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创客教育
平均课酬 0
讲师 0
视频 6
课程 3
授课见证 32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本义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精神和教育的碰撞,出现了创客教育的概念,

“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

集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等思想为一体,契合了学生富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天性,“创客教育”也可以称之为STEAM教育,主要以课程为载体,在创客空间的平台下衍生出的STEAM教育,融合了S科学science, T技术technology , E工程engineering ,A 艺术art,M数学Meaths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弥补了传统教育忽略兴趣和动手能力的缺陷。

目前西方学术界的主流观点认为,创客教育的目标就是要把青少年都培养成能利用互联网、3D 打印机和各种桌面设备与工具将自身的创意转变为实际产品的“创造者”。

著名创客空间 TechShop的 CEO与创立者马克.哈特赤(Mark Hatch),就特别强调“制造实体作品对创客行动的重要性,并认为这是将创客行动与早期的计算革命以及互联网革命明确区分开来的基本特征与标志。”——这段话所要表达的意思就是“创客行动”的最终目标(即“创客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要能创造出“实体作品”,并认为这是“创客行动”的基本特征与标志(也就是“创客教育”的基本特征与标志)。我们也可以用一句话,简洁地把西方学者心目中的“创客教育”目标及其本质概括出来——就是理论加实践,要把青少年都培养成能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与方法创造出“实体作品”的创客。

欧美国家的很多学校都设置有创客课程,开设创客空间,为学生基于创造的学习提供了环境、资源和机会,学以致用。而在中国的校园里,比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各自组建了创客团体或社团;一些中小学,如浙江温州中学、北京景山学校,也分别搭建创客平台并开设了相关课程,出现了创客教育的身影,也还只是零星的存在,改变教育方式任重而道远,中国的创客教育才刚刚起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正所谓少年强则中国强,不是看我们青少年在网络比赛中武艺有多高强,武器有多先进,而是面对未来,在实战中是否有过硬的技术抵抗外界的挑战。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