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八字
平均课酬 32026
讲师 45
视频 66
课程 50
授课见证 515

八字源自古代的中国,是一种利用天干和地支来准确记录年、月、日、时的方式,由“年干,年支”、“月干,月支”、“日干,日支”、“时干,时支”,共八个干支所组成(共八个字),年、月、日、时的干支组合称为“柱”,形成“年柱”、“月柱”、“日柱”、“时柱”,故八字又称为“四柱”或“四柱八字”。

历史

这种以干支记录时间的方式从夏朝开始就已经开始使用,但直至宋朝的徐子平才将人们出生时的干支八字用来论断人事祸福,因此命理学中的八字命理又称“子平八字学”,以纪念徐子平对八字命理学的贡献。

换算方法

学习八字,都要熟悉一套把时间换成八字的方式。首先,每一年以立春为新一年的开始,立春至惊蛰为寅月(近似农历正月),以“节”那一分钟(并非子时开始)为月之始,“气”的最后一分钟为月之终;然后依次序推算出月柱、日柱、时柱的天干与地支。

因八字只为体现地球与太阳的相对角度位置,所以时间换算成八字的公式需参考很多因素,包括平太阳时、恒星时、均时差、时区、夏令时,甚至包括经度,以及该经度与太阳的日照相对夹角等。这样的换算法固然精确,却也较为烦琐,多半借助电脑辅助计算,一般是以万年历搭配简易公式换算。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