇:易经有几个原则只要把握好了就不会走入误区,即《易经》的简易,不易、变易三个原则,学习任何东西都要学习它的本质,而不是它表面的东西,《易经》是一本“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的书,它值得我们投入精力去认真研习。普通人也能悟得人生处世的良方,达到有节制、知进退、明时宜、懂忧患、通调和的快乐人生境界。

记者:就经典而言,最可怕的是还没明白经典是怎么回事,就被人装进了一个或肯定或否定的框中,甚至对于经典中的同一句话,若干学者的不同解释,就已经让我们无所适从。

梁星宇:学习有三个层次,首先是分辨这门学问是否让你增长智慧,然后去提升你的感悟,最后一定要应用在你的生活中,传统文化几千年的传承中,会有一些不符合时宜的解释,关键是要把握其中的本质。

梁星宇为著名演员彭玉伉俪讲解风水

记者:学习易经以后会不会反而被约束,比如遇到事情喜欢占卜,如占卜结果不好,会心生烦恼等等。

梁星宇:擅易者不卜,占卜是易学里很小的分支,我们学习到了《易经》中大道,不需要占卜也能具有易经的思维,就是未卜先知,做事就有了一个方向。对于占卜一定要心态放平和,占卜结果只是一个参考,占卜本身也是趋吉避凶。当你总是用固定思维去思考,思维就成为一种悲哀。我们经常说命运把握在自己的手里,这个一点都没有错,算不算命,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是要自己努力。

记者:老师在课堂上都提到,学易经要有“玩”儿的心态,对于国学我们都很敬畏,该如何理解你们所说的这个“玩”儿字?

梁星宇:古代“玩”是一个褒义词,玩是很高雅的艺术,我们这里提到的“玩”是一种心态,学国学不能有沉重的心态,要找到其中的乐趣。

记者:老师对易学中的风水学也都有独到的研究,据我们调查中国有250万的人在吃风水这碗饭,而从业者的平均学历不足初中文化,对于普通人对于风水更是了解甚少,在信与不信间两难,请老师为我们指导一下。

梁星宇:有些东西,你信,它存在,你不信,它也存在。风水学在易学领域中是一门专项学科,一种有关环境与人互动的学问,是人们长期实践经验的积累。从现代科学理论来看,风水学是地球物理学、水文地质学、环境景观学、生态建筑学、宇宙星体学、地球磁场方位学、美学、气象学和人体信息学合一的综合性科学。风水学在生态环境,人类安居生活的指向上尤为理义深厚。古论“天时、地利、人和”,这里说的地利,就蕴涵着风水学的因素。但遗憾的是,很多从业者,为了利益对风水故意夸大,甚至故弄玄虚,实际上风水也是能量的转化,通过能量的转化,做到“天人合一”,达到共赢,是我们最美好的意愿。

记者:最后能否用一段话来概括中国文化?

梁星宇:中华文化要找到她的本源和主干。找本源易,找主干难。中华文化的源头是“六经”,也就是 “大六艺”。马一浮先生就说过:“国学者,六艺之学也。”而“六经”的第一经就是《易经》,这是古文经学派所说的;而今文经学派则把《诗经》列为首位。古文经学派是从历史先后排列的,今文经学派是从教学先后排列的。毫无疑问,《易经》是群经之首、大道之源,这是公认的。中华文化的主干是什么呢?儒家说“儒家”是主干,道家说“道家”是主干,后来在西汉末年引进了“佛家”,对中国文化影响也非常大,也有人说“佛家”亦可以为主干。儒、道、佛三家在争议,而这三家的创始人则生活在同一个时代——“轴心期”时代,好比三兄弟,就对中国历史实际影响来说,也是难分高低的。

到了隋唐两宋,儒、道、佛三教鼎立达到一个高潮,同时三教的交流、融合也是盛况空前,到后来是“三教合一”。“红莲白藕青荷叶,三教原来是一家。”所以我就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三教为什么能“合一”?“三教合一”合一在何处?这个“一”究竟是什么?我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来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终于发现其实三教就合在“易”上,这个“一”原来就是“易”。“易”是什么?“易”是天地人三才之道,就是一阴一阳之道。这是我所提出的一种观点。为何这样讲?因为只有“易”可以统贯儒道佛(中国化的佛教)。“易道”就是“阴阳中和”之道。“儒家”崇尚“阳”,而“道家”崇尚“阴”。从这个角度来讲,儒家是一种阳刚的文化,道家是一种阴柔的文化。后来传到中国的“佛家”与中国本土文化相结合,本土文化最有代表的就是易学文化。佛家之所以能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在中国老百姓层面普及开来,就是《周易》里面的一句话:“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此话就在“坤卦”《文言传》里面。佛家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立即就报”,于是在老百姓那里一下就普及开来了。后来形成了中国化的佛教,其代表就是禅宗,禅宗与易学是完全相通的。所以,中国文化的基本结构,就是“一个中心,三个代表,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 为“易道”,“三个代表”为儒、道、禅,“两个基本点”为“修心”和“开智”。其中这个“禅”就是中国化佛教的代表。我们也可以打一个比喻,中国文化可谓“一条红线,三颗珍珠”。易是一条红线,儒、道、禅三家是“三颗珍珠”,是散开的,它们之间有相同的东西,但是也有很多不同的东西,而且这几家之间还时有争议。“易”这根“红线”把三颗珍珠串了起来。这样,中国文化的基本结构就很清楚了。现在我在全国各地讲国学,就是按照这个体系来讲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