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北京大学
平均课酬 18923
讲师 59
视频 27
课程 13
授课见证 428

北京大学(英文:Peking University),简称北大,创建于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近代最早以“大学”身份和名称建立的学校,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在2005英国Times Higher的世界大学排名,北京大学在总平均排名世界第十五,名列亚洲高校第一。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大学。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北京大学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是1919年“五四运动”的发祥地,也是多种政治思潮和社会理想在中国的最早传播地。北京大学因而在中国文化史和近现代历史中均享有重要的地位。

  北大传承着中华数千年国家最高学府“太学”的学统,是中国古代最高学府在现代的延续,自建校以来一直享有崇高的声誉。有人用“上承太学正统,下立大学祖庭”来评价北大的历史地位。

  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京大学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不可代替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学校占地面积2707 853平方米(4062亩)。北京大学现有普通本专科学生15000余人、硕士8119人、博士3956人,共有5个学部、42个院系、216个研究所(中心)、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8个附属和教学医院;100个本科专业、4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258个硕士专业、228个博士专业;81个全国重点学科、3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188名教授(其中博士生导师1135名)、1503名副教授。

  北京大学的院士、“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以及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数目,均居全国高等院校之首。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亚洲最大的大学图书馆,藏书629万余册。现任校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校长许智宏院士。

北京大学的办学历史

学校肇建

(1898-1916年)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6月11日,光绪帝颁布《明定国是诏》开始戊戌变法,诏书中提出创办京师大学堂。

  “京师大学堂为各行省之倡,尤应首先举办,著军机大臣,总理各国事务王大臣,会同妥速议奏,所有翰林院编检,各部院司员,大门侍卫,候补候选道府、州、县以下官,大员子弟,八旗世职,各省武职后裔,其愿入学堂者,均准入学肄业,以期人才辈出,共济时艰,不得敷衍因循,徇私援引,致负朝廷谆谆告诫之至意,特此通谕知之。”——明定国是诏

  随后,梁启超草拟了《奏拟京师大学堂章程》,并在7月3日得到光绪帝批准。这份章程是中国近代最早的高等教育学制纲要。章程规定,京师大学堂统辖各省学堂。当时的京师大学堂兼为中国最高学府和最高教育行政机关。章程规定,京师大学堂遵循“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方针,课程分普通学、专门学。吏部尚书孙家鼐任管理大学堂事务大臣,许景澄任中学总教习,美国传教士丁韪良任西学总教习。

9月21日,慈禧太后与守旧派发动戊戌政变,百日维新失败。但是,京师大学堂得以保留。京师大学堂校址设在景山东街和嘉公主府(今北京市沙滩后街,明代时为马神庙,清乾隆时在原址上修建公主府)。大学堂这一时期的办学情况说法不一,有学者认为此阶段的京师大学堂只是一所旧式的书院,以经史教育为主。但也有学者查找当时的媒体报道,认为京师大学堂注重西学,并非以经史教育为主,是中国第一所新式大学。1898年京师大学堂设立的藏书楼,是中国近代最早的新型图书馆之一。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京师大学堂遭到破坏。8月3日,朝廷下令停办京师大学堂。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后,京师大学堂再次受到毁损。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1月10日,清政府委任吏部尚书张百熙为管学大臣,“责成经理”京师大学堂,京师大学堂得以恢复。吴汝纶和辜鸿铭任正副总教习,严复和林纾分任大学堂译书局总办、副总办。洋务运动期间于1862年创办的京师同文馆也并入大学堂。12月17日,京师大学堂举办开学典礼。京师大学堂恢复之后,首先开办的是速成科(分为仕学馆、师范馆)与预备科。光绪三十年(1904年),京师大学堂派47名学生出国留学,开中国高校派遣留学生之先河。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宣统二年(1910年),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开办,设经科、法政科、文科、格致科、农科、工科、商科,共十三学门。

宣统三年(1911年)辛亥革命后,清朝随之灭亡。中华民国政府于1912年5月3日批准京师大学堂改名为北京大学校,严复成为北京大学首任校长。严复接手时,学校急缺资金,办学困难。严复多方筹资,使北京大学暂时渡过难关。同年7月教育部下发命令,以“成绩未著”、“各方不满”为由结束北京大学。严复作《论北京大学校不可停办说帖》,并吁请各方支持北大办学。最终,政府收回了命令。这年的7月29日,英国教育会议宣布承认北京大学及附设译书馆为大学。10月,由于派系斗争等因素,严复辞去校长职务。1914年,胡仁源任北京大学校长。此时已有黄侃、辜鸿铭、钱玄同、马叙伦、陶孟和、冯祖荀、何育杰、俞同奎等名家在北京大学任教。

