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学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成功学
平均课酬 26868
讲师 29
视频 3
课程 18
授课见证 634

成功学是专门研究成功过程的学问,成功学具有很强的应用性。成功学实际上是一门关于自我管理的学问,或者说是理想信念与目标行动教育方面的内容,可以开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助课程。学者曾经指出:“虽然‘情商热’和‘财商热’都有组织策划的成分,但作为一个持续10多年的社会文化现象,‘成功学现象’却不是某一个机构力所能及,它既有天时地利的社会环境因素,又有人们心理需要的配合,既有成功学本身的魅力,又有成功学培训和图书等丰富的载体的配合。可以说,成功学现象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产物。它的发生和发展对人们的影响是深刻而持久的。”

  因此,成功学的起源是为了完善自我和培养他人,促使人们积极进取,推动社会完善进步而自然产生的学问。

成功学的历史

  成功学的产生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自从它问世以来就以其朴实的理论和大量的成功案例赢得了广大读者,而风靡欧美和东南亚,随后风靡港台及大陆。  

  在中国,成功学理论在3000年前的《周易》(提出“天行健,君子当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当以厚德载物。”)(《周易》是中华文化之源泉,后世各类学科的理论依据)、2000多年前孔子的《论语》中均有阐述。古代亦有立德、立功的说法。 成功学在西方最早来源于英国培养绅士的观点,代表人物有约翰·洛克等人。

成功学的基本理论

  1.拿破仑·希尔基本理论

  美国的拿破仑·希尔以及美国作家奥格·曼狄诺特别强调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有积极的心态:“成功态度最重要,有积极的态度就有积极的人生。”一份由研究机构所进行的万人调查显示:决定一个人成为成功者的最关键要素中,80%属于个人自我价值取向的“态度”类要素,如积极、努力、信心、决心、意志力等; 13%属于后天自我修炼的“技巧类”因素,如各种知识和能力。7%属于运气、机遇等因素。客观环境固然很重要,但它决定一个人暂时的成败,但如果一个人有积极的心态,激发高昂的情绪,克服抑郁、消除紧张就能凝聚成功的行动力量,从而实现人生的进步及事业的成功。

  2.本杰明·富兰克林基本理论

  美国的本杰明·富兰克林提出个人品德修养的基本准则,并在青年时期对自己进行了严格的品德行为训练。美国的阿尔伯特·哈伯德在其著名的《送给加西亚的信》中提出了以忠诚、勤奋、敬业为核心的工作原则;美国的另一位成功学大师戴尔·卡耐基则提出了良好人际能力的基本思路。戴尔·卡耐基认为:“成功15%靠专业技术,85%靠人类工程即人格和领导别人的能力”这一切都构成了个人成功的基本要素。

  3.彼得·德鲁克基本理论

  现代管理学之父,他在《二十一世纪的管理挑战》等书中写道:“事实上,管理不等于企业管理,如医学不等于妇产科一样。妇产科是医学的一部分,同理,企业管理是管理的一部分。”“有伟大成就的人,向来善于自我管理。然而,这些人毕竟是凤毛麟角。但在今天,即使资质平庸的人,也必须学习自我管理。”关于目标管理的理论:“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有了目标才有工作”关于时间管理的理论:“如果不对时间进行管理,那么任何管理都没有必要了。”等现代管理理论十分精辟,可以合理运用以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内容。

  4.邹金宏基本理论

  具有中国“拿破仑·希尔”之称的邹金宏,是实用成功学发起人,他提出成功公式:成功=目标+信念+方法+行动+(环境+时间)。这一公式鼓励我们如何去做一个有目标、信念、行动力、有方法和懂用/适应环境和时间的人。

成功学的社会批判

  功利价值观

  片面的“成功学”是一剂毒药:对于未成年学生,尤其是幼儿,同样必须进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教育,功利的“成功学”价值观,其实是一剂毒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有害。对于孩子,父母首要应该关心的是孩子的做人的教育,离开了做人的教育,一味灌输孩子功利的成才观,会扭曲孩子的人格以至人生。

  六一儿童节你带孩子去哪里玩?是旅游景区、游乐场,还是书城、博物馆?据报道,有一群这样的家长,竟然参团或自驾车带着孩子去参观一套卖400多万元的豪华高档度假别墅,以此来激发孩子的“成功”欲望,传递给孩子的信息就是要其努力学习,从小要有奋斗理念与财富意识,长大后才能“成功”,才有能力购买豪华别墅与名车。

  教育观和人才观的功利趋向值得警惕

  不知这是房产商的炒作,还是家长确有此意。如果房产商以此来宣传新楼盘,这一“创意”或许在其看来是抓住了“炒作点”,可却是无底线炒作,把参观别墅的家长置于功利育子的困境;而如果是这些家长确有如此教育孩子的意图,则暴露出家庭教育严重功利化的价值导向,这不利于鼓励孩子成长,而很可能灌输功利的读书观,为孩子的人格健全、身心健康成长埋下隐患。

  近年来,我国社会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存在日益功利的趋向,这是值得警惕的。在教育方面,上大学独木桥,变为上名校独木桥,很多家长把学生考上名校才视为读书成功。在一些地方,没有考上一本,都不算考上大学,与考上名校对应,很多家长期待的不是孩子过一个活出自我精彩的人生,而是期待孩子升官发财。

  有理想和能力做一名杰出的政治家或企业家,这没有错。问题在于,不能把这作为所有学生追逐的唯一目标,把这作为评价成长、成功的标杆,也会堵死很多学生的成长道路。必须承认的现实是,更多的学生,会是普通劳动者,他们能做到自食其力,靠合法的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就是成功。我国教育部门曾反复告诉学生要以普通劳动者心态对待就业,可现实中从小到大的功利式教育,已让学生放不下身段。

  功利的读书观,还会制造大家意想不到的读书无用论—有的父母和孩子在发现“读书不行”后,便放弃读书,觉得还不如早点打工挣钱。已有家长算过“经济账”:如果不读大学,将省下至少10万学费生活费,同时赚上10万,一省一赚,就是20万,用20万去创业,就会走在其他大学毕业生之前。如意算盘打得不错。可是,缺乏能力和素质准备,创业那么容易吗?有的孩子尚没有读完初中就辍学打工,一方面,他们认为自己已没有靠读书发财的希望,另一方面,被一些鸡汤式的创业励志故事蛊惑,梦想快速发财、致富。可是,最终不但没有取得成功,反而成为混迹社会的问题学生。

  片面的“成功学”会扭曲孩子的人格以至人生

  与此相关联的是,片面的“成功学”在当前甚嚣尘上。本来,我国大中小学十分缺乏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教育学生有规划的意识,培养自主规划、自主管理的能力,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能力确定职业发展目标,并制订方案去实施,为此,教育部门要求各学校重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可是,在操作中,却变为“成功学”励志教育。在中学,以考上名校励志,还有的编造假的哈佛校训来为学生“励志”。在大学,以“一夜成为富豪”励志—传销、洗脑式教育,在学生中很盛行,也让一些学生深受其害,有的学生轻信快速致富,被骗进非法传销组织,还有的参加灰色技能培训。甚至包括刚兴起的创业教育,也多给学生讲宏大的创业梦想,却根本不落地,让学生踏踏实实做好创业的准备。

  回到文章开头的那个案例,对于未成年学生,尤其是幼儿,同样必须进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教育,功利的“成功学”价值观,其实是一剂毒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有害。对于孩子,父母首要应该关心的是孩子的做人的教育,离开了做人的教育,一味灌输孩子功利的成才观,会扭曲孩子的人格以至人生。

  失败的成功学

  关于成功学的批评越来越多,甚至越来越多的人深恶痛绝。从这意义上来说,成功学本身,其实就是一场失败的营销,繁华却又短暂,辉煌却虚假,风光落幕后,留下的全都是骂声,或许这也是这个时代的某种象征吧。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