清末民初的北京大学仍有不少衙门气,很多教师原为清朝或北洋政府的官僚,学问不多;部分教学内容陈旧;学生大多无心学术研究,务在做官发财,多读法科;有的学生带着听差上课;一些师生出入八大胡同等地的妓院。

胡适、冯友兰、任继愈、季羡林等学者认为,北京大学传承了太学的传统 ,故有“上承太学正统,下立大学祖庭”之说。但是,陈平原等学者表示反对,认为北京大学并非传承了太学的传统。

蔡元培时代的北京大学

(1916-1927年)

1916年12月26日,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1916年至1927年,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的这十年,被视为北京大学校史上的一段辉煌期,“奠定了北大的传统和精神”。1917年1月9日,北京大学开学,蔡元培在开学典礼上发表演说,对学生提出三点要求:“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蔡元培主张“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之义”,对北京大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他辞退了一不批称职的中国、外国教师。他聘请陈独秀、夏元瑮分别出任文科、理科学长,聘请胡适、李大钊、鲁迅、刘半农、梁漱溟、李四光、王星拱、颜任光、钟观光、任鸿隽、李书华、丁西林、马寅初、陶孟和、陈启修、王世杰等到校任教。此期间在北京大学任教的著名学者还有黄节、吴梅、刘文典、陈垣、马裕藻、沈兼士、朱希祖、马衡、康心孚等。对有学术造诣、政治上守旧的辜鸿铭、刘师培、黄侃等人,蔡元培也用其所长。

蔡元培仿效德国大学的管理制度,在北京大学推行教授治校、民主管理的制度。他设立了评议会,将其作为学校最高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评议员由教授选出。后来,又在各学门(系)设立教授会。教授会管理学门(系)内事务,有较大的自主权。教授会主任由教授互选。教授、讲师,中国教员和国外教员都是教授会的会员。随后又设立北京大学行政会议、教务会议、总务处。至1920年9月,北京大学教授治校的管理体制已经基本成熟。蔡元培倡导教育独立,认为官僚政客不应干涉教育,“我绝对不能再作那政府任命的校长”、“我绝对不能再做不自由的大学校长”,为此几次辞去北京大学校长职务。

蔡元培力图将北京大学办成以文、理两科为重点的综合性大学,将商科并入法科,把工科并入北洋大学。1919年,蔡元培撤销文、理、法科,学门不再隶属于科,并改学门为学系,设14个学系。蔡元培废除年级制,实施选科制,以发展学生个性,沟通文理。1917年,蔡元培在北京大学设立文、理、法三科研究所,培养研究生。这是中国高校最早的研究所。1918年,他创立《北京大学月报》,为中国最早的大学学报。蔡元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邀请杜威、罗素、班乐卫、普朗克等名家到北大讲学。

蔡元培在北大推行旁听生制度,使北大的学术活动对社会开放。北大还创办平民学校,为一般民众提供教育。1920年,北京大学允许3名女生进入文科旁听,并在同年秋天正式开始招收女学生,开中国公立大学男女同校之先。蔡元培重视体育、首倡“美育”,设立音乐研究会(后来改名为音乐传习所)、画法研究会,聘请徐悲鸿、刘半农、陈石曾、萧友梅任教。他还支持学生社团活动,鼓励学术争鸣。1918年1月,蔡元培为整饬校风,设立了进德会。

1917年,陈独秀被聘为北京大学教授、文科学长,将他创办的《新青年》迁至北京。胡适、钱玄同、刘半农、李大钊、沈尹默、高一涵等北大文科教授参与《新青年》编辑,倡导民主与科学。胡适发表《文学改良刍议》,陈独秀作《文学革命论》,鲁迅写出《狂人日记》《孔乙己》《药》;陈独秀与李大钊创办《每周评论》,北大学生创办《新潮》《国民》等刊物,宣传新思想、新文化,使北京大学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

1919年,北洋政府密令中国外交代表团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交日本。消息传至北京,5月3日北京大学学生邀请北京12所大专学校代表在北大三院礼堂开会,大会决议将原定5月7日的国耻纪念日游行提前到5月4日。5月4日,北京大专院校三千余名学生聚集天安门游行示威,“五四运动”爆发。北京大学学生傅斯年任游行队伍总指挥。集会宣读了北大学生许德珩起草的《北京学生界宣言》,游行中散发了北大学生罗家伦起草的《北京学界全体宣言》。游行学生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随后,上海等城市出现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学生罢课,北洋政府被迫罢免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的职务,并拒绝签署巴黎和约,学生运动取得胜利。五四运动后,北京大学教授李大钊率先在中国系统地接受、传播、实践马克思主义,北大成为中国研究与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中心。1920年8月,陈独秀创建上海共产党小组。1920年10月,李大钊创立北京共产党小组。中共一大前,中国53名中共党员有21名是北大师生、校友。